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SUV新主义 试驾2022款小鹏G9后驱版

2022年10月18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何为高端SUV?首先尺寸一定要够大,然后动力要充沛,除了这两项必要条件之外就要看配置了,自然是越丰富越高端。但当时间到了2022年,新能源车如雨后春笋般涌来时,这一切都已被重新定义。虽然大尺寸依然是必要条件,但动力已经“内卷”到了跑车级别,配置则除了舒适和便利性之外,智能化装备也要“全副武装”。什么?这样的车得多少钱?百万级?现在不到一半的价格就能全部实现,这就是时下高端SUV新主义,此次试驾的主角就是代表车型之一——小鹏G9。

外观:极具辨识度的简约风格

如果你足够熟悉小鹏汽车,那肯定很快能发现小鹏G9和小鹏P7之间的关系。超高辨识度的家族式设计一脉相承,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带与下方远/近光灯组合而成的分体式大灯,几乎成为了小鹏品牌车型的标签。

从侧面来看,更能发现小鹏G9简洁风格所带来的优势。以面带线的设计手法虽然少了些动感的刻画,但配合硕大车身,在视觉上“大”的效果倍增。同时,通过黑色车顶行李架、窗线以及底部贯穿式线条勾勒,彰显出不俗的精致感。此外,车尾设计同样简单,贯穿式尾灯与下方贯穿式黑色饰条相搭,依旧只为达到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它看起来显得很大。

小鹏G9的细节处理虽然看上去比较简单,但仍能从中发现不少小巧思。比如因为纯电动车的缘故,其采用了封闭式前格栅,但视觉效果上并不会显得突兀,底部梯形进气口还辅以高光黑色点阵装饰,提升了精致感。

无框车门无疑是当下年轻人最爱的配置之一,尤其是在中大型SUV这个级别,即便是轿跑SUV鼻祖宝马X6也不曾拥有。而小鹏G9不光有无框车门,甚至还配备了夸张的21英寸多辐式双色轮圈,在视觉上高级感油然而生。

内饰:多屏时代已至

内饰设计多屏化,似乎已经替代了热度还未完全散去的大屏化,成为时下内饰设计主流,而且不分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都在朝这个方向进化。小鹏G9自然也不会落下,除了瞩目的三块液晶屏,还有很多设计细节值得细细品味。

比如除入门车型外,其余版本均标配Dynaudio丹拿音响系统,中控台左右两侧可升降的高音音响在启动车辆时缓缓升起,很有仪式感。同时,前排中置空调出风口为向上出风方式,并采用镀铬装饰点缀,不仅实用还提升了精致氛围。此外,车内用料为大面积带有缝线的皮质包裹,观感和触感均非常出色。

多媒体系统一如既往,将大部分功能集成于此,车内几乎找不到物理按键,甚至连外后视镜和方向盘调节都需要在屏幕中设置。当然,小鹏G9自然也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大部分功能设置在二级菜单中就能找到,并不会过于隐蔽。当然,如果你懒得找,那么呼唤“你好,小P”,通过语音助手也可以控制大部分功能。

此外,小鹏G9在音响方面下足了功夫,22扬声器的Dynaudio丹拿音响配备了独立功放,总功率超过了2000W。并且这套音响系统还支持杜比全景音,通过系统内置的小鹏音乐厅就可以体验,同时内置的QQ音乐也支持播放带有杜比全景音的音频,不过,前提是得开通QQ音乐会员。

空调系统没有意外,同样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除了常规的设置外,还支持“智能除味”、“节能模式”以及“尾气防护”三种模式,同时还有智能副驾出风、空调自干燥和驻车新风等新颖功能,人性化满分。此外,小鹏G9还照惯例提供了车载香氛,共三种特调香味,是提升车内氛围的“大杀器”。

舒适性配置方面,如前排座椅通风/加热这样的常见配置,小鹏G9自然是有,而且是全系标配。并且如可三档调节的方向盘加热,以及6种模式的前排座椅按摩功能,除最低配之外,其余车型均为标配,相当厚道。同时,小鹏G9还为副驾驶提供了带有环状补光灯的化妆镜,盖板为磁吸式设计,支持多色温可调。值得一提的是,当打开化妆镜后,副驾驶座椅会自动向前调节,副驾娱乐屏还会播放B站美妆相关视频内容,为副驾女性乘客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人性化体验。

动力:跑车级加速体验

此次的试驾过程分为道路和场地两个阶段,我们先从道路试驾聊起。道路试驾的车型为后驱标准续航版,后置后驱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30kW,峰值扭矩570N·m,匹配78.2kWh的磷酸锂铁电池,综合续航里程570km。而高续航后驱版本车型的电动机参数不变,但电池组更换成98kWh的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也增加至702km。

