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装车量及市占率猛涨,磷酸铁锂为什么能“越战越勇”?

2022年10月19日 14:45:2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8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车总量为27.8GWh,较去年同期增长121%,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总装车量的62%,为17.2GWh。9月,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31.6GWh,和去年9月相比增长了101.6%,和今年的8月份增长了14.0%。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0.4GWh,在总装车量中达到了64.5%的占比。今年的前9个月,国内的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93.7GWh, 和去年的前9个月相比增长了110.5%。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累计达到了116.3GWh, 在总装车量中占比为60.1%。如此高的装车量,在二年前是不可想像的,要知道,在2018-2020年,国内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均低于三元锂电池。进入到2021年,磷酸铁锂才开始“翻身”,而这二年更是“越战越勇”。那么,磷酸铁锂电池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九月初,相关组织公布了国内8月份有关动力电池企业的最新装车量的具体情况,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的排名,榜首宁德时代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从具体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在8月份共计完成了12.99GWh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在总装车辆中占比高达47.79%。而在最新的10月份中的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出,宁德时代第一的地位稳定不可动摇。宁德时代在9月份的装车量在动力电池企业的总装车量中占比为47.80% ,稳居第一,同时,在公布企业装车量排名的同时还对动力电池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公布。近期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依旧显示出超强的势头,保持着自己对三元锂电池的领先优势。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动力电池之争,也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此前三元锂电池在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优势,装机量一度超过70%,但近两年,市场发生变化,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越来越多,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60%。

碳酸铁锂电池成功“翻身”

2018-2020年,国内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均低于三元锂电池。进入2021年,磷酸铁锂可以说是成功的“翻身”,2021年的磷酸铁锂电池占有率达到51%,市场占有率成功超越三元锂电池。而从今年开始,每个月的装车量磷酸铁锂都以相对领先优势超过三元锂电池。据统计,今年的1-9月,磷酸铁锂已经拥有了超过60%的市场占有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8月份,我国在动力电池领域累计完成了27.8GWh的装车量,三元锂电池为10.5GWh,在总装车量中的占比为 37.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97.1%。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7.2GWh,占总量的62.0%,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138.6%。今年前8个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 162.1GWh。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 95.9GWh, 占总装车量 59.2%,累计同比增长 172.2%,增长势头迅猛。在最新的9月份,更是将这种势头继续延续了下去。9月,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31.6GWh,和去年9月相比增长了101.6%,和今年的8月份增长了14.0%。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0.4GWh,在总装车量中达到了64.5%的占比。今年的前9个月,国内的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93.7GWh, 和去年的前9个月相比增长了110.5%。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累计达到了116.3GWh, 在总装车量中占比为60.1%。

磷酸铁锂电池的独到之处

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其最大的优势。它的正极材料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相比,能够有效避免因镍钴铝不稳定的高温结构所带来的风险。另外,它的电池耐久性相比于三元锂电池也更好,能够做到3000次以上的充放电。尤其是这几年动力电池自燃起火而导致的伤亡事件频发,人们更加注重电池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磷酸铁锂电池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那就是磷酸铁锂具有充足的原料资源,成本低,这也是很多车型选择磷酸铁锂电池的重要原因。新能源汽车注定成为今后的主流,我国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原料供应必须考虑。三元锂电使用大量的镍、钴资源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就直接导致了原材料价格暴涨,最终还是消费者来承受高昂的成本。反观磷酸铁锂电池,锂资源和磷酸铁资源充分,所以相关成本相对较低。

最后一个优势就是磷酸铁锂使用寿命长,这是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一大因素。由于三元锂电池的稳定性较差,一般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汽车充电次数约在800次就会出现衰减,其使用寿命约为8年。而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汽车充电次数约在1200次左右,才会出现衰减,由此可见它的使用寿命要高于三元锂电池。

不过,磷酸铁锂电池也存在着自身的不足,这其中容量密度低就是它的一大劣势,磷酸铁锂的密度一般为90-120 W/kg,所以相同质量下续航不如三元锂电池。而且它的耐低温性能差,如果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这种电池的可用电池容量仅为平日的一半左右。

动力电池的保养措施

其实不论是哪种动力电池,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不能保证科学合理的使用,都会造成电池的快速衰减,从而影响使用时长。所以,以动力电池为能量补给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常常快速充电。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新能源汽车都配备了快速充电功能。因此,很多司机为了保证日常用电,节省时间,会挑选快速充电。虽然快充能够有效提升补能效率,但是如果经常使用这项功能会减少电池的复原工作能力,进而降低蓄电池充电的反复频次,对电池导致一定损害。

第二,超低温长期放置。在低温环境,即4°C以下中使用车辆,虽然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在应低温时两者表现各不相同,但是不管哪一种电池,在应对恶劣的用车环境时都存在电池衰减的问题。

第三,低电量下充电。电池记忆是磷酸铁锂电池所不具有,因此纯电动车型就像是大家智能手机一样,随时使用随时充电,尽可能不要把电量耗光再进行充电。

第四,急加速。由于纯电动车型有一个特点:加速性能非凡,因此,一部分车友很爱猛踩油门踏板,但其实这种行为会大幅度提升电池的内阻,经常这样操作会对电池产生损伤。

点评

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正在被慢慢发掘,而且从装车量数据来分析,也能清楚地看出磷酸铁锂电池正在强势崛起,但是这并不代表三元锂电池走向了没落。这两种动力电池就像燃油车时代的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一样,各有优劣,如果能形成互补,则能够覆盖更广的使用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