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比亚迪”的初心与战力

2022年10月19日 20:43: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今年哪怕是在疫情最严重的5月份,我都没有为kpi发过愁。”帮宁工作室近期探访北京3家比亚迪4S店,从每家店的销售顾问那里都听到类似的话。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13万辆,同比增长1.5倍,单月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1-9月,比亚迪今年累计销量已超过百万辆,达到118.51万辆。

数据本无声,但当人们眼神扫过时,瞬间点燃灵魂深处的激动,复燃内心曾经的烈火。

正是比亚迪等一众中国品牌的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快跑的身影连续几年成为全球车市亮点。

▲比亚迪北京合生汇直营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双双突破70万辆。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首次突破30%这一关键临界值,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回想1992年,钱学森给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写信,建议我国汽车工业杀进新能源领域,以实现弯道超车。

就在钱老倡议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后的第三年,一家生产镍镉电池的公司悄然成立。谁也没想到,27年后,当时的无名之辈能月销20万辆新能源汽车,领先内外资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它就是比亚迪。

30年白驹过隙,钱老的期盼正成为现实。从陪跑到领跑,比亚迪带领中国品牌汽车赢在了新能源赛道上。

依靠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技术、产品和平台“三创新”,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销量远超特斯拉,全年有望王者归来,重回全球新能源销冠宝座。

预计今年底,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心将再度飘扬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大旗。

01.

产品为核,用户为先

张宁是北京东五环边一家比亚迪4S店的销售顾问,入职两年来,他少有休息时间。

“9月份,客流量最多的一天有几百人来,店里挤得站不下脚。”回想人多时的场景,张宁颇为自豪。

10月16日中午,在与张宁聊天的半个小时里,帮宁工作室观察到,近20名准车主入店,有衣着时尚的年轻人、带孩子的宝爸宝妈,以及携伴的中年人,圈层较广。

产品为王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看来,成功的产品需做到以消费者需求为主。

目前,比亚迪已拥有包括王朝网、海洋网、腾势等产品家族矩阵,涵盖从轿车、SUV到MPV的乘用车主流消费市场,再辅以纯电、混动双路线并行战略——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总有一款比亚迪适合你。

比如,当下卖得最火爆的王朝系列中,每个家族都搭配了纯电与混动车型。其中,纯电车型满足一二线城市上班族的城市用车需求,而DM路径的车型则兼顾省油、动力和长续航,长途出行没有里程焦虑。

消费者的口碑,是对产品最好的宣传。

“试了比亚迪后,很难再选别的车。”蒋明是比亚迪唐DM-i 2021款的车主。因发小和大学室友买了比亚迪而强力推荐,他试驾后,觉得这款车的行驶质感、出行成本、车辆价格等各方面都契合自己。

▲唐DM-i尊享型

他是石家庄的一名摄影师,因工作要求,他常往返于周边城市。在开了一年后,他算出比亚迪唐DM-i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6.5L,接近官方给出的数据。

最近,蒋明的另一名大学室友也要买车了,他推荐了比亚迪,“同价位区间,除了比亚迪,真找不到集性能、价格、科技、空间优势于一身的车了。”

此等背景下,比亚迪的产品与消费者是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二者相互成就,为比亚迪构建起强大的产品力。

据乘联会及比亚迪官方数据,今年9月,比亚迪王朝系列中,各家族车系都位居主流细分市场头部,其中,秦PLUS车型以月销36058辆的成绩,首次夺得中国市场A级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一。

这不仅是比亚迪的骄傲,也是中国品牌的骄傲。

02.

