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三季度热销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2年10月20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共受理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量累计为7,134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销量约为183.79万辆。据统计,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新能源车共有185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85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2年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19.2,数值较二季度万分之22.6有略有下降,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呈现向好趋势。

28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2年三季度国内新能源车进行分析。据统计,三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均值为9,935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312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185款车型中共有42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新能源车型。其中,有40款车型表现优于三季度国内所有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42.2。在这40款车型中,还有28款车型表现优于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19.2,在国内热销新能源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销量投诉量双增 投诉销量比表现趋势向好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近一年来新能源车投诉量呈现出稳步走高的态势,三季度投诉量突破7,000宗,创造了车质网成立以来的新能源车季度投诉量最高纪录,环比上涨36.2%。反观销量表现,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出现大幅增长,较二季度上涨45.5%,达到了近一年来的季度销量顶峰。

如图所示,近一年来新能源车季度投诉销量比走势充满波动,在2021年四季度达到顶点后,开始逐步回落,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降至年内最低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明显提高。

SUV投诉量销量领先 中大型车投诉销量比表现拖后腿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SUV车型的投诉量占据绝对主体,投诉量超过千宗,远超其他各车型。此外,中大型车的投诉量较上季度出现翻倍式增长,排名第二位。反观销量对比,SUV、紧凑型车和微型车销量相对较高,其中紧凑型车环比涨幅最大,较二季度上涨53.1%。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车型属性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型车、中大型车、小型车和微面的数值超过了三季度新能源车万分之19.2的均值,投诉销量比表现相对较差。其中,中型车和微面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二季度出现较大提升。

服务问题投诉占主体 质量问题占比略有回升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服务问题占据了较大份额,占比超过六成,但与二季度相比略有下降。相比之下,本季度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较二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提升。结合三季度轿车和SUV的投诉类型占比来看,新能源车的服务问题投诉情况较为突出,与其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销售模式不无关系。

自主品牌一家独大 德系品牌表现欠佳

2022年三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与二季度相比均略有提升,占比接近九成。相比之下,美系品牌和德系入榜车型占比较小,且德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较二季度有所减少。

数据看点:

从入榜车型来看,2022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占比较少,大多数车型上市时间都接近或超过一年。自主品牌依旧占据了榜单绝对主体,榜单前十名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8席。埃安成为本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大赢家,共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具体到榜单车型,7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问界M7和主打出行市场的国金骏行,本季度本季度凭借 “零投诉”和良好的销量表现拔得头筹。今年6月份上市的长安Lumin,本季度首次入选榜单便排名前列,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此外,本季度美系品牌共2款车型入选榜单,且均进入榜单前十名,其中特斯拉Model Y排名升至榜单第三位,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二季度有所进步。

反观榜单中的自主新势力品牌,共有6款车型入榜,较上季度减少1款。哪吒汽车成为本季度的领头羊,共2款车型入榜,表现好于蔚来和小鹏。上季度排名靠前的理想ONE,本季度由于投诉量出现大幅增长,遗憾落选榜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季度榜单垫底车型,零跑T03本季度实现逆转,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明显提升,排名也上升了6个名次,望再接再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