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天都在吹自己很智能,到底怎样的自动驾驶,才能被消费者接受?

2022年10月16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2年9月份,比亚迪月销量超过20万辆,惊呆一众小伙伴。

但与此同时,比亚迪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慢动作也是出了名的,董事长王传福甚至把智能化定义为电动汽车的“下半场”。

但实际上,除了比亚迪等极个别厂商之外,大多数的主流新能源厂商都在自动驾驶领域跑马圈地。

那么,在“带头大哥”不积极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怎么才能适应中国国情呢?

先让消费者接受车

对自动驾驶这个事儿,比亚迪并不着急,它旗下各个主力车型的驾驶辅助功能基本停留在L2级别。

比亚迪销量暴涨,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它的电池、平台、续航、配置之类的,而不是能不能“躺着开车”。

所以,自动驾驶要想让消费者广泛接受,首先厂商们得先把车做好。

自动驾驶只是车辆诸多功能中的一项,它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不是说没了它车子就不能用。

一个月连1万辆都卖不了的那些品牌,很难让人去想象它能靠自动驾驶翻身了,消费者比厂商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真正的自动驾驶,是在消费者广泛接受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有一小部分高端用户愿意其体验一下高科技玩意儿,这样才行。

在吹嘘自动驾驶之前,最好还是先把车造好。

不要盲目追求L3级别以上自动驾驶

之所以按小标题这么去说,是因为中国的道路状况非常复杂,除了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之外,还会出现高速行驶的两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摩托车等等。

除此之外,中国人口密度相当大,人口越多,交通越复杂,在城市道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难度就会越高。

到目前为止,不少主流新能源汽车都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正在向L3级别努力。

而国际上对L3级别的普遍定义是“当车载系统请求时,驾驶员必须介入”。

就目前而言,再往上的功能就不要想了。

就在9月中旬,美国加州刚刚立法禁止特斯拉宣传“自动驾驶”。

L3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有多不靠谱,全世界都知道。

自动驾驶也许真的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厂商们要耐住性子,循序渐进,先把L2级别的自动驾驶完善、普及,成为主流配置,然后根据技术的进步程度,再去适时提供更高级别的功能。

连围棋和国际象棋这种坐着不动的纯脑力劳动,人工智能都与真正的人类有很大差距,更不用说复杂的道路环境了。

过于激进的方案,会毁掉自动驾驶的前景,甚至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抹黑。

结束语

到目前为止,还是人的大脑、双眼、双手和双脚更可靠,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在遇到复杂路况时,都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提升自身的注意力,而不是把身家性命交给车载系统。车企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最好还是不要去“教育”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