实际体验,即便道路试驾的车型是小鹏G9后驱标准续航版,动力储备也无需担心,加速畅快感还是有的。其实纯电动车的动力储备由于电动机特性原因,一般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所以需要注意动力系统是否出现“闯动”情况。或许你会认为纯电动车没有变速箱,何来的闯动?其实纯电动车的闯动是来自电控系统对瞬间释放强大扭矩的控制,尤其是加速阶段,一旦电控系统hold不住就有可能造成加速闯动,进而让驾乘人员感到不适。

值得肯定的是,小鹏G9的动力输出线性、平顺,上述问题在日常驾驶时没有出现,甚至在舒适模式下,还能感觉到有些慵懒,驾驶感受与同级别燃油车颇有几分相似。不过加速和制动踏板的回馈力度有些轻,阻尼感不强,这就直接导致欠缺人车之间的沟通感。尤其是刹车时,踏板前半段力度偏弱,当需要刹停发现制动力不足时,继续深踩踏板虽然并不费力,车也能够在短距离内刹停,但由于悬架偏软,加上制动力瞬间变强,会让车内出现明显的前后摆动以及余震。

既然说到悬架偏软,那就介绍一下小鹏G9后驱版的悬架系统。前悬架为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调校偏向舒适,通过简单的非铺装路面时,悬架能够高效吸收路面不平所带来的震动,同时整体又不会出现“开船”的感觉,底盘比较扎实。而在高速行驶时,稳定感依旧出色,路面细碎颠簸的传递也不多,全然一副“家用好帮手”的形象。

来到场地,我们的测试车也从后驱版变成了双电机四驱版,综合最大功率405kW,峰值扭矩可达717N·m,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9s,这跑车一样的成绩出现在一辆中大型SUV上,确实有些令人咋舌。百公里加速3.9s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同为中大型SUV的性能车型宝马X5 M,百公里加速成绩同样为3.9s。

当把驾驶模式调整到“弹射”,双腔空气悬架会主动将车身高度降低,并且电动机的电控束缚也全部解禁,一切都为了接下来短短几秒的一次全力加速。全力踩下加速踏板,动力喷涌而出所带来的强大加速G值会瞬间产生眩晕感,并且随着加速过程的持续,这种比推背感还要刺激的眩晕感也会一直相伴。跑车般的加速体验,确实令人上瘾。

而到了接下来的麋鹿测试和绕桩项目,小鹏G9的表现就不像加速感受那般令人惊叹了。整个过程能感觉到车内的侧倾幅度被控制得很好,幅度不大,但车身响应速度并不算快,胜在易于掌控,难谈操控乐趣。

对于城市驾驶来说,操控如此硕大的一辆车在“车河”中穿梭,确实有个轻盈的转向会更惬意,即便是女性驾驶者也不会觉得小鹏G9开着累。但如果放在操控上,这就称不上加分项了。电子味太浓导致缺失了大部分路感,沟通感不足的问题再次出现。很明显,小鹏G9的整体操控调校更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但在双电机四驱版上,舒适好开的风格与如此强大的动力储备相搭,似乎显得有点“人格分裂”了。

空间:乘坐体验舒适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四指。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的数量和容积适中,前排储物槽内部配备了两个手机槽,左侧可用于无线充电,而右侧则为普通储物槽。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同样为一拳四指,腿部空间两拳,乘坐感受较为舒适。储物空间方面表现中规中矩,满足日常使用问题不大。

后备厢内部十分规整,右侧后方配备了网兜,地台盖板下方为一个硕大的储物槽,储物能力出色。同时,后备厢右侧还配备了后排座椅一键放倒以及后备厢高度调节按键,后者可通过调节空气悬架达到降低后备厢地台高度的目的,便于拿取大件行李。

安全:配置齐全

小鹏G9全系标配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表现全面,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以及并线辅助等功能一应俱全。同时,辅助影像除了360°全景之外,还提供了透明底盘功能,进一步保障行驶时的安全性。

总结:对于高端SUV,随着大量新能源纯电动车型入场,大部分人对高端的理解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就像眼前这台小鹏P9,无论是设计、空间、配置、动力,甚至是性价比,似乎都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车更有竞争力,而这也是它能获得超高关注度的原因所在。当然,无论是哪种能源形式,只要是车,那它的基本使命就要用来开,所以好开与否仍然关键。如果以家用SUV的标准考量小鹏G9,它无疑是合格,甚至是超出预期的,但要在前面加上高端二字,那驾驶感受方面,它明显还有提升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