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埃尔的老底儿吃了5年,WEY缺一个设计师!

2022年10月17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曾经在长城总部见过皮埃尔一面,那是VV7最强势的一年。

对于企业来说,产品设计理念和技术储备一样重要,所以全球各地的企业都会花费大量的精力来组建设计团队,因为只有顶级的设计团队,才能让主流的技术有一个好的“卖相”。

而顶级的设计团队一年的薪水同样不菲,对于精打细算的企业来说,让设计团队吃土是最愚蠢的行为。

跟了WEY很多年,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总结,皮埃尔作为WEY的设计灵魂人物,他的离职是WEY走下坡路的一个重要信号。

01 皮埃尔

这是一个在浮躁的舆论环境中,很少再被人提及到的人物。

主要原因是皮埃尔离去之后,并没有参与到更大的项目中去,但这位传奇人物对长城的贡献可以说非常大。

2013年入职的皮埃尔,负责造型设计,短时间内帮助长城在设计上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其更新了长城的设计语言,完成了哈弗H6的换代工作,同时主导了WEY品牌设计风格定调工作。

WEY最强势的几年,设计理念提供了很大的帮助,VV系列的产品设计语言在今天看来都极为震撼,帮助长城讲好WEY的高端故事,这一套设计理念要比合资企业更加具有设计价值。

2018年前后离去的皮埃尔,致使WEY设计语言存在很大的断层,VV系列设计语言延续多年没有跟进,且产品从VV系列更迭为咖啡系列。

咖啡系列的确设计主流,能够在市场中立足,但除了咖啡系列之后,圆梦以及最近曝光的80车型,暴露的问题是在设计上,没有一个能够像皮埃尔一样统筹布局的核心人物。

产品的设计,某种意义上是品牌的精髓,通过设计来展现品牌的价值非常重要,目前来看WEY的设计师并没有抓住这一灵魂理念。

说到底,还是对产品的理解,市场的历练以及经验储备不足导致。

02 设计

设计承载着品牌几乎一切的理念以及发展空间,好的设计能够事半功倍,同时也能给品牌带来无穷无尽的优势,也能让销售轻松完成工作。

国内几乎不存在顶级设计师,原因是我们对设计的理解仍然停留在第一阶段,汽车工业发展历史想要培养出顶级的设计师,绝不是用钱推动这么简单,更需要用无数个团队、日夜、产业来培育。

欧美顶级的设计师不仅仅拥有丰富的阅历,同时年岁较高,他们设计产品之初,先了解的是品牌理念、企业文化,最后才是了解产品定位、用户属性。

国内的产品设计基本上都是外援。

比如说比亚迪设计师就是前大众集团核心设计师艾格,顶级的设计师为企业赋能带来的价值非常高,相比于技术研发,这是最容易提升品牌形象的突破口。

从目前的WEY产品布局以及设计理念来看,WEY的痛点是找到一个核心、顶级的设计师,梳理产品理念,在现有产品不变的基础上,打造属于WEY品牌更高阶层的设计价值。

VV系列、咖啡系列,WEY的设计理念这些年没有得到延续,这并没有给品牌提供成长的温床,让人忧伤的是,80和圆梦两款车型的登场,谈不上任何设计优势,更存在定位偏差的危机。

设计师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设计一台车的外形、内饰这么简单,更是通过设计来游说企业内部,拢聚企业核心发展方向。

一个有光明未来的品牌,一定要先有一个顶级的设计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