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起,新版道路交通标志来了!车主:又要罚款了?

2022年10月17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国标红绿灯的风波刚刚过去,新版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又轮番上线了。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权威发布,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和组织全国交通工程设施(公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修订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道路交通标志”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注意积水标志”等19项新的交通标志。

看着是不是怪陌生的?

下面我们来逐个解释!

4项更改,15项增加

“线性诱导标”由指路标志更改为警告标志,并且细化了设置条件及要求。

“注意车道数变少”由指路标志更改为警告标志,驾驶员也理应提高警惕。

街道名称标志版面的文字排列方式规定为“I”或“一”字形,街道名称不会再出现“混乱”的情况。

更改了地点距离标志中间分隔线,同时也将展现道路编号。

增加了电动自行车行驶标志、电动车自行车车道标志和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乱成一锅粥的电动自行车终于得到了整治,如果你是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也请你遵守规定规范行驶,千万别做出闯入机动车道、上高架和逆行等危险行为。

增加了高速公路指出车道的指引标志,“路痴们”千万别走错出口了。

增加了可在人行横道标志外圈加荧光黄绿边框,使得标志更加醒目的规定。

禁止货车通行的标志见得多了,如今增加了允许货车通行的标志,各位司机大哥看到这个标志就可以放心通行了。

增加了禁令、指示标志荧光粉红色作为交通事件管理区的警告标志底色。

增加了小型客车车道标志和有轨电车专用车道标志,各位驾驶员需多加注意,别走错车道而被处罚。

增加了开车灯标志,驾驶员应根据标志使用相应的车灯模式,远光灯或会受到进一步限制。

增加了非机动车与人通行标志,以及非机动车推行标志,非机动车与人应规范出行。

增加了货车靠右行驶标志,各位货车司机看到该标志需要遵守规则靠右行驶。

增加了硬路肩允许通行、即将结束通行和结束通行标志,车友们在硬路肩行驶时需多加留意标志,切勿一条路走到黑。

增加了前方车道控制告示标志,驾驶员若看到车道关闭或换道行驶指示,应提前变更车道,避免交通拥挤。

增加了交通枢纽互通出口预告标志、出口方向标志的设置规定,需要使出主路的车友,应提前选择车道形式。

增加了注意积水标志,提示驾驶员涉水通行时需要留意积水深度。

路牌标志版背面不得作任何宣传和广告,底色应为灰色、黑色或金属原色。

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知多D

道路交通标志按作用分类可分为主标志辅助标志两大类,主标志包括禁令标志、指示标志、警告标志、指路标志、旅游区标志和告示标志。

标志的设计要素及分类:

标志的设计包括颜色、形状、字符、尺寸和图形五大要素。

标志设置的原则:

1、满足道路使用者需求

2、引起道路使用者关注

3、传递明确、简洁的含义

4、获得道路使用者的遵从

5、给道路使用者的合理反应提供充足的时间

有人会问,小小的标志牌改来改去,有什么大的作用吗?答案是肯定的!标志牌虽小,但是它对提高通行效率、改善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有极大益处。

不少驾驶人会对新标志标线比较陌生

交警部门后续将推广应用

请大家尽快熟悉,出行时多关注

按照规定各行其道,有序通行

共同守护道路交通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