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将不在中国设厂,唐唯实:我们在中国卖不动

2022年10月18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说起Stellantis这个于2021年由原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组建而成的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根据2021年全球销量表现而定),虽然它在欧洲、北美等主要汽车市场仍能够凭借品牌底蕴卖出不少车,但放眼其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DS这个法系豪华品牌,每月国内销量不到百台;品牌定位对标保时捷的玛莎拉蒂,早已被微商、网红们给“玩坏了”;Jeep这个曾经的硬派SUV代表品牌,更是在今年7月结束了在中国的生产线,如今仅通过进口车型维持门面……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除了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不佳以外,与其CEO唐唯实也离不开关系。FCA与PSA在合并组建Stellantis集团之前,便已经指定唐唯实作为集团掌门人,PSA工会成员曾评价他是“笑面成本杀手”,因为在PSA集团濒临破产之时,通过大幅削减产品线、大规模减员、关闭工厂和出售资产,最终将PSA扭亏为盈。

也因此,既然是“成本杀手”,那么唐唯实针对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轻资产战略”就可以解释了,即因为在中国卖不动车,所以关闭在华工厂,减轻运营成本,专卖进口车。这其中最鲜明的例子,就是今年7月,Stellantis 集团宣布由于与广汽菲克另一股东广汽集团的谈判破裂,与后者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月上任Stellantis集团CEO职位时,唐唯实曾表示“绝不放弃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同时还宣布将专门发布中国战略。结果还不到两年时间,先是Jeep品牌宣布在中国停产,而原计划重返中国市场的欧宝, 也在9月宣布“将重新考虑重返中国的计划”。

目前来看,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重重动作,都在与当初唐唯实的“豪言壮语”相背离。这里差点忘了,在唐唯实的任期之内,截止今年6月,Stellantis集团的累计销量已下滑至全球第五,颓势明显。所以也就不难怪,在早些时候结束与广汽集团合作时,唐唯实的胡言乱语:“我们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不遵守合资协议,这破坏了互信,我们不能再共事,只能结束合作。”这明显就是唐唯实“急了”。

而就在今天,恰逢巴黎国际车展媒体日,Stellantis 集团CEO唐唯实再度语出惊人:“集团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对标致和雪铁龙等品牌采取‘轻资产’的模式。”这番与7月广汽菲克退市时几乎一致的“官方发言”,似乎在暗示Stellantis与东风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同样有停产的可能。

巧合的是,这两天又恰逢神龙汽车发布销量海报,数据显示,截止10月16日,神龙汽车今年累计销量已达100600辆,超过了2021年全年销量,同时还实现了连续 23 个月同比正增长。

客观来说,尽管神龙汽车9月销量为14037辆,或不及中国车市热销车型的单月销量,但其增长势头有目共睹,若能够加大技术投入、增加车型投放、切入新能源车市场,或许日后还将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可唐唯实此时公开发表“负面评论”,无疑又是在走“批判合资伙伴”的那条老路了,难道说这次作为合资方的东风汽车,在唐唯实心目中也是做得还不够好吗?

恕小编直言,若不是当初神龙汽车里头中方团队的努力,推出了雪铁龙凡尔赛这款近两年热度最高的法系车,恐怕今年国内法系车的市场处境还会更难。换言之,唐唯实的“轻资产战略”在中国是完全行不通的,中国消费者不接受Stellantis在欧美市场的那一套做法。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Stellantis集团未来在全球市场的命运如何,小编并不关心,如果它今后被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给抢掉市场份额,那小编就更开心了。但对于一些法系车迷而言,他们对于神龙汽车这家合资车企还是存在感情的,而且神龙汽车的中方团队也为他们的汽车事业倾注过诸多热血,如果被唐唯实以一人之言给“终结”掉,那也确实是一件“愚蠢”之事。而事到如今,我们倒不妨“让子弹飞一会”,看看神龙汽车会如何回应唐唯实这次的惊人之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