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秋:不可复制的人格魅力|汽车面孔连载7

2022年10月18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看透别看穿。

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作集团的领导。

也有骂娘的时候,我是对事不对人。

这帮兄弟们都不容易。

……

很难想象,这些金句频出的话语会出自一个国企领导人之口。上汽乘用车荣威和 MG 名爵两大品牌最近 5 年的爆款、暴涨、爆发的背后,与王晓秋的人格魅力密切相关。

可惜的是,汽车界只有一个不可复制的王晓秋。可喜的是,汽车界好在有一个王晓秋。2019年,王晓秋带着他在上汽乘用车不可复制的人格魅力,接棒陈志鑫,升任上汽集团总裁。

2022年是荣威品牌诞生的第16个年头。2017年荣威品牌十年那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和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带着他的左膀右臂,有过一次荣威十年的总结会,并为开启荣威品牌第二个十年表达了一些新思考。

只有“鬼”知道过去十年荣威经历了什么,王晓秋所说的“鬼”指的不止上汽,而是泛指整个自主品牌经历的十年。我的理解,这个“鬼”的称谓,既是自主品牌艰难的缩影,也是开启未来十年的钥匙。性情中人王晓秋把荣威i6称为上汽自主的帕萨特,也是开启荣威第二个十年的“头牌”。

喜爱相声的人都知道一代相声大师马季著名的《五官争功》。谈及荣威和 MG 名爵近两年投放市场的荣威RX5等爆款车型的秘诀,王晓秋一语道破天机,上汽乘用车没有“五官争功”,只有“五官分工”。

正是协同、担当的企业文化才成就了荣威 RX5、荣威 i6 及 MG 名爵 ZS 等多款爆发车型。坐在王晓秋左侧的张觉慧是上汽乘用车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是上汽大众工程部重臣,坐在右侧的分别是:朱军,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新能源领域领头人,海归;邵景峰,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中国首个劳模设计师、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得主。

荣威品牌的十年,其实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十年的缩影。荣威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个样本,很多人会思考,自主品牌过去为什么能干好,未来还能不能干好?王晓秋说,40 岁参与创立了自主品牌,50 岁重回自主品牌,见证了第一辆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荣威 750,第一部全时数字轿车荣威 550,第一部量产互联网 SUV 荣威 RX5 及荣威 i6 的诞生。

自主品牌做好,必须要建立一个体系。新十年和老十年,实际上是一个时间性的过程。造车子不能有短板,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都要有绝对的实力,包括造型设计、动力总成在内的整个制造体系都要有优势。

把事情做到最好对于王晓秋是一种使命。在内心深处,王晓秋一直觉得做好自主品牌是中国人的使命,汽车在国家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中国没有汽车工业,就意味着中国没有民族工业。如果所有的开发都交给别国完成,就很难真正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所有中国汽车人都有责任来推动。王晓秋说,上汽人都有这样的情怀。

上汽自主品牌真正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始于上汽和阿里巴巴抢占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的荣威RX5,这是荣威品牌十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王晓秋说,十年时间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初,上汽开发的发动机也不错,最早的时1.8T的功率有118kW,而如今上汽世界级“蓝芯”1.0T发动机最大功率就已经达到了 92kW。过去,上汽只能用荣威750的架构来开发产品,而现在有自己独立的产品架构了,这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没有前面9年的积淀,荣威也不会有在第十年的厚积薄发,没有第一个十年的积累, 就无法面向第二个十年。

最关键的是上汽不是单打独斗,除了自身体系,在其外围还有一个大的体系做支撑。因为有了这么多方方面面的各条线,都能承担起这种责任。没有使命不行,没有担当也不行。上汽能够十年完成蜕变,更多的是将资源更有效地发挥了作用。王晓秋加重语气坦白地说,上汽真的是在搏命,使命感非常重要。一旦团队决定了造什么产品,确定了时间节点,就会坚持去执行开发。荣威 eRX5 之所以缩短至22个月,一旦决定了,就坚持下去,整个团队非常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这就是上汽乘用车的“协同、担当、使命感”。

荣威 RX5 之所以短时间内成为爆款,从研发技术角度上,抓住了用户导向。王晓秋称,以前,车企都是以市场为导向,但实际上根本还是以产品为导向。以合资企业为例, 因为产品已经有了现成的,只需拿来即可。这并不是专为中国市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但是,荣威的产品,是真正按照用户需求来打造的。上汽在打造新平台的时候做了几件事情,第一,荣威 i6 只是“B 级车”的起步,还要往上走。但是要往上走,一些细微的东西必须注意,因为产品不再是一个低附加值的产品了。

王晓秋把荣威 RX5 称为荣威品牌第一个十年的答卷,把荣威 i6 称为未来十年拿出的第一份答卷。在不同场合,王晓秋多次把荣威 i6 比喻成上汽自主的“帕萨特”,毕竟帕萨特不仅是同样来自上汽集团体系的 B 级车标杆,还是整个车市B级车的常青树。在如何捅破上汽自主“帕萨特”梦的天花板上,荣威 i6 所有的东西都达到了“B 级车”的要求, 如整个底盘、架构、性能等,实际上荣威i6是荣威“B级车”往上冲的第一款车。不断地突破创新是上汽一直以来的追求。

