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三连跌、产量七连降,邓智涛能让长安马自达重回正轨吗?

2022年10月20日 10:24: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虽然都说“不破不立”,但邓智涛从王辉手中接过的这个“烂摊子”,实在是过于惨不忍睹了。

9月底、10月初,长安汽车两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首先是任命原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辉为长安汽车副总裁。随后又发布了长安汽车9月产销快报,并且官宣邓智涛接棒王辉,出任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

其实,人们对这一系列事件的关注主要围绕两个方面:长安马自达当下的表现,接棒王辉的邓智涛能带来怎样的转机。

1)长安马自达战略性放弃2022?

长安汽车最新一期产销快报来看,长安马自达9月生产6014辆,同比下降62.43%;销售7087辆,同比下降59.17%。

有人可能会说,这或许与9月南京当地疫情反弹有关,对于生产基地坐落于南京的长安马自达,无异于带来了直接的打击。

的确,从2022年的前几期产销快报中也能看出,3、4月上海疫情加重期间,长安马自达产量最严重时跌幅高达70.58%。但这也让人近一步担心,由于10月南京当地确诊人数持续增加,是否会导致长安马自达错过2022年的“金九银十”?

更让人担心的,是纵览长安马自达2022年的整体表现,再结合之前高层对外的表态,或许长安马自达早已从“战略上放弃”了整个2022年。

首先单纯从产量来看,自3月起,长安马自达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且都是两位数的跌幅。与此同时,在这7个月当中,除了3月、6月分别增长0.01%、3.24%,其余各月长安马自达在销量端也始终处于下跌状态,特别是在进入下半场的7月,同比跌幅达到20.02%,不管是上年同期或是同年上月的过万销量都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从1-9月累计表现来看,长安马自达产量同比下跌25.48%,是整个长安汽车当中跌幅最大的板块。

此时不禁让人想起2021年广州车展,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曾对媒体表示,“面向2023年,我们将持续导入、焕新产品谱系,不断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如果被长安马自达“战略放弃”的2022年没能等来好业绩,那等来的新任副总裁邓智涛能力挽狂澜吗?一旦被中国市场消费者遗忘,存在感和市场份额降低,日渐边缘化的长安马自达还怎么回到舞台中央。

2)邓智涛的成功经验能否复制?

在汽车行业,长安欧尚在过去三年的表现有目共睹。自2018年开始转型后,2019年销量达到13.9万辆、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却也达到了15万辆,2021年欧尚品牌直接达到了22.83万辆,在长安汽车整体占比接近10%,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极其少有的“商转乘”的成功案例。

背后的“操盘手”,就是原长安欧尚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邓智涛。在品牌转型初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邓智涛总结欧尚成功的四大要素:更快的产品导入速度、基于产品与用户建立沟通、全面升级渠道体系的营销、用户运营。以上四点,没有一项是目前马自达或者说长安马自达所具备的。

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随着邓智涛的到来,或许能为长安马自达补上一些短板,而且从最近三年,由马自达委派到长安马自达的高层情况来看,先后任职销售分公司总经理的及川尚人和高桥良二、先后任职总裁的田中英明与住岡敬,对马自达来说,他们都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但同期的产销表现却并不尽人意。

摆在眼前另一个颇为尴尬的问题是产品。与很多合资公司抱怨外方没有及时将最新的产品导入合资公司不同,进入马自达全球官网页面,除了马自达品牌旗舰CX-9和少量几位个性化的小众车型,其余产品都与中国市场保持同步。

当然,人们也可以寄希望于马自达研发团队其实正在憋大招,别说及川尚人所说的2023年会焕新产品谱系了,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曾对媒体透漏的2030、2035规划没准儿也都充满了惊喜。

首先的问题是,在长安马自达看来,面对着当前大量老旧车型、新能源市场仅有一款“油改电”的CX-30 EV,到底什么才是惊喜?

另外从财务表现来看,半年报显示,虽然长安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238.74%、319.07%,达到58.58亿元、31亿元的历史新高,但这背后其实与阿维塔由子公司变为控股带来的21.28亿元有着直接的关系。

同时,在长期股权投资统计表中也显示出,由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的亏损,明显高于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使其成为长安汽车各大合营、联营企业中,萎缩最严重的企业。

​那么,面对这个“烂摊子”,邓智涛还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