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新汽车还有不“内卷”的地方吗?

2022年10月20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没有想到,上汽集团的“飞凡”汽车以这样一种姿态再次闯入人们的视线。在不久前,“飞凡”R7上市发布会上,他们放出了狠话:“飞凡R7要做智驾界的‘卷王’!”而此前,飞凡汽车给人的感觉不是这样的。就在今年初春,在一场难得的小范围交流会上,时任飞凡汽车CEO吴冰还说,飞凡汽车追求的是“本真”。低调务实是那时给大家的印象。难道今天他们变了吗?

在我看来,除了吴冰的职务有新的变化外,其余的都没有变。就在上市活动前不久,吴冰升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这样的变化下,外界希望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要做“卷王”!只是从口气上让人多了一些联想而已。

实事求是说,作为后来者,飞凡汽车不做卷王肯定很难做好。在当下同行竞争加剧,新汽车不断出新定义的时候,飞凡汽车只是跟在别人后面跑,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放在上汽集团也不会让飞凡汽车成为这个样子的。

当前汽车企业的难,有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就是“内卷”。技术内卷,产品内卷,价格内卷。一句话,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这样的趋势下,对于后来者很不利。飞凡汽车想低调都不行。R7来了,如何定义它?做“卷王”,一定是吴冰他们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最好选择。

当然,飞凡R7绝不仅仅为了放个狠话,将自己“架上去”。产品一定是“底气”所在,这与当初吴冰讲的“本真”一点都不矛盾。比如说,R7全融合算法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目前同类竞品中领先的;比如说,配备了4D成像雷达的解决方案,让R7成为了匝道王;比如说,他们提到的“智能界的霸屏” ,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智能化技术是R7的一大特色。这是所有试乘试驾这款车的媒体记者一致的评价。

飞凡R7是“卷王”,针对性极强,就是要将自己放在领先的位置。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在那么多的同行们已经先入为主的时候,飞凡汽车其实已经将自己存在价值定义清楚了。一段时间来,对于飞凡汽车的出现,大家一直有说法,无非就是它与上汽集团内部的智己,甚至是荣威、MG是啥关系,他是新汽车还是传统汽车。就事论是的解释不但“越描越乱”,还捆住了飞凡汽车的“手脚”。换个姿态和角度,让飞凡汽车“放飞”出来,比如今天这样的做一回“卷王”,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飞凡汽车提出了自己要当“卷王”,这个想法很好。事实上,消费者已经被这样的特点定位所吸引。据阳澄湖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这一段时间的留资数据可以看出,它在十几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排名靠前。相信很多人是想看看“卷王”是啥样?但是,也有人会认为,当“卷王”的同时,飞凡汽车也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很有挑战的位置上。道理很清楚,当第一不难,永远当第一很难。

很显然,吴冰和他的飞凡汽车是明白其中意思的。再好的技术、产品最终由消费者说了算。更何况,以今天新科技、新概念下的新汽车来说,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也许你今天“卷”了别人,当了“卷王”,明天也有可能被别人“卷”。我注意到,吴冰在交流中反复提到了,“定义品牌的是消费者,是用户”。飞凡汽车的四个核心内核是产品、品牌、渠道和体验,“缺一不可”。“先要检验才有体验,先有质量才有口碑,先有诚意才能让用户满意”。看得出来,飞凡汽车说出当“卷王”的时候,绝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和产品层面上,用户体验是他们最想当“卷王”的目标。

当用户体验的“卷王”,比当其它区别的什么“卷王”更有价值、更高明。一方面新汽车不断往深处去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明白了用户才是推动新汽车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抓住了用户谁就能赢;另一方面,用户体验至上,目前做得好的企业和品牌很少,大多数停留在口头上。换句话说,真正的用户体验“卷王”还没出现。真正的“卷王”一定是产品、技术的“卷王”加上用户体验的“卷王”。此次飞凡高调的背后一定有这个考量。如果能成为这样的“王”,那飞凡汽车是真的“卷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