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出海,到底有多难?

2022年10月18日 16:39: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自主品牌出海早已不是新鲜事,比亚迪奇瑞长城吉利等早已迈向海外市场,只不过能够成功开拓市场的屈指可数。毕竟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是有所差异的,想要立足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近年来,造车新势力似乎掀起了出海的第二波高潮。

造车新势力集体出海

提及造车新势力出海,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爱驰汽车,因为自打成立以来,爱驰就定下了开拓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战略,截至目前,爱驰已累计登陆了15个海外国家。

2020年5月,爱驰汽车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签署合作协议,陆续交付500辆定制欧版爱驰U5,投入法国科西嘉岛上租赁运营。2020年11月,威马汽车与欧洲最大的网约车运营商Uber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将威马EX5出口到10余个欧洲国家。

除了爱驰汽车,包括小鹏、蔚来等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都已迈向海外市场。

2020年9月,小鹏汽车率先进入欧洲,当时有100辆小鹏G3i从广州装船发往挪威。

2021年5月,蔚来汽车发布了挪威战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首款推出的车型ES8已于2021年9月正式在挪威上市。

2022年2月,岚图汽车宣布进入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今年9月底,500辆岚图FREE从武汉发往挪威,运抵后将快速交付用户。

2022年10月8日,蔚来在欧洲发布会上宣布,将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推出ET7等三款新车,均基于NT2平台打造。

当然,以上并非是完全统计,除了已经出海的,还有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公布了出海计划,随后也将加入到这一队伍之中。

出海,俨然成为当下最火的话题。

​究竟是硬着头皮上还是顺理成章?

出海似乎是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且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出口量也在不断增长。

近10年来,我国汽车年出口量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则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

从这些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确非常有前景,那么,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出海究竟是硬着头皮上还是顺理成章?

要搞清这一话题,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据马拉车市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看似可观的出口量中,有很大一部分比重,是海外的独资、合资企业在华生产,并返销海外市场产品。有数据显示,仅2022年的上半年,特斯拉中国所生产、返销海外的纯电动车,就有大约16万辆。

我们再整理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发现,2022年前8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比,特斯拉中国占了将近一半份额。其次是上汽乘用车、东风易捷特,占比分别约18%、11%。另外,比亚迪吉利则分别占4%、3% 左右。

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能占多少比例,相信不用去算,大家也非常清楚了。

再来看最早出海的爱驰汽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爱驰汽车累计出口1042辆,这样的数据似乎并不乐观。或许是一门心思将注意力放在海外市场,爱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较为惨淡。

公开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2600辆,2021年为3011辆,2022年上半年为1426辆。对比来看,蔚来、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则整体呈上升的态势,目前的交付量稳定在1万辆左右。

从现阶段来看,造车新势力的海外之路似乎并不顺利,恐怕更多是为了建立知名度,或许也是为了能更顺利的融资,毕竟造车不是一般的烧钱,有了海外布局,似乎更能挺直了腰板。

新势力出海难在哪儿?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在欧洲各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Top10中,仍见不到国内自主品牌的身影。换句话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虽然“出海”了,但在欧洲消费者眼里仍是小众品牌的存在,更不要说造车新势力。

那么,造车新势力出海究竟难在哪儿?

首先是认证标准,以欧洲市场为例,WVTA认证标准依照欧盟整车认证框架完成,是全球标准最为严苛的汽车认证体系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欧盟WVTA共涉及机动车噪声、续航里程、碰撞安全、行人保护等43项整车测试项目,指标均高于国内法规要求,在大批量准入要求上,车企产品还要进行年度工厂审查,完成所有测试项目。

直接出海,产品势必难以迎合欧洲消费者的胃口,如果按照欧盟标准来研发生产制造,那么,必定会产生一笔较大的开支,况且一旦没有销量支持,根本无法收回投资。因此,不少造车新势力将挪威作为出海第一站,因为挪威对汽车产品认证标准相对简单,并且其激进地推出了2025年停售燃油车的政策,免除纯电动车的税收。

其次是销售模式,是与经销商合作还是建立自营销售网络,后者是目前众多新势力在国内市场的操作,比如蔚来汽车,只不过要想在海外市场建立自营销售网络成本务必大幅增加,这对于本身还处于亏损的新势力而言,无疑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再次是竞争对手,大众雷诺丰田等巨头们在欧洲市场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积累,虽然在电动车时代,它们在中国市场与造车新势力相比稍显掉队,但在欧洲市场,他们依旧是电动化的先行者,牢牢掌握着这块市场的话语权。以大众为例, 它在2021年占据欧洲电动车市场25%的份额。

造车新势力想要凭借着电动化、智能化水平追上甚至甩下传统巨头,复制在中国的成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马曰:

许多年前,中国品牌还在以市场换技术,现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国品牌在技术上早已赶上甚至超越海外车企,因此,我们有看到造车新势力出海车型在价格上往往比国内高出许多,只不过真正让海外成为增量市场之一,造车新势力需要补的课还很多,目前的海外市场布局对新势力来说更多还是试水。但即便出海之路很艰辛,只要敢于迈出一小步,都有可能成为迈向成功的一大步,我们也希望中国品牌都能够在海外市场闯出一片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