技术筑高墙

支撑如此齐全产品线的,是先进而可靠的技术。这是比亚迪的初心,也是比亚迪成为新能源赛道领跑者的秘诀之一。

“中国企业要搞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只能靠自力更生,所以我们一开始就研发、掌握电动汽车的主要核心技术。”2018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接受采访时,点出了比亚迪自造车时就树立的决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成立一家电池公司开始,比亚迪就着眼于长远,把握大势,始终坚持对三电的自主研发和持续投入。

别的车企能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就不错了,但比亚迪是全线开花——历经27年技术积累,比亚迪如今在三电、混动、电动化平台等多方面都各有建树,整个汽车全产业链形成良好的生态闭环。

现在,比亚迪的产业链和技术完整性已经登上很多车企无法企及的高度——它可以做到同价位更高的配置,或高价位更高的配置。

近两年,比亚迪先后发布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面向市场的全新技术、产品和平台,每项技术一经推出,效果立竿见影,震惊行业。

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已与多家主流车企建立了合作供应关系。这意味着,比亚迪的技术不仅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还得到主流车企的肯定。

对于比亚迪的技术,专家们的看法近乎一致。

对DM-i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在今年6月发表的《自主插电混动系统对比分析》一文中提到,作为国内最早大批量产业化应用新一代插电混动系统的企业,比亚迪的DM-i是目前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知名度最高的插电混动系统。

▲2022款宋MAX DM-i

在该文中,徐向阳认为,在中国主流车企中,比亚迪的产品和技术的成熟度最高。

在许敏看来,比亚迪走的并非大部分中国汽车企业所走的技术堆砌式的路子,而是从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也最适合目标客户群体的技术路线。

“比亚迪没有盲目地将最先进的技术与高昂的成本量产在车型上,而是在追求整个系统性能和效率最大化的同时,让成本降到最低。”许敏表示。

比亚迪的技术赢得了一系列赞誉。今年8月27日,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发布“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比亚迪的“系统深度融合的安全高效电动汽车整车平台技术”位列8项面向量产应用的创新技术之首。

03.

创新驱动前行

“庞思善改而进创,博积勤研以推新。”

不论是从产品还是从技术来看,比亚迪的身上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王传福曾说:“创新是比亚迪崛起的秘诀。如果你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打法,怎么赢?中国人不笨也不懒,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就能取得成功。”

在21世纪初,比亚迪电池事业已见起色,但其并不满足现状,开始思考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之路,当时市场还是燃油车的天下。

如今,近20年过去了,有部分业内资深人士在谈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时,都会提及当时王传福坚持走新能源汽车路线的决策,并为那时自己还不以为然表示歉意。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比亚迪也不例外。

在一次次试错后,比亚迪终于找到正确的方向,先后推出王朝网、海洋网、腾势等系列,率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完善的产品线。

2022年4月,比亚迪再一次表达创新的决心,宣布停产燃油车,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各社交平台热搜榜首。

在传统车企变革之路上,比亚迪又一次作为先锋吹响转型的号角,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车企。

此后,比亚迪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混动与纯电动车型上,不仅有利于产品和品牌价值提升,还对公司规模扩张起到了促进作用。

10月17日,比亚迪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1亿~9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7倍,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去3年总和。十余家券商迅速给予其“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有媒体认为,比亚迪至此开启“量价利齐升”的时代。

“经营者要有谋略和长远的眼光,企业才能进入良好的发展区间。”许敏认为,有了此前的经验和教训,比亚迪如果在未来还持续走创新路线,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回首来时路,比亚迪是“干一行专一行,行行出状元”。无论奋斗在哪个领域,比亚迪都能建立起自己的王朝,干成该领域的王者:

在电池领域奋力前行时,比亚迪曾被称为“电池大王”。

专心投身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比亚迪被称作“新能源汽车王者”。

在股票市场,比亚迪被投资者和股民称为“迪王”……

“自主品牌已今非昔比,未来只要在细分市场上找准定位,中国车企也能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

帮宁工作室在探店结束离开前,销售顾问张宁打开一个汽车论坛,按时间顺序翻看网友的帖子。“您看,这一溜儿的不是提车庆祝帖,就是买车求助帖。”他说,“我希望比亚迪能把这种声音一直持续下去。”

(文中张宁、蒋明为化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