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站在起点的极星,这次到底想清楚了没有?

2022年10月19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你有机会逃离城市的光污染去到一片清澈的夜空,映入眼帘的将会是无尽的繁星。由于大气的流动,繁星会呈现出不规律的闪动,若即若离,亦虚亦实。我们今天要说的这颗星,也是这样,它叫极星。

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极星2是最好开的电动车之一。在我的这份“最好开的电动车”列表里,还有保时捷Taycan宝马老i3等。

大家也知道,像我这样的Giulia车主,对车辆的驾驶感受要求就像广东潮汕人对食物食材的新鲜程度一样高,所以极星2能被我认为是最好开的电动车之一,是对极星2的一种巨大的肯定。

即便极星2是基于CMA平台研发,底盘规格很买菜,无非就是跟保时捷911差不多的麦弗逊前悬,然而这样一来更会让你感觉到沃尔沃把最懂驾驶的那批工程师抽调到了极星那边去疯狂输出。

极星2在图片上看确实怪怪的,是轿车又不完全是轿车,像SUV而又不是SUV,但见到实车却会给你不一样的感觉,形态敦实而有力量感,你不会再去纠结它到底是一辆什么类型的车。

虽然你终究会知道,这车原本的名字应该是叫做沃尔沃S40,但如果它以原本的剧情发展,也许就不会有这么独特的形态了。

▲2016沃尔沃40.2概念车

我喜欢极星2,虽然我没买,但我每次在路上看到极星2,都会对它的车主肃然起敬,想必TA一定是个很有品味的人。

只是,在路上能见到极星2的机会,比起见到Giulia的机会还要少得多,甚至比见到Giulia四叶草的机会还少。

原因?车本身当然有不足,比Giulia还小的空间可能是极星2拒绝大多数人于门外的原因之一,不过也仅仅是之一。

无论如何,一辆好车是不需要用销量来证明的,极星2是好车。

众所周知,上海车展自从移到新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之后,就从来没对媒体老师的腿脚表达过关心,展馆很大,展馆与展馆之间的距离也不小,辗转于各个展馆之间,我们有时候得用跑的。

去年的上海车展,我一样忙碌着,跑着。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现在我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极星展台,他们在展台上打造了一个相对僻静的“小黑屋”,里面摆放着一辆Precept概念车

我在那里停留了很长的时间,静静地欣赏着这辆需要静静地欣赏才能悟到它的美感的概念车。而在我沉浸于Precept的那十几分钟里,这个“小黑屋”一直都只有我一个人在,只有我一个人在独享这辆Precept,那一刻的“小黑屋”就像是个世外桃源,外界的纷扰跟这里的静好形成强烈的对比。

我不知道在整个上海车展期间,有多少人曾像我一样在这里静静地欣赏了这辆只能看不能摸更没法买的概念车。但我觉得我很幸运,发现了这个角落,那辆Precept应该也算幸运,因为有人来这样地看过它。

Precept是极星5的预演,什么时候量产?2024?2025?

最近极星O2概念车正在进行全国巡展,当我得知它来到了我所在的城市,那已经是巡展的倒数第二天了,于是我在它巡展的最后一天,改变了原先的计划,无论如何都要去看一看它的真身,因为这可能是唯一一个可以近距离接触这辆O2概念车的机会(事实上它在这个商圈展览完毕之后又移到了本地新开的一家极星中心展示,所以我其实可以不用那么急着去看的,但也无所谓了)。

O2概念车的设计语言跟Precept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变成了一辆跑车,敞篷的,这套设计语言在O2概念车上发挥得更淋漓尽致,光是看宣传片就已经很美了,比起Precept更加干练,实车更有清新脱俗,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O2这个名字起得非常贴切。

之所以说这可能是唯一一个能够接触它的机会,是因为它注定只可远观,远到只能在屏幕里。如无意外,O2概念车量产后将会化身为极星6,从这辆概念车的形态来看,量产应该不会再有太大的出入了。而极星6会以限量形式发售,计划生产500辆,中国市场有10辆的配额。

10辆,我上哪接触去?工作人员告诉我说10辆的配额现在还没卖完,所以我可以买一辆,这样就可以尽情接触了。可是它卖168万,不是我接触得起的。但我还有时间,因为极星6要到2026年才量产。

