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奥迪RS3性能版首发,3.8秒破百限量300辆

2022年10月18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奥迪正式发布了2023款RS3性能版车型,新车是搭载全球唯一一款搭载在量产车上的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高达411马力,零百加速仅3.8秒,选装RS PLUS动态包后极速可达300km/h。除了恐怖性能表现,限量300辆的身份也使其在奥迪转型电动化的大背景下,具有了非常特殊的意义,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奥迪RS是什么样的存在

我们熟悉的德国三驾马车——宝马奔驰奥迪都各自拥有自己的高性能部门,宝马是M Power,奔驰是AMG,奥迪则是RS。RS来自Racing Sport的缩写,在奥迪的体系中是比Audi Sport也就是“S”更高性能的存在。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具备扮猪吃老虎的特性,它们不会像超跑那样招摇过市,但一般入门级的超跑还真不一定蹦得过它们。而将这一特质发挥到极限的,自然就是RS家族中最入门的RS3了,大家可要看好了,以后在路上可别把它当成A3运动套件版轻易挑衅哟。

教科书级运动化套件

我们在许多奥迪主打年轻化、运动化的产品上都能看到所谓的“RS”套件,它们都是来自于这样的纯正RS车型,而新车的前脸几乎就是运动化套件的教科书。大尺寸全黑前格栅内部大面积镂空,并用锁链状饰板既能透视到机舱内部,又能起到基本的保护作用,充满了原始的机械感与力量感。两侧雾灯位置的全黑导流槽饰板也保持了高度的统一性,简单暴力。

作为灯厂出品,新车的大灯确实非常的“骚”,默认状态下大灯外侧眼角处的LED灯珠会形成赛道旗的样式,同时还支持自定义调节,甚至还能显示数字。这一功能的简化版,我们在国产的奥迪Q4e-tron和Q5e-tron上都有看到,辨识度很高,预计也会普及到下一代奥迪的产品中。

车尾部分则是两盏细长的尾灯,倒钩状的造型攻击性十足。下包围采用的贯穿式黑色多边形饰板与车头呼应,有效拉伸了车尾视觉宽度并降低了车尾视觉重心,配合双边共两出的巨大排气孔,具备极强的性能暗示,但却一点也不招摇,甚至还没有某些自主品牌运动轿车夸张,扮猪吃老虎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因为RS3出自MQB平台,所以其内饰与A3几乎一样,但细节可以说是运动感拉满。首先是RS家族式平底方向盘,翻毛皮材质自带超强防滑性能,12点方向的蓝色标记更是充满了竞技暗示。奥迪性能车专用仪表战斗感爆棚,碳纤维内饰板也表明了这辆车不俗的身份。

RS专属桶型座椅采用Dinamica microfiber混合材料与纳帕皮构成,兼顾豪华与轻量化,同时满足竞技和日常驾驶舒适度需求,蓝色的安全带也再次点缀出车内不俗的运动氛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新车并没有给到我们无框车门。

411匹5缸+Quattro

对于一辆奥迪RS来说,发动机算是灵魂部件,而RS3的灵魂则格外别致。它是一台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奥迪通过优化涡轮和排气系统,将它的马力推到了411匹,峰值扭矩达500牛·米,峰值扭矩转速为2250-5700转,扭矩平台达到了恐怖的3450转,宝马M3的那台机皇S58的这一数据“仅”为2750-5500转。更低的起压转速和更宽的扭矩平台使其具备3.8秒破百的可怕实力,这对一辆横置发动机平台的四驱车型来说,已经接近物理极限了。

帮助它接近物理的极限的,除了高效的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外,Quattro系统则是最大的功臣。它能在各种工况下快速、精准地分配四轮动力。在弯道中,外侧车轮会获得更多动力以帮助车辆出弯,想漂一下的时候也可以切换模式,系统会允许车尾有一个更活泼的姿态。总而言之,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Quattro即可。

《车壹圈》观点:2023款奥迪RS3限量300辆,中国市场能有多少配额还是未知数,这也决定了它绝对小众的属性,因此奥迪想要靠它赚多少钱显然也是不可能的。其实在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只要这些大厂愿意,随便拼凑一台双电机车型都能做到4秒内破百,价格甚至还不到RS3的一半。所以奥迪持续研发RS3更多的是一种对精神图腾的塑造,是为了告诉世界奥迪有能力在这个领域做到这种程度,所以如果你有能力,请一定要拥有一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