荣威产品遵循“品价比”原则,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不去过多讲求利润。现在先把品牌做起来,让大家体验到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先舍才有得。今天必须先舍,先做出这种牺牲,未来才会有得。荣威i6在“B 级车”上具备了销量挑战第一的能力。

对话中王晓秋同时谈到了新能源在上汽的整体布局 :第一,荣威 eRX5插电混合是中国唯一的。第二,纯电动。2017年春节前后,纯电动荣威eRX5会在北京市场以超高的性价比优势推出。第三,燃料汽车上汽一直在持续做,2016 年和2017年将密集推出插电混合和纯电动产品,2017年推出的纯电动荣威 i6 完全是走商业化的道路。

随着大 ERX5 2016年6月3日在深圳大梅沙的上市,笼罩着互联网汽车门类的荣威RX5,完成了传统汽油车的 RX5、插电式混合动力的eRX5和纯电动 ERX5一门三杰的布局,而其中每款车型作为一个类别,似乎都有一种对应。时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说,ERX5各种补贴后不到20万元起的价格只是新价值的一部分,上汽更希望让消费者获得与众不同的新体验。

有意思的是,ERX5上市的地点所选择的深圳大梅沙,开车不足10分钟就是比亚迪总部。有人戏称,要是现场音响的功放再大些,上汽乘用车高管的讲话声儿都能忽忽悠悠飘到比亚迪总部的六角大楼。

自称开起来让人“上瘾”的荣威 ERX5,拥有 425km 的纯电动 SUV 最长续航里程,是当时市面上除腾势 400 之外,唯一一款量产车续航里程超过 400km 的纯电动车型,击碎了消费者普遍担心的“里程焦虑”,而 40 分钟快充至 80% 电量等及扣除补贴后 19.88 万~ 22.38 万元的实际售价,看上去好用、不贵。在当时的纯电动产品中,比较靠谱。ERX5 以“爆款 SUV”荣威 RX5 为原型车,由全面支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传统动力车型的 SSA+ 架构打造。电池达到业内最严苛的安全碰撞标准,电池包按照 UL2580 认证标准研发,并通过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 IP67 认证。荣威 ERX5 还是中国第一款做出“电池衰减质保承诺”的纯电动 SUV,承诺 8 年 /20 万千米电池衰减不超过 30%,免除用户后顾之忧。动力方面,为用户带来优于燃油车的驾驶乐趣和节能效果。搭载最大功率为 85kW 的永磁同步电机,采用纯电驱动,真正做到零油耗、零排放。配置方面,标配 10.4 英寸互联网大屏和 12.3 英寸全液晶交互式虚拟仪表,仪表屏能同步互联显示 3D 巡航信息、娱乐信息、通信信息等内容。

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是“8 年 /20 万千米电池衰减不超过 30%”UL2580 标准的制定者。这个标准迄今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标准之一。朱军说,多种因素催生了UL2580 标准的建立。第一,此前留学美国的朱军到上汽集团时已经是 40 多岁了,也满世界跑了不少地方,1997 年丰田普瑞斯的上市刺激了朱军,1998 年朱军买了一张从美国回到中国的机票,来到上汽时说,汽车要革命了,丰田搞了一辆比最省油的车还省一半油量的车,上汽有什么想法?“有想法的话,我带着这个想法去多摸摸,回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干。”朱军回忆说,当时没人听得懂,那个时候上海通用刚刚合资,集团的人都是在抓报表,这里卖了几辆车,赚了多少钱。尽管也有点小失望,不过上汽还是很客气地请他吃了饭。但是,随着丰田普锐斯的市场表现越来越强。更坚定、更坚持自己想法的朱军打动了上汽并加盟了上汽集团。那时,很多公司已经推出产品在中国卖,也不断有坏消息传来,有的品牌充电的时候电池烧了,有的品牌发生交通事故撞死人了。干也不行,不干也不行,集团领导拍板说:“当时你一直说要干,现在给你干,你不能退。”

朱军的儿子在芝加哥大学读书。有一次,儿子说,我都第三年了,你还不来看看我? 朱军就和一个搞电池研发的同事开车看儿子。去的路上,同事说正好在芝加哥有个公司名为 UL,结果朱军跟儿子见面大概25分钟,就去了UL的总部。UL总部在芝加哥很贵, 运营成本也高,每次飞来飞去交流也不经济。朱军就说服UL来上汽集团,每个电池都通过UL2580来做,把团队、试验设备放到中国,UL就来了。上汽每年卖出十几万辆电动车,没有一辆因为电池衰减抱怨,没有一例因为电池出过安全事故。这种严苛的标准也让 MG 名爵重新回到欧洲市场,在挪威等欧洲国家,MG名爵EZS是有力的竞争者。

荣威所有新能源车的布局, 像荣威 e50、荣威 e950、荣威 eRX5、荣威 ERX5,是对趋势把握的全线布局,更是上汽集团“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战略布局。ERX5 的上市,荣威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从A级到B级及SUV车型的网联化、智能化,巩固了“互联网 + 新能源”的体系化竞争优势,引领中国汽车竞争力向上突破。

接棒上汽集团总裁四年,王晓秋远离媒体视线,作为董事长陈虹的“贤内助”,王晓秋运筹帷幄,谋划着上汽集团的战略与战术,当下与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