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尼本田首款电动车画像

2022年10月18日 10:29: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与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项目——传闻已久的Apple Car——相比,索尼牵手本田有了更明确的发展轨迹。

2022年10月14日,索尼本田移动公司正式成立,其首款电动汽车预购将在2025年上半年开启,第一批交货计划在2026年。

今年3月,索尼和本田汽车签署一项基础协议,双方将在移动领域结成战略联盟。3个月后,双方联手向全世界宣告,拟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双方已向该合资公司投资100亿日元(折合6720万美元),并任命了高层。

彼时,就有观察人士分析道,这样的融合之于热火朝天的电动汽车世界,可谓烈火烹油。一方面,本田汽车自带汽车领域的信赖感,另一方面,索尼可以在电动汽车中添加一系列火热元素。

但对于即将推出的索尼本田移动汽车,此后一直没有细节呈现。外界不清楚这款车是否会以统一价格出售,或者车辆本身将成为订阅服务的一部分,亦没有公布任何技术参数。可以肯定的是,一贯保守的本田汽车欲借势合资公司做出改变。

现在,随着索尼本田移动公司正式成立,关于合资公司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SUV或跨界车

索尼和本田汽车为什么要合作?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水野泰秀(Yasuhide Mizuno)自问自答,“如大家所知,移动出行正在经历一场巨大变革,数字技术和软件是其核心。”

索尼的目标是为移动出行演变做出贡献,期望将移动出行工具转变为一个娱乐空间。与此同时,本田汽车一直在推动电气化转型,寻求硬件和软件集成的产品。为引领交通出行变革,它们需要采取一种彻底的不同于传统汽车的生产方式。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透露,第一款车型上市时,将搭载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在某些特定交通条件下,该系统将提供移开视线、解放双手等驾驶功能。

索尼专注于开发车载软件和娱乐系统,而本田汽车将提供动力传动系统和制造专业能力。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首席运营官川西泉(Izumi Kawanishi)认为,索尼可以利用多年来培养的娱乐技术和内容,以及UX/UI(用户体验和用户界面)技术,提供新的人机界面。通过与各种云服务连接,为每位用户提供个性化车内环境。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尚未透露新电动汽车的外观,但大多数人已经看到索尼电动汽车Vision-S轿车和Vision-S 02跨界车。确切消息表明,其第一款电动汽车将是高价格,可能是一款大型SUV或跨界车。

“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一家普通汽车制造商,而是成为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移动技术公司。”水野泰秀希望从这家总部位于日本的公司开始,向全球扩张,重振日本产业。

3年前,一款几乎被人遗忘的Clarity纯电动轿车落寞地退出美国市场。此后,本田汽车并没有急于向美国经销商大量销售电动汽车,不仅如此,它还将另一款在产车型(Prologue)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

亦因此,在2026年到来前,那些渴望购买带有本田标志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只能买到Prologue。

随着汽车行业动荡加剧,在2026年索尼本田汽车首次亮相之前,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当他们最终进入市场时,也许会成为一款独特的产品。

▍为何选择北美生产

本田汽车和索尼对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押下重注。

双方计划在本田北美一家工厂生产联合开发的新电动汽车,于2026年春首次向客户交付。索尼本田移动公司还计划,从北美向日本出口这款电动汽车。

即将推出的电动汽车是一款高附加值车型,将内置许多索尼新技术,包括娱乐系统、先进软件和传感器。继本田汽车在日本尝试网上销售模式后,北美零售或将以网上销售为主。

按照索尼本田移动公司说法,各种售后和服务计划仍在考虑中。

首先向北美市场推出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美国在电动汽车研发和市场接受度方面进步迅速,而北美是本田汽车最重要市场之一。另一方面,对电动汽车有利的激励措施和法规起到重要作用。

“选择北美的原因是它更先进。”水野泰秀认为,北美是一个购买力很强的市场,每个州的电气化情况各不相同,但对索尼本田移动公司来说,在加州等市场发布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并不排除有朝一日在日本生产该电动车的可能性。但就目前而言,北美是主要生产和销售基地。此外,在欧洲销售也在考虑之中。

从2026年下半年开始,本田汽车将在日本交付这款电动汽车,此举将促成由美国制造并出口到日本的日本品牌产品。索尼本田移动公司将于2025年上半年开始接受新车订单。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首款产品在北美生产或许并非巧合。

