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评宝能电动代步车:换个马甲,继续割老百姓的韭菜?

2022年10月17日 15: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A00纯电小车市场又闯出了一个“野蛮人”,名字叫做悠宝利A3。

乍一看,还以为又是什么阿猫阿狗推出的“老年代步车”,其实很多吃瓜群众不知道,这个悠宝利有一些背景,它是宝能汽车集团推出的新品牌。

对,就是那个花66.3亿收购观致51%股权,花16.3亿元拿到长安PSA50%股权的宝能。

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观致长安PSA以及自家BAO品牌都还是一地鸡毛时,悠宝利突然进入公众的视野。

这不得不让人佩服姚振华的胆量。前期收购的几个品牌都折腾成了烂摊子,短时间扩充起来的渠道也是接连关停,而宝能更是深陷债务危机,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这种千疮百孔的情况下还要搞近乎饱和的A00纯电小车,可见地产枭雄艺高人胆大,就像“暴雷”了也依然要造车的许老板一样。

只不过,据一些内部人士爆料的信息,这款半路杀出的悠宝利A3,其实本质上是五菱宏光MINIEV换了个马甲,好比当年众泰山寨保时捷Macan的SR9。

说来话长,事情还要从去年五菱宏光MINIEV风头正劲时谈起,时任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管宇提出了宝能也要打造一个自己的小车品牌冲冲销量,当时还想到了魔方这个名字,但可惜魔方被人注册了,最后就把悠宝利拿了出来。

进一步来看,同样援引这位业内人士爆料的信息,姚振华的想法大致是这样的,鉴于五菱宏光MINIEV的供应商大都是现成的,宝能可以从他们那里把零部件买来直接用,无非是花点小钱改一下外观模具,只要后期销量能起来,这就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与此同时,在姚振华的推动之下,悠宝利的项目进度还是蛮快的。眼下除了悠宝利A3申报信息已经在工信部曝光外,渠道也在快速推进。

据悉,加盟悠宝利的门槛并不高,费用大概在13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10万元保证金和120万元的车资,店面要求在200平方米左右,而地方涉及到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湖北、江苏、浙江等省,这里对A00纯电小车的需求都很旺盛。

在一些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看来,姚振华这样的做法虽然有些不光彩,但对于缺钱缺到连自家食堂承包商餐费都拖欠的宝能来说,多少能解一些燃眉之急。

一是如上文所述,悠宝利A3属于逆向研发,省去了研发等一系列前期费用,再加上这种A00纯电小车的制造成本又不高,而宝能在西安又有工厂,具备马上变现的条件。

说一千道一万,虽然A00纯电小车的利润单薄,但眼下对于宝能来说,再小的苍蝇也是肉,热钱能赚一点是一点。

二是现在的A00纯电小车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行业没有一个完善的质量和准入标准。你可以理解为进入门槛很低,不需要在造车层面有多高的造诣,也能在这个细分市场分一杯羹。

以宝能现在的处境,没有资本支撑其进入研发成本高且变现慢的A级、B级新能源汽车市场,更何况以姚振华的做事风格来看,也承受不起多年不盈利的现实。

三是不要忘了咱们国内有广袤的三四五线市场,这里的消费者并不怎么懂车,对品牌也不怎么在乎,他们只需要一台经济、实惠和好开的代步工具。虽说五菱宏光MINIEV已经破了百万台销量,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还有海量的市场待开垦。

所以你会看到宝能疯狂地在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湖北、江苏、浙江等省铺渠道,较低的建店成本凸显了宝能和姚振华的野心。

把这三条综合起来考虑,可见宝能和姚振华的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

只不过,如同一些吃瓜群众好奇的那样,换个马甲的宝能电动代步车,还能继续割老百姓的韭菜吗?

答案是很难!很难!

首先是公众已经认知到了A00纯电小车存在的诸多痛点和缺陷。比如说安全,当一次又一次的血淋淋事件引发公众讨论时,大家对A00纯电小车的要求要比以往更严苛,这在某种程度上倒逼着主机厂推出适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

其次是悠宝利A3的研发周期,由于逆向研发的缘故,并且是在这么匆忙的情况下做出来的车型,“三高试验”等也就别奢求了。对于公众来说,这么没有安全保障的车型,谁敢放心购买,并且放心地开在马路上?

再次是“前科累累”的宝能,已经遭遇了空前的信任危机,主业地产板块处于“巨债压顶,四面楚歌”的境地,而折腾几年的汽车业务也是一地鸡毛,甚至连员工的工资、个税和社保都拖欠,这样的企业造出来的汽车,你觉得消费者敢买吗?

说到底,汽车和房地产终究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行业,不是简单的买块地,盖个工厂,造出来的车就一定能卖得出去。还在用买房的方式在卖车的姚振华,该醒一醒了,老百姓赚个钱不容易,眼下这种时期赚钱更艰难,别再收割这部分群体的韭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