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次动态测试小鹏G9 车内娱乐真的强大 “后浪”能否推翻“前浪”

2022年10月19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大概两个月前,我有幸成为第一批静态体验小鹏G9的媒体,那次体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包括同级别几乎看不到的全系无框车门、电吸门、800V超快冲,以及非常多新颖的体验。有意思的是,它没让我等太久,就给了我一个动态的亲密接触,那么此次正式上市后的小鹏G9和静态体验的时候究竟有哪些区别?它的动态体验又是否符合我的预期?

简单回顾下颜值

关于小鹏G9的颜值设定,我想所有的小伙伴都不陌生,毕竟在开启预售和静态体验之前,它就已经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整个外观来看,它继承了家族所有的设计特点,X Robot的前脸风格、贯穿式的光剑灯组以及分体式的大灯组,任何一处细节都能让我们一下就辨别出,这是一辆来自小鹏的车型。

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车顶顶着的“犄角”,小鹏家族的车型,都把激光雷达给融合到了车头两侧灯组内。从视觉感官上来说,这个做法显然更“舒适”,但实际上,这和小鹏对于中国道路交通的通行情况有着一定的理解,考虑到国内的道路通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加塞、抢道等特殊情况,因此这两颗位于车头两侧的激光雷达,无疑也能为小鹏引以为傲的NGP提供更多帮助,起码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各种驾驶情况。

至于整个侧立面的设计,我想到的关键词大概就是“极简”和“低风阻”了吧。隐藏式的门把手、低风阻的轮圈以及米其林的电动轮胎,每一处细节都彰显了小鹏G9新能源的身份。

但恰恰就是这些“极简”的设计,却有着不少黑科技隐藏其中。比如特别打动我的无框车门,就是一个格调加分设计。而在车顶“低调”的行李架下,更是内藏了5G通讯天线,从而使得整车不仅拥有一个更加和谐的外观设计,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小鹏G9的数据通讯能力,确实是一个一举多得的设计。

沉浸式体验 只剩惊艳

关于内饰设计部分,其实在此前的视频中已经和小伙伴们聊了不少,所以这里的篇幅就留给我上次静态体验时,没有测试的沉浸式体验——小鹏音乐厅Xopera和5D影院。说实话,最早听到这两个概念的时候,我内心是有点抵触的,我自认为这又是个“不靠谱”的噱头,但一切改观都在真实体验之后。

先来说小鹏的音乐厅,关于听歌这件事,我猜应该是大多数年轻用户上车后会做的几件事之一吧。所以正是考虑到了这些用户的“极致”追求,小鹏G9就为小伙伴们打造了一个配备丹拿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的移动音乐厅,并通过配置28个声学单元,使得总功率达到了2250W。我尤其记得,在当天拍摄的午后,我直接坐在车里听着歌,安静的休息着,恰如身临其境的体验感,确实是以前其他车型都不曾给过的。如果你觉得我在吹捧,我真的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去体验店里自己体验一番。

当然,除了Xopera音乐厅之外,内饰的另一大娱乐交互亮点自然就集中在了5D影院。起初我们预想,大概就是在播放影片的时候,会结合影片内的场景通过香氛、空调等配合,去实现一个身临其境的场景感,但体验之后,我才能感受到它的乐趣!

比如在一个过山车画面的时候,爬坡过程中,座椅会略微俯仰并伴随震动,模拟过山车爬坡的场景,在抵达坡顶开始下坠之后,又会通过香氛系统和空调系统,模拟迎面而来的风,这种场景化的体验带来的娱乐感官度增加亦是可圈可点的。而且你们可千万别觉得这只是卖车的噱头,想想我们小时候跑去大世界看4D的电影的兴奋劲儿,你大概也能猜出,如果外出游外的时候,让家里的小朋友也加入体验后,他能“老实”多久。

因此,关于小鹏G9在车内的娱乐互动部分,其实我觉得所以的功能如果撇开车这个本体的话,都不算是新鲜玩意儿,但当他们率先决定将其和汽车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起到的微妙化学作用,是很有意思的。

动态表现有得有失

说了那么多,我们还是要来聊聊此次试驾的重点内容——动态。既然是一辆新能源车型,动力无疑是它与生俱来的优势与强项,小鹏G9自然也是如此。只要你放胆踩下加速踏板,它就会瞬间提供给你一个强大的加速表现,让你感受到它充裕的动力储备。

而在整个用车过程中,小鹏G9给到我更多的是一个偏向舒适的调校反馈,所有车型都采用了前双叉臂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就能看出它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另外在四驱车型上,它也统一配备了空气悬架,算是为舒适更增添了一份“靠谱”。

但是就整个驾驶模式而言,我认为小鹏G9还是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虽然这款车型已经具备包括运动、经济、标准/舒适和自定义多种模式在其中,但当我在不同模式之间切换的时候,却很难感受到他们反馈给我的不同属性。简单来说,这些驾驶模式似乎和燃油车的驾驶模式切换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显然和我预想中的每个模式不同的属性表现,还有差距。

另外,虽然小鹏G9的加速表现以及底盘的质感做的不做,但作为操控最直观的部分——转向盘的力度和手感,或许有点被忽略了。大概是为了能够符合不同年龄层和用户群的需求,小鹏G9的转向手感整体会偏轻且反馈的信息不够多。起码按照我的用车习惯来说,我还是希望在不同时速下,能获得不同转向力手感的设定。

写在最后:

比较可惜,此次动态体验小鹏G9的时间很有限,因此我也只能给到一些片面的、基础的试驾体验。像是小鹏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NGP功能,在G9上我还未能进行测试。所以如果之后还有时间的话,我大概还会好好的、重新再体验一次小鹏G9,顺便也看看它有没有“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