就在几天前,2022年10月11日,本田汽车宣布,将与LG能源解决方案合资,在俄亥俄州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生产中心。双方承诺将投资35亿美元,在俄亥俄州中部创造2200个就业岗位,总体投资预计达到44亿美元。

两家公司计划于2023年初开始建设,2024年底前完成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西南约40英里处的新工厂。该工厂计划在2025年底前,大规模生产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40GWh。

这其中,本田汽车拟投资7亿美元,增加300个工作岗位,重组俄亥俄州3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和零部件。本田汽车在美国首款量产电动汽车Prologue,采用通用汽车开发的平台和电池技术。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投资,将在当地获得何种税收优惠。今年8月,美国国会批准了数十亿美元税收优惠和拨款,以鼓励汽车制造商增加在美国的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它还批准了新的消费者税收抵免,以鼓励北美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

▍抓住2025年机会

本田汽车向电动化转型颇为激进。

今年4月,本田汽车表示,未来10年,将在电气化领域投资5万亿日元(折合371.6亿美元),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并在2030年前建立年产200万辆电动汽车产能。

本田汽车的目标是,在2040年前放弃内燃机,改用纯电动动力系统。在详细阐述这一战略时,本田汽车表示将把业务从非经常性硬件销售,转向将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的经常性服务销售。

作为软件定义电动汽车平台的一部分,本田汽车将于2026年推出e架构,以支持下一代大尺寸电动汽车。对于北美市场,本田汽车预计到2030年,每年供应80万辆电动汽车。

索尼将负责大部分基于云的汽车系统、电子设备、软件和信息娱乐系统,以及帮助实现更高水平自动驾驶的传感器。首款电动汽车将搭载索尼开发的新软件系统,为从娱乐和其他按月计费的服务中,获得经常性收入开辟道路。

索尼还可以提供庞大的电影、音乐和照片库。“重要的是软件领域。”川西泉概述了新收入来源的潜力,“我们必须增加价值,这是重点。”

虽然一些关键细节——如定价、电池续航里程,甚至新车平台都尚未确定,但合资公司详细描述其功能接近于行走的智能手机的愿景。

特斯拉、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都提供了某种形式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水野泰秀相信,在美国市场,202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转向电动汽车的时机。索尼本田移动公司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即使这意味着,新电动汽车开发周期将被压缩。

▍意在特斯拉或苹果?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这是两家来自不同行业的标志性日本品牌之间的首次重大合作,目的是在汽车行业遭遇变革的背景下,应对新交通出行带来的挑战。

这种联手方式,或许是对特斯拉或苹果公司等外来者的有效回击,后者尚未以如此正式方式实现跨行业合作。

索尼本田移动公司发布了一段概念车视频,暗示其将于2023年1月4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年度消费电子展(CES)上展示。但水野泰秀拒绝透露新车的具体细节,包括目标销量、定价和车身款式等。

“我们看重的是高附加值产品,所以并不看重大规模生产。”水野泰秀似乎将高附加值等同于顶级产品,如本田Legend高级轿车,该车在日本拥有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

本田汽车负责制造和采购,但水野泰秀不愿透露具体由哪家组装工厂生产这款汽车,也不愿透露由谁供应电池。他仅表示,项目将利用本田汽车现有供应链,正在考虑包括LG能源解决方案和通用汽车在内的电池合作伙伴。

来看看本田汽车、索尼各自的电动汽车现状。

索尼于2022年4月1日推出一款新型电动汽车,其董事长吉田宪一郎(Kenichiro Yoshida)称,他们已在迅速扩大的市场中提高了目标。“我们将在北美市场引进索尼移动出行,以此为契机,研究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方案。”

此前,索尼已经披露一款正在进行道路测试的原型车。

本田汽车目前只提供一款电动汽车(Honda e),到2030年,拟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本田汽车年产量通常为500万辆。本田Clarity Electric被逐出美国市场,原因是EPA评级的89英里续航里程被证明没有竞争力,而且合规车飞度EV生产被限制在1400辆。

未来30款电动汽车中,包括两款“运动型”电动汽车。其中一款将取代最近停产的讴歌NSX。与全球趋势一致,预计大多数新型电动汽车将为跨界车。

今年6月,索尼与本田汽车合作创建索尼本田移动公司,销售电动汽车和其他移动服务。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Auto Week、Teslarati、Money US News、E Vehicle Info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