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后骑自行车也算酒驾?那酒后在车内休息算不算呢?专家这么说

2022年10月17日 18:56:05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上周的10月11日,海南海口一则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一男子在酒后骑自行车路过路口的时候被交警拦下,认定为酒驾。而该男子则与交警争辩称:“喝酒骑自行车怎么了?我又不是开机动车”。而随后民警将其带去进行了血液酒精测试,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了112mg/100ml,已经达到醉酒标准了。

最终的结果是该男子批评教育并被罚款50元。这件事在网上可以说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之间各种观点层出不穷。但是事实上酒后骑自行车被判酒驾罚款这个事是确确实实有依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三项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不得醉酒驾驶。那名男子的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了112mg/100ml,已经达到了条例当中醉酒驾驶的标准,而且这种行为也确实有一定危险(多数是对自己而言)。所以被罚的并不冤。

自行车酒后驾驶都要被罚款,我国对于酒驾的查处力度可见一斑了。而在之前河北石家庄还判过另一个案子,起因是因为段先生喝了酒之后在车内休息,由于音响开的太大声影响到了周围群众,群众报警了。而民警到了现场之后发现段先生在车内休息,怀疑酒驾,就给他拉去做了酒精测试。结果酒精浓度高达159mg/100ml,已经超过50%的醉驾标准了,就直接被吊销驾照以醉酒驾驶处理了。

被处罚之后觉得很冤枉的段先生选择了上诉到法院解决,而最终法院也判决了段先生没有酒驾,撤销了酒驾判决书。

到这里似乎才符合常理,酒驾二字的关键点在于“驾”字,如果没有驾驶,怎么能算得上酒驾呢?

有一些地方交警认为只要在主驾驶位上休息,就有驾驶的嫌疑。而也有的地方交警认为只要喝了酒在车内启动车辆,就算是吹空调也有驾驶汽车的嫌疑。但是最终实际的判处当中,最为重要的还是车辆究竟有没有发生位移。

无独有偶,今年二月发生过的另一起关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新闻也引发过讨论。江西交警查处酒驾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戴着头盔推着摩托车,满身酒气的走过来,被交警拦下后那大哥坚持声称是推过来的,没有骑。但是这哪能不引起人怀疑呢?交警肯定不信啊。

调监控后发现那大哥真是徒步推了几公里走过来的......

汽车作为第二个家,酒后在车内休息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阿贵哥还是建议各位车友们喝了酒之后不要坐在主驾驶位,以避免交警误判,少些口舌之争。不知道您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