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国产?神龙双方股东说法不一

2022年10月19日 18:19: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凭借凡尔赛C5 X稍有起色的东风雪铁龙正处在品牌复兴“关键期”,此时Stellantis集团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华实施“轻资产”战略,意味着新车市场或将再无国产法系车。

在华实施“轻资产”战略

当地时间10月17日,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巴黎车展上表示,“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该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

如果该战略得到实施,也就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或将全面停止在中国的汽车生产计划。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曾在终止Jeep品牌的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时,使用了相同的措辞。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入股PSA始于2014年,当时,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购入法国PSA集团14.1%的股权,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挽救了陷入财务危机的PSA集团。

此后,在双方的合作下,神龙汽车走入快车道,并在2015年创下70万辆的年销量峰值。然而,在中外资方管理混乱,产品技术导入缓慢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神龙汽车的辉煌没能持续太久。截至2020年,神龙汽车年销量已不足10万辆,处于衰败边缘。

新车市场再无国产法系车

“轻资产”战略的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今年3月1日。当时,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其“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Stellantis集团在该战略规划中提出,将在中国市场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成本,到2030年净营收达200亿欧元。

对神龙汽车而言,所谓“轻资产商业模式”,即从2022年开始,神龙工厂向第三方开放,Stellantis集团仅负责管理标致品牌的销售,东风集团管理雪铁龙品牌的销售,这个方案当时被称为“两室一厅”模式。

不过,直到目前,神龙汽车的双方股东也没有正式认证这一方案的准确性与可行性。在等候的半年多时间中,东风集团仍旧延续了此前多次减持PSA股份的计划。近年间,东风集团减持的原PSA集团和Stellantis股份的数额已经高达14.95亿欧元。

目前,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硕果仅存的两个国产品牌。如果Stellantis集团确定将关停神龙汽车的生产工厂,那么以后中国新车市场上将不会再有国产法系车。

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对外回应时表示:“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他同时提到,国内外媒体关于唐唯实发言的解读有误,“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神龙销量突破10万

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超过2021年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但按照神龙汽车2022年销量“必达17万辆、挑战20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神龙的终端市场表现距离该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去年9月,神龙复兴计划实施以来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凡尔赛C5X上市。相较神龙汽车以往的产品而言,凡尔赛C5X价格合理、配置丰富、颜值亮眼,更为重要的是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总算是符合了中国消费者用车需求和习惯。

在凡尔赛C5X助攻下,神龙销量进一步回暖,去年全年销量重回10万辆大关,同比增幅超一倍。其中,东风雪铁龙当年销量同比增长1.3倍,凡尔赛C5X上市不到三个月就实现销量破万。

在业内人士看来,神龙目前销量能快速有所突破,很大程度是因为基数较小,加上品牌方积极改进产品竞争力,改善与经销商、用户之间的关系,而且还有双方股东大力加持。如若Stellantis集团确定将关停神龙汽车的生产工厂,对于稍见起色的神龙汽车无疑是“当头一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