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用户的健康,这台十万元级别的合资家轿拼了

2022年10月16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车内儿童安全越来越被重视

你知道中国有多少家庭拥有车辆吗?国家统计局2021年发布的数据给出了一个答案——4000多万个家庭,占总数的41.67%。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数据的单位不是个人,而是家庭。有车的家庭越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出门远游,都有越来越多的儿童会跟随父母乘车出行。

因此,儿童在车内的安全问题,在汽车行业得到了越来越多重视。只不过,谈及车内儿童安全,大多数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碰撞方面的安全保护,却忽略了座舱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2021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但座舱健康安全却仍被忽视。

买一个好的儿童安全座椅,当然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但让孩子处于一个健康的车内环境中,又何尝不是呢?

在这一方面,中汽研就走在行业前列,率先建立了一套针对座舱健康安全的专业评价体系,符合标准的车型将获得“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这一认证,以直观的数据和全面的维度,为消费者提供了购车参考。

02,获“国字号”认证,守护全年龄段用户健康

前不久,东风标致新408就成功获得了这一“国字号”认证。但你可能不知道,在获得中汽研的认证的背后,东风标致新408都经历了多少漫长、严苛又细致的测试。

比如,中汽研会检测车内空气质量。

车辆首先要在环境温度25℃、空气湿度50Rh的实验室中进行16小时的密闭静置,随后又要在400W/㎡辐照度下,高温“烤”上4小时让车内温度达到45.5℃,并分别对整车常温及高温下的有机化合物(VOC)进行采样。

最终结果显示,无论在常温还是高温下,新408的VOC五苯三醛含量均远低于国际限值。在常温测试中,新408车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丙烯醛均得到了满分,其中乙苯含量仅0.002 mg/m³,低于国标限值750倍!

甲醛含量仅为0.009mg/m³,低于国标0.10mg/m³的11倍。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国家规定的图书馆、餐厅等室内建筑的甲醛含量标准为0.08 mg/m³,新408比这一标准还要低得多!

▲在空调滤清器性能测试上,新408全系标配智能双区自动空调,搭载PM2.5过滤装置,能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0.3微米颗粒物——达到了N95口罩的过滤级别。

新车买回来最怕有异味,而车内异味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内饰有机化合物的挥发。内饰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8种“高危分子”(简称“五苯三醛”)。

问题在于,这些醛类和苯类的物质的高峰挥发期能维持3-15年,覆盖了一辆车的全使用周期,并不是常说的“车买回来散散味”就能消除的。而长期吸入这些物质,轻则头痛、恶心,重则致癌,对人体影响极大。因此,对车内空气质量绝不能掉以轻心。

▲普通用户自身不具备检测能力,但通过专业机构和车企的共同努力和把关,用户依然能轻松选购到一台安全、健康的车。

又比如,中汽研还会针对婴幼儿可以接触到的新408内饰件中禁用物质、可迁移元素、抗菌抑菌水平进行了综合考核。

结果显示,东风标致新408在前排座椅后背、后排中央扶手、后门护板扶手、前排中央扶手、后门护板拉手、后门窗升降按钮、B柱等位置均未检出禁用物质(铅、镉、汞、六价铬等8种有害物质)。

在可迁移元素考核中,东风标致新408内饰多个位置的硼、铝、锰、钴等16种元素含量均优于标准要求。其中,关键元素汞含量低于认证限值940倍,铅含量低于认证限值230倍。

在抗菌抑菌水平方面,东风标致新408内饰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抗菌率均达到99%以上,符合认证要求。

▲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一种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常见程度仅次于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杆菌,在适当的条件下能够产生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为了达到上面这些座舱健康水平,新408在内饰选料上严格到什么程度?

例如,新408上,禁止使用木粉胶合板、采用低挥发的座椅泡沫发泡体系、环保低气味配方的橡胶材料、非回收类的塑料材料以及低VOC的亲肤皮革材料;

在胶水的使用上,优先采用环保的水性胶和热熔胶,控制和减少溶剂型胶水的使用;零件连接上,也尽量采用卡接、焊接等工艺,减少粘接工艺。即使是消费者看不见的吸音隔音材料也没有使用废旧纤维,而是在多达11种隔音零件上使用了绿色环保材料。

得益于在选料用料上的用心,从源头上杜绝了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令新408的材料安全达到了婴童级水准!

再比如,中汽研还会对汽车的电磁辐射进行评估——在频段为10Hz-400kHz的磁场对车辆匀速行驶、急加速行驶、急减速行驶工况下电磁辐射水平进行测试,考验车辆开启远光、雨刮最大速度、仪表最亮、空调打开、显示屏打开时,车内乘员头部、胸部、脚部等关键部位受到的电磁辐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研究,电磁辐射可能是人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也可能造成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的危害。

结果显示,东风标致新408在三种工况下的电磁辐射裕量均大于20dB,优于国标限值的10%,远低于手机辐射!

在汽车日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当下,随着车载电子设备的增加,车内电磁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而中汽研的权威认证无疑扫清了消费者对新408在电磁辐射安全上的顾虑。

最终,在中汽研的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中,东风标致新408在“车内优质空气”、 “婴童级材料”、“电磁辐射安全”三个维度的测评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首款通过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的十万级家轿。

虽然称号上挂的是“儿童优先”、“婴童级”的标签,实际上这份安全,是全年龄段用户都能享受的。凭借东风标致对环保健康生产原则的坚守,注定了新408天生就是一款能够守护用户健康的良心车型。

03,这才是大多数人更需要的汽车座舱!

在新408之前,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听到过车企推新车,是在强调自己的座舱有多健康安全的。

倒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新车在座舱里用环保材料,只是在行业高度重视汽车智能化的今天,车企介绍新车言必及“智能座舱”——从宣传片到发布会,都用极大的篇幅去标榜自己的车机系统、驾驶辅助有多智能,但对车舱安全的本身却过于轻描淡写。

可能有人会说,很多新车不也有车身结构强度、被动安全方面的介绍吗?车身刚性当然也是体现汽车安全的维度之一,就像新408也有1500MPa超高强度太空舱式车体一样。

但不同的是,新408把汽车安全拉到了一个新的维度,让大家知道一台真正安全的车,不仅是能在事故中护你周全,在日常用车中也能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再智能的车载功能,在涉及用户人身健康、安全面前,都只是花花草草。

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卫生和健康更为看重,会更有意识地去规避一些无形的伤害所带来的健康风险。新408在打造“绿色座舱”上的坚持,不仅是对用户一份润物细无声的呵护,更是对行业内过分追捧“智能座舱”风气的一种纠正。

▲事实上,新408也提供了相当丰富的智能化功能,比如一系列的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定义人性化智能语音交互功能,足以减轻驾驶疲劳,提高行车安全——现阶段普通用户最需要同时也是汽车最可实现的的智能化从不是代替人,而是辅助人。

同样是汽车座舱,一边是对生命健康提供全方位的保护,一边是使用频率和场景未必如想象中多的一堆智能化功能,两者孰轻孰重,相信很多人心中自有权衡。(文|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