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保时捷”,定价只要8万8,差点就取代奥迪

2022年10月20日 10:27:05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昨晚漫哥从女友家回来,为了省钱,叫了辆特惠滴滴。车子甚旧,开车的大叔四五十岁的样子,不大修边幅,粗粗鲁鲁,开车却挺文明。突然间却一脚急刹,只见一台跑车从车头一闪而过。大叔顿时破口大骂,漫哥提醒说那是台保时捷。大叔骂得更凶了,还说要不是ZF取消计划,劳资早开上保时捷了。漫哥好奇是啥计划,大叔说:中国家庭轿车计划。

所谓中国家庭轿车计划,是咱们这边在1994年提出的一个project。90年代初期,我国汽车开始流行起来。但当时的车价,动辄都十几二十万,按当时的物价来说实在不是寻常家庭消费得起的。所以就有了这么个计划,邀请20多家海外车企,设计生产更多中国家庭能买得起的轿车。并且被选中的话将可以跟长子一汽合资生产。

这20多家受邀车企,大部分都有点懵,还在想要不要应付一下的时候,有两家车企已经连忙把样车给造出来了。这两家分别是保时捷奔驰三菱本田欧宝也提交了方案但没样车),不得不说德国车企就是有眼光,看好中国市场。奔驰先不说了,其中保时捷真的超积极,仅仅用了4个月就研制出了一台样车。

要知道保时捷是超跑世家,后来造SUV还要顾虑三分呢。为中国市场造经济适用型的5门小轿车,真的是拼了。当然保时捷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当时它正深陷财务危机,正希望借助中国这个项目来个完美翻盘。车造出来后,保时捷马上就带着它去了1994年的北京车展。保时捷CEO魏德金甚至赶鸭子学了一口塑料普通话,亲自站台介绍这款车。

新车被命名为C88。字母C代表中国(China)、舒适(Comfort)、经济(Cheap)、环保(Conservation),8则是迎合中国人喜好“发”的谐音;而88,就是这款车的售价为8.8万元。这在当时相当于奥拓、夏利的价格而已。

外观上,C88是比较简洁朴素的三厢车样式。但跟那时流行的方正线条不同,C88车身以及车灯的造型都比较圆润,颇有保时捷风格。车长4.03米,宽1.62米,高1.42米,轴距2450mm,重量为980kg。鉴于车身尺寸,和前后大面积的黑色塑料包围,以及钢制轮圈,使得车子显得很廉价。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是廉价车嘛。

内饰中控台同样也采用圆润的曲线设计,而且是不对称的。现在看来,这不就是现在一些车企当噱头的所谓“偏驾驶位座舱设计”吗?但在当时来说实在是“离经叛道”的,估计除了法系车外,没谁敢这么设计了。这个内饰设计美丑先不论,但确实是挺独特,感觉实用性和便利性也不会差。

动力是采用一台1.1L的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5马力,峰值扭矩105N·m,据说百公里加速16s,最高时速可达165km/h,百公里油耗5.8L;匹配4AT或5MT变速箱。而且配置也不低,包括正副驾驶位2个安全气囊、ABS主动安全装置等。

不过呢,保时捷尽管很重视这款车,但怎么说也是款廉价家用轿车,那是不可能贴上自己的斯图加特烈马车标的。所以保时捷专门给C88另外设计了一个车标,三个圆形相连的三角形LOGO,象征着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一家三口家庭。看看,从车名到车标,都能看出保时捷有下功夫研究中国家庭的习俗习惯。

脑子发热的CEO魏德金甚至连未来蓝图都想好了,在中国合资建厂,到2000年前就实现年产50万辆C88及衍生车型。正当保时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隔年却收到风说这个家庭轿车计划无疾而终。估计魏德金整个人都不好了。

后来保时捷尝试将这款C88推销去印度市场,谁知人家也不要,最终只好把车停到自家的汽车博物馆里。似乎记录设计师、工程师4个月的用心尽力之余,也在无言诉说着那段被画饼的往事。据说博物馆的经理在接收采访时不无幽怨地说:The Chinese government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and took the ideas for free, and if you look at Chinese cars now, you can see many details of our C88 in them(人话:我被白嫖了,还听了首《听我说谢谢你》,现在中国车有很多地方是借鉴C88的)。

设想一下,假如当年C88真的被引进合资了,现在国内的BBA或许就没A什么事了。跟一汽一起玩的可能就是保时捷,满大街跑的德国三剑客就变成BBB了。这也就是开滴滴的大叔为什么说如果计划没取消,早就能开上保时捷的原因。

不对,这么说94年的时候,大叔就有钱买C88了?于是漫哥问大叔后来钱花哪了,大叔说都拿去买房了,现在开滴滴只是体验生活。漫哥差点就冲动想问大叔:您还有适婚单身女儿吗?

(以上故事纯属吹水,如有雷同,纯属雷同)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