如果说极星1、极星2身上仍带着比较明显的沃尔沃的影子,Precept和O2作为概念车又离我们有点远,那么前几天发布的极星3,应该算是极星真正意义上的开山之作了。我本来挺期待这款车的,但它的部分官图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放出来了,看起来不如Precept以及O2概念车那般惊艳,其实挺普通的,所以略微降低了一点我的期待值,但我明白极星开起来才是更有魅力的。

这款中大型纯电SUV基于SPA2平台研发,也是SPA2平台下的首款车型(下一款也很快了,下个月就有换代的沃尔沃XC90,但因为变成纯电所以会改名叫EX90),目前已经公布的版本都搭载了111kWh的大电池,在动力规格上分为两个版本,长续航版的总功率有360kW和840Nm,高性能版的总功率有380kW和910Nm,零百时间分别为5秒和4.7秒,CLTC续航分别是670km和620km。

你可能跟我想的一样,觉得这两个版本在纸面上的差别并不明显,极星为什么不能把长续航版的续航做得再长些?为什么不能把高性能版的性能做得再强些?

但我相信这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异并不只是纸面上所呈现的这么一点点,因为它们的售价有着15万的差距,长续航版卖88万,高性能版卖103万,差价够你再买一辆思域。

等等!这里的问题显然不是103-88=15,而是103和88这两个数字本身。

极星到底在想什么?

极星2卖不好,车本身的短板只是问题之一。当初极星2号称瞄准特斯拉Model 3为假想敌,但这从一开始就搞错了,因为极星2正如刚才所说,原本应该叫做沃尔沃S40,所以它是一款紧凑型车。众所周知,Giulia是一款标准的豪华品牌中型车(对,我说标准就是标准),而极星2的空间比Giulia还小,这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它不应该把特斯拉Model 3看作假想敌。

特斯拉Model 3看作假想敌之后的结果是什么?就是虚高的定价了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极星2仅提供40万以上的版本。虽然官网上确实挂有门槛更低的版本,但销售都会告诉你,这个版本不出货。

而“对手”特斯拉,40万多那是2020年之前进口Model 3的价位了,Model 3自打2020年在国内开始投产,就开启了杀疯模式。极星2却等了好长时间才把20多万的版本准备好,节奏非常悠哉。但即便有了低门槛的版本,极星2还是很难说服主流消费者。然而在最近,极星2竟然还官宣涨价了,颇有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感觉。

极星3虽然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极星,但看起来却好像走了极星2的老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几个月前就发布了极星3的官图,现在才是正式发布。换作是中国新势力,这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足够把新车从发布到交付了,而极星3,据说还要到2023年的四季度才能实现交付,节奏还是非常悠哉。

而价格更是如此。传统豪华品牌的高端电动车本来就是个难题,诸如宝马iX、奔驰EQS这些品牌很响的旗舰电动车,都没法说服有钱人去购买。极星3差不多就跟宝马iX是同级别的车型,但售价比iX还贵。试问极星何德何能?他们觉得自己品牌力比宝马更强吗?

我看极星是真的没打算把自己做成一个主流高端品牌,他们看起来是想维持现状,做一个没什么存在感,但有那么一点点粉丝的品牌。至少在中国市场是这样。

“电动沃尔沃”是个伪命题?

虽然极星3身上已经少了很多沃尔沃的影子,但有一个问题依然存在。极星自打成立之初,就差不多是作为“电动沃尔沃”而存在的,然而到了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极星这个品牌没做起来,沃尔沃也到了该全面电动化的时候了,沃尔沃和极星这自家人之间难免存在一些矛盾。

正如刚才所说,跟极星3同出于SPA2平台的新一代沃尔沃XC90(EX90)将会在下个月面世,这两款车的定位,或者说尺寸、规格,会非常接近。虽然我们暂时未知沃尔沃EX90会卖多少钱,但如果作为XC90的接替车型,即便切换到了纯电的动力形式,它的售价应该也不会跟老款有太大的出入。

再看看极星3的售价,显然比当前的XC90要高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有意地为未来的EX90留出空间,如果是的话,或许会得不偿失。说白了,极星作为“电动沃尔沃”,在沃尔沃本尊电动化之后,定位就会显得尴尬了。即便沃尔沃最懂驾驶的那批工程师依然可能在极星那边疯狂输出,也还是欠缺了一些说服力。也许他们不得不思考,当年把Polestar从高性能车系“升格”为独立的电动车品牌,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当然了,如果这些年极星顺利地做了起来,也许就不需要思考这个问题了。

总第1924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