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他们虽退休,但非常活跃,你确定要和他们擦肩而过么?

2022年10月18日 18:4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如果你生活的城市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老年人,对于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

作者丨刘葳漪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汽车行业直面“银发经济”

今年9月,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论坛上,《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388.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7.5%;65岁及以上户籍人口279.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9.8%。

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都是发达国家。比如日本、意大利、德国、芬兰、法国、瑞典、丹麦……而世界上最年轻的20个国家绝大部分都是非洲国家。

从三个主要欧洲国家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来看:1960年,德国为11.47%,法国为11.65%,英国为11.77%;1980年,德国为15.65%,法国为13.92%,英国为14.95%;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进一步上升,德国为21.9%,法国为20.8%,英国为18.7%。欧洲已经成为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大洲。

从全球社会学家的分析来看,进入到20世纪后半叶以来,人类社会的预期寿命上了一个台阶,生育率则下降一个台阶,两者共同导致了老龄化率快速上升。

老龄化引发的社会问题数不胜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拥抱人口老龄化之后的“银发经济”,是必须要面对的事实。

日本先行一步

2019年春天,在东京的一起事故引爆了全日本的舆论。4月19日正午,一位母亲骑着自行车载着3岁女儿停在斑马线前,一辆轿车突然高速闯红灯后撞上在斑马线的母女两人,随后继续向前撞上一辆垃圾车,车身失控且波及到其他路人。母女当场死亡,另有8人受伤。

肇事司机是时年87岁的饭冢幸三,他曾任经济产业省工业技术院院长,日本媒体叙述他并未被立即逮捕。这场悲剧引起日本社会极大的关注,舆论导向几乎一面倒地抨击“高龄驾驶者”。

2019年底,日本政府出台了一项强制政策,要求所有新车标配自动刹车功能,针对的就是近年来老年驾驶者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

自2021年11月起销售的日本国产新车都必须标配自动刹车系统,包括改装车。对于进口新车和现有车型,实施新规的时间分别是2024年6月前后和2026年6月前后。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国内70岁以上拥有驾驶证的老年人已经占到日本有驾驶资质人数的15%。因此,在日本,汽车制造产业和后市场开始建立起一整套差异化的制造及服务体系,以应对市场变化。

2020年,丰田推出了“Safety Sense 2.5”版本,这是丰田的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等功能。

斯巴鲁发布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拥有预防碰撞、跟车辅助、预防误操作、车道偏离修正、警报提示五大功能。

他们虽然退休,但非常活跃

Sheryl Connelly,在福特汽车从事全球消费趋势的研究,她同时担任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NPR(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访谈嘉宾,她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未来老年消费者的趋势关注——

“他们年纪渐长的过程和以往非常不一样,他们虽然退休,但非常活跃,转而从事第二职业和旅行。他们也在简化生活,但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追求他们想要的东西。”

没有工作压力,没有疾病困扰的老年人,有钱有闲,是非常理想的消费者群体。

倒车雷达、盲区警告、碰撞预警、辅助驾驶、夜间模式等等安全功能,会越来越成为汽车的标配。

未来,有针对性的各类辅助功能,比如更大的显示字体、更方便的语音操控功能、更加简单的操作步骤,都会在更广泛的老年消费群体中得以应用。

中国,从取消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开始

2020年10月,公安部宣布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公安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2021年1月,高德地图上线助老打车系列服务;滴滴同时宣布“滴滴关怀版”正式上线试运行。行业普遍认为,这是工信部推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后的企业回应。

面对不断增长的老年驾驶者群体,汽车业要如何做到适应这一群体并从中盈利?

首先,适老化代步工具是伴随人民生活需要而产生的刚需,不论有没有驾驶习惯,都是刚需。

工信部去年就《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征询意见,今后必将老年代步车升级为汽车系列进行生产和管理。

以较低速度行驶、续驶里程适中的微型电动车一定会成为“香饽饽”,这个领域很可能成为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出行公司短兵相接的战场,五菱宏光MINIEV一经推出就成为“国民神车”的现象已经佐证了这一观点。

其次,今天的60后、70后、80后,具有驾驶技能和驾驶执照的比例很高,当这一群体逐渐步入老年期,自主出行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他们还会选择自己开车,只不过人的行为能力和认知水平会随着年龄增长出现新的变化,人车交互可能会发生阻滞。

从2020年开始,已经有研究机构着手调研老龄驾驶行为影响因素与交互设计要素的关系建立,并提议提高车载信息的易见性,并研发建立基于老龄驾驶决策行为的设计策略——这是有着大量消费群体的真正商机。【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