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规激光雷达发明者破产,为何融不到钱?行业泡沫有多大

2022年10月18日 17:37: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宣布取消所有雷达,完全依靠视觉来实现自动驾驶。几乎同一时间,发明车规激光雷达的德国科技公司Ibeo正式申请破产,最早投身车规级激光雷达研制的公司就这么倒下了,而在国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激光雷达的研发公司能破产?这不应该是2022年能发生的事情,今年正是激光雷达集中量产装车的重要时间节点。今年,拥有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增加到了至16款,而且搭载1颗激光雷达的车型都是少数群体,其中搭载超过1颗激光雷达的车型就有9款,长城沙龙机甲龙直接搭载了4颗华为激光雷达。

鼻祖破产,激光雷达不香了?

但有一点很关键,就是主要的激光雷达量产车型都是在国内,目前海外很少有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这次破产的Ibeo其实真的算是元老级的存在了,从2010年开始拿下奥迪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硬件订单,但直到7年后才正式交付,也就是当年有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奥迪新一代A8车型,你可能会说了,奥迪用的不是法雷奥的激光雷达吗?没错,那款激光雷达是当年Ibeo和法雷奥一起开发的。

既然量产了,那么按理说最困难的研发阶段已经过去了,而在7年中,Ibeo没有再接到任何订单,仅有奥迪这么一个合作伙伴,而更令Ibeo发愁的一点,在于当年即便是奥迪A8实现了L3,可是带激光雷达的版本几乎就没有销量,因为没有允许上路的使用场景,因为直到今年5月,奥迪的老家德国才正式开放了L3自动驾驶车型上路的许可,这一等又是五六年,如今的奥迪也转变了思维,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型们,也不再把激光雷达视为实现自动驾驶的硬件了,而是当做了一个车辆主动安全感知的一部分,而国内奥迪的自动驾驶则是应用起了车路协同系统。

Ibeo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是中国的长城汽车,在2019年,Ibeo与长城汽车宣布达成合作,将为魏牌的SUV车型搭载固态激光雷达,就在前不久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正式与我们见面了,我们还解析过它的那套“重感知,轻地图”的自动驾驶逻辑,但是激光雷达并不来自Ibeo,而是国内的供应商速腾聚创,现在Ibeo破产了……

其实Ibeo的破产,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外对于自动驾驶发展速度的巨大差距,而这个原因的存在,也就使得国外的激光雷达公司破产,而我们本土的激光雷达企业依然高歌猛进。

国外激光雷达市场阴云密布,国内一片生机勃勃

2022年,被称为是我国激光雷达上车的元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上半年激光雷达装车量达到2.47万颗。截至目前,中国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占全球前装定点份额27%,暂时排名全球第一。速腾聚创以16%的数量排名中国第二、全球第三。而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全面进入了激光雷达上车的时代,而且正是因为激光雷达车型的热销,让这些背后的供应商们也越做越大,越来越容易融到钱。

就在今年2月,小鹏G9激光雷达的供应商速腾聚创,获得了来自比亚迪领投的超过24亿元战略融资,这笔融资成为车载激光雷达领域单轮最大融资,最近几个月速腾聚创还获得了多笔融资,各大基金和资本都在跟投,速腾聚创在我们文章里的出现频率挺高的,但跟后面这位的出现频率还是没法比。

禾赛科技在去年6月也完成一笔超过3亿美元的融资,按现在汇率来算也超过20亿元了,小米、高瓴资本和美团都赫然在列。据推算,禾赛科技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30亿美元。禾赛科技的AT128激光雷达已经在理想、集度、路特斯等品牌的多款车型上搭载了。

其实除了以上这两家,我国还有相当多的激光雷达企业,有不少企业的产品已经量产装车,而且已经大批量交付使用了,就我们之前解析过的小鹏P5上的揽沃激光雷达,背后站着的是大疆。而已经在华为系自动驾驶车型上铺开的华为96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就是由华为自主研发的,上文中提到的搭载4颗激光雷达的沙龙机甲龙,就是用的华为的产品,而阿维塔11以及极狐阿尔法S华为版车型,它们的3颗激光雷达也都来自华为。目前这些车型的激光雷达的数据已经正式地融入了所在车型的辅助驾驶的计算数据中,开始发挥作用。

反观国外,除了我们这篇文章的主角——已经破产的Ibeo,另一个做得比较好的公司就是Luminar了,之前我们在解析飞凡R7的时候提到过它。它的lris激光雷达可以说是目前量产车规级激光雷达里,性能数一数二强的了,国内目前只有蔚来ET7搭载的图达通猎鹰系列激光雷达能跟它匹敌了。Luminar的激光雷达目前还搭载在带有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奔驰W223新款S级和EQS车型上,还有沃尔沃的那款最新的纯电SUV EX90上,剩下就没了……

目前海外品牌车型确实是没什么激光雷达的需求,一方面是大部分企业没什么对于高阶自动驾驶的需求,还有一些企业就是因为方案不同,所以这些海外的激光雷达企业如果要是挤不进中国市场里,那可真的不太好维持下去了。

激光雷达是暂时的超车利器?视觉还会是主导

Ibeo的倒下,又把激光雷达和纯视觉到底谁更好的问题搬上出来,特别是特斯拉在去年5月取消了毫米波雷达后,最近把超声波雷达(倒车雷达)也给取消了,完全的纯视觉方案了。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即便已经争论了这么多年,但使用纯视觉方案的车企还是少数,特别是像特斯拉这么激进的,就没有第二者了。丰田虽然在今年4月说过自己要用纯视觉方案,但是最近看到的雷克萨斯测试车上依然顶着激光雷达,当然有可能就是在测试激光雷达到底行不行,因为特斯拉之前也这么干过。

激光雷达其实对于国内车企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激光雷达带来的数据冗余度,对于国内复杂的道路情况还是有一定帮助的,我们不否认,有一些自主品牌或者新势力车型,都是以激光雷达为噱头来卖车,但是确实要正视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中的作用。

目前绝大多数高阶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车型,它们的方案依旧是以视觉感知数据为最主要的参考依据,但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特斯拉的那种视觉数据的积累量,还有先发优势,特斯拉的视觉算法方案(占用网络)并不是谁都能学得来的,或者说是学得起的,所以使用其他雷达传感器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甚至是4D成像毫米波雷达来提高感知能力,增强冗余度是很有必要的。

特别是对于我国这些后发的自动驾驶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们,激光雷达的点云数据可以极大简化自动驾驶的开发难度,雷达点云在黑暗、视觉不佳的情况下,对于视觉摄像头的成像效果有碾压式的优势,虽然成本会高一些,消费者需要承担这部分费用,但是研发的时间成本会大幅缩减,这与我们搞电动化进行弯道超车其实意思是相通的。

但这不代表我们永远要靠激光雷达,自主品牌和自动驾驶公司们的视觉算法也在迅速迭代优化,而激光雷达可以为我们争得更多的时间。

总结:

国外的激光雷达企业破产,而我国的激光雷达市场前景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禾赛科技、速腾聚创、镭神智能、一径科技、北醒、牧镭激光、洛微科技、锐驰智光……但这种景象应该也是暂时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个棋局之中,很有可能会把水搅浑,而最后能完胜走出来的,应该也只有几个企业,就像蔚小理能杀出重围一样,市场是无情的,当你不再被认可,逐渐被边缘化以后,要么等着有其他大企业来吞并,要么就走上Ibeo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