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合资板块“拖后腿”,长安汽车全年目标有戏吗

2022年10月17日 13: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眼看前三季度与广汽集团的产销差距越来越大,长安汽车对自己的两大合资公司可谓是“爱恨有加”。

​10月10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2022年9月产销快报。

在告别了限电停产的8月后,长安汽车终于回归到了单月正增长的状态。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从前三季度的产销表现来看,长安汽车要想超越广汽集团的难度依然在不断提升,而且更让长安汽车头疼的是,旗下两大合资公司似乎也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1)长安福特产销“三连降”

在《汽车K线》之前的内容中,已经对长安马自达单月销量三连降、产量七连跌进行过分析,在此不再赘述。相比之下产销规模要好上几倍的长安福特,到了9月也出现了连续三个月产销量下降的情况。

其实,近期关注长安汽车,或看过《汽车K线》近期内容的读者或许会发现,长安福特在6月达到年内的产销巅峰后,7月便进入到产销同比收缩的状态,这或许与6月透支了一部分7月产能和销售成绩有关。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8月由于重庆当地供电紧张,为了让电于民,长安汽车位于重庆当地的生产基地纷纷限电停产。据当时长安汽车官方表示,计划减产10万辆。

结果长安福特当月产量直接同比砍半,同比下跌50.88%,销量同比降幅较少,为18.63%。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告别了停产限电的8月,当长安汽车在“金九银十”的上半场实现整体产销同比回暖的同时,长安福特却依然与长安马自达出现了产销下滑的表现。如果说长安马自达是受到生产基地所在的南京出现疫情反复,那么同样在9月,确诊病例明显下降的重庆,长安福特成为了长安汽车拖后腿的存在。

2)245万辆目标,还保守吗?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正是因为长安福特的乏力表现,从前三季度的产销走势来看,长安汽车年初定下的2022全年245万辆、同比增长6.5%的目标,的确也并不算很保守了。

9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累计产销163.19万辆、168.0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09%和2.97%,销量目标完成度不到7成,为68.57%。以目前情况计算,要想完成全年目标,长安汽车接下来月均必须突破25.7万辆。以2021年第四季度的单月平均表现来计算,长安汽车在最后三个月的平均同比增速需要超过44%。

巧合且颇为讽刺的是,这刚好是2022年9月广汽集团的单月销量同比增速。同时让长安汽车坐立不安的是,随着9月产销快报的发布,自己与广汽集团的全年销量差距正在不断加大。

更让长安汽车眼红的,不仅是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遥遥领先、继续占尽合资红利,同为“华为四小龙”的广汽集团手中还握有一张底牌,盘马弯弓、按而未发。

回过头再来看长安汽车,《汽车K线》曾经在分析半年报的文章中指出,在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当中,最近五年都能现身的仅剩长安福特,好消息是,从半年报维度来看,长安福特所贡献的净利润已经在2021年上半年由负转正,同时又在2022年上半年近一步提升到10.45亿元。

坏消息是,长安新能源、阿维塔分别有着14.72亿元、2.52亿元的亏损,以及长安福特本身也在第三季度出现了产销三连跌。

那么,在“金九银十”的下半场,长安福特能否止跌回升?长安汽车究竟会在最后一个季度全速冲击目标,还是会采用类似往年的手法,“优化”一部分产销业绩到2023年开年?我们下个月一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