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真的有用吗?商业化还面临哪些困难?

2022年10月15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纯电动汽车流行开始,充电问题就成为了最重要的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充电效率也越来越高。而且随着充电站数量越来越多,充电也越来越方便。但这并非是最方便的,最方便的充电方式是无线充电。

现在,已经有不少汽车品牌都在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包括奔驰宝马现代,高通,都进入了相关领域进行研发。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施不需要操作单独的充电器,只需停车即可。如果结合自主行驶技术,车辆自己移动停车及充电也成为可能。

【1】无线充电,方式也多种多样

市场上出现的无线充电方式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磁感应、电磁波、磁共振方式。这些技术的优缺点也很明确。

磁感应方式是收发线圈对接充电的方式,这与智能手机无线充电方式的原理相同。但由于两个线圈必须紧密接触,因此不适合给电动汽车充电。因为每个车辆的下部结构不同,稍有不慎不仅会损坏电池,还会损坏车身下部。

也有使用频率远程发送电力的电磁波方式,但这也有很多缺点。传输效率停留在10~50%的水平,为了满足充电性能,需要比有线充电器用更多的电,造成了电力浪费。关于电磁波的有害性,学术界也没有明确的结论,因此相关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课题。

在市场上成为主流的技术是磁共振方式。这就是放在地下的磁性体衬垫向内置在车辆上的无线充电装置发送共振频率,并以此为电池充电的原理。据悉,即使在稍远的距离也能驱动,只要收发频率相同,最多10米距离也能充电。

【2】可以代替慢速充电器吗?

无线充电系统的充电速度平均为11kW。这与家用充电器的速度相似。但如果要充满一个77千瓦时的电池,所需时间约为8小时,这个时间与快充没法比,但是取代慢充是可以的。

因此,业界期待将无线充电器引入公寓、办公空间、大规模商业设施。因为充电方便,而且特别适合隔夜充电,或者一整天都呆在办公室里,车辆在停车场无线充电,这样工作一天时间也能充满。因此,现在汽车无线充电已经开始在美国、意大利、瑞典等国也在进行实证试验。

【3】安装费用、充电速度是商用化的关键

但是纯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为了无线输出电力,需要频率一致。如果世界各国的无线电力传输用频率相同,就很容易解决问题,但还没有制定与此相关的全球标准案。与有线充电器相比,电缆端子形状都不同,因此也就造成了各国标准的不统一。

例如,韩国分配了80~100kHz、130~150kHz、323~405kHz、1.6~1.8MHz、6.78MHz、13.56MHz等7个频段。美国有500kHz以下、6.78MHz、13.56MHz等与韩国频率部分重叠的领域,但中国只有105~205kHz、6.8MHz,就无法兼容。这就是根据电力量的大小,可以使用的频带可能会不同,因此迫切需要制定标准方案。

充电效率不高也是缺点。无线充电会浪费更多的电量。因此,汽车业界预计无线充电技术普及需要时间。

而且安装费用也是问题。无线充电设施一般铺设在地上,因此需要埋线,钻井作业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新建筑物上建立充电设施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拆卸现有设施的地面或路面,安装充电设施并不容易。

所以汽车的无线充电,看似很美好,但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这一天终究会到来。特别是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后,汽车自动驾驶,到达目的地之后自动充电,实现真正的无人化,这就是汽车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