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游家,不自由

2022年10月17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15岁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少年班,26岁成为华为常务副总裁,30岁创办港湾网络,成为华为对手……

天才少年李一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最近的一个,是牛创新能源(现已更名为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而上一个,是小牛电动。

从两轮电动车到电动汽车,基于前者的强大光环,很多人眼中这是小牛电动跨界造车的产物。但早在2017年底,出狱后的李一男便辞去了小牛电动CEO一职。

火星石科技,不过是他的又一次创业而已。2019年启动研发,2021年12月发布自游家(NIUTRON)品牌及首款车型自游家NV,2022年10月8日新车上市。

以“自游”为名,承载李一男的自由梦想。

自游家NV,一款中大型5座SUV,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而李一男对自由的向往,也不只体现在车型命名方面。

从造型看,自游家NV是一台不那么“新能源”的新能源车,它造型方正,好似不在乎风阻系数,颇有几分福特Bronco或Rivian R1S的影子。

官方说,这是基于“城市·探索(Urban Exploring)”设计理念打造而来,只为让人们能在都市通勤、短长途出行等各种场景下都更加游刃有余,在城市之外发现更多可能。

车长4915mm、宽1962mm、高1755mm,轴距2910mm,对于自游家NV,更“准确”的定位应该是豪华中大型城市探索SUV。

重点是探索,它全系标配行李架;还有220V对外放电接口,支持6kW/3.3kW两种放电模式;后备厢常规容积788L,放倒后排座椅后可进一步拓展至1730L;最小离地间隙为200mm,确实是比普通新能源车再大一些。

结合发布会及其它相关信息,自游家NV的产品点大致可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动力。不论是纯电还是增程,自游家NV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5.9s,还支持7种驾驶模式随时切换。

其次是安全。自游家NV的车身是钢铝混合结构,整车高性能材料占比80.1%,满足中汽研和中保研双重安全标准;电池是采用高性能材料的复合防护策略,防碰撞、防托底、防穿刺,还有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

二者戮力同心,为“自游”再助一臂之力。

再次是座舱。通过“积木拼插交互”技术,自游家NV的15.6英寸中控屏一半是NIUTRON OS、另一半是CarPlay,二者可以独立操作、互不影响。

最后还有智驾。自游家NV全系标配地平线征程2芯片和单目视觉感知方案,可实现AEB(自动紧急制动)、LCA(拨杆变道)等24项驾驶辅助功能。

重点是它支持软硬件选装,可以在售后付费加装,无需拆车的那种。升级SuperDrive AAD后可获得双地平线征程5芯片(256TOPS算力),29个感知系统传感器,能实现高速和城区道路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以上,共同铸就成这台自游家NV,乍一看觉得平平无奇,实际上也确实庸庸碌碌。

纯电长续航车型搭载86kWh的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不过560km;标准续航车型搭载65kWh的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只剩下“可怜”的440km。

对比同价位区间的比亚迪唐EV、问界M5 EV等车型,不论是电耗水平还是续航成绩,在2022年这个群雄并起的时代,自游家NV的表现确实有点拿不出手。

辅助驾驶方面,即便是选装SuperDrive AAD后,自游家NV的芯片和硬件水平也并不激进,对比小鹏G9、理想L7等同级别车型中规中矩。真正实现起来,更需要等到明年第三季度才能开放升级。

也难怪,连李想都要跳出来给自游家NV泼一盆冷水了。

不论是“这远远不如L6呀,凭啥和L7比较?”还是“一帮臭搞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相比李想颇具攻击性的外化性格,李一男显得更加沉稳而内敛。

新车发布会上,作为火星石科技创始人,李一男只介绍了新车的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部分,而最受人关注的售价公布环节,则是由一位零售中心店长完成。

作为新势力中的后来者和追赶者,自游家比蔚来、理想、小鹏等企业更需要一位坚实的发声者,一位能讲故事、会讲故事的人。

而李一男作为曾经的天才少年、原华为继承人、小牛电动CEO等,其本身极具话题性,更应该摇旗呐喊、冲锋在前,为自游家NV带来更多的曝光。

但是,他没有。刨根问底,这或许只是其内部“矛盾”的外化表现罢了。

自游家NV正式上市前三天,牛创新能源更名为火星石科技,理由是为避免用户混淆“NIUTRON”、“自游家”品牌和牛创新能源的关系。

为什么会混淆呢?因为“NIUTRON”和“自游家”其实是大乘汽车注册的品牌名。

官方说:自游家(NIUTRON)汽车是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李一男说:“火星石科技将会在软件、智能、三电等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

翻译一下,火星石科技、大乘汽车、自游家汽车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华为、赛力斯汽车、问界汽车三者之间的关系一般。

虽然没有资质,但按照早期“剧本”,大乘汽车也应该是火星石科技的代工方才对。

2021年12月品牌发布时,位于江苏常州的大乘汽车工厂也换上了“NIUTRON”标识。彼时,李一男自信地表示,造车计划尽在掌握中,工厂将在2022年3月投入使用。

后来,也许受限于被疫情影响的供应链,又也许受限于大乘汽车留下的烂摊子(2020已停产,重新投产需再次进行资质审核),原本计划在3月31日上市、9月开启交付的自游家NV,一直到10月8日才正式上市,最新计划是在12月起陆续交付。

而在今年年初,NIUTRON工厂又重新变成了大乘汽车工厂,这才有了上述“联合打造”的说法。

其实,代工也好、合作也罢,对李一男来说,当下更重要的问题是怎样把车卖好。

相比华为和问界,火星石科技和自游家目前还欠缺两方面能力:一是高超的产品定义能力,二是强大的渠道销售能力。当然,李一男要是能像“余大嘴”一样外放,便更是锦上添花。

又或者,以上所述的各种牢骚就如同杞人忧天。毕竟自游家NV用不到两天就获得超2万名意向金订单用户,为了感谢用户支持,官方还要再增发首批车主权益10000名。

没准,贩卖大家对“自由”的向往,真的管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