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将全面停止在华生产?法系车的时代落幕了吗?

2022年10月20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日前,巴黎车展顺利举行,我们都知道车展期间各大车企领导人的发言至关重要。而此次车展,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更是表示:“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Stellantis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唐唯实表示,这将是Stellantis现阶段的战略目标,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将不会在中国国内建设工厂。

这让我们不禁想起其旗下品牌Jeep,此前也是以同样的说法终止Jeep品牌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时一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确实没有必要在中国设立工厂。唐唯实更是表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看到中国品牌的快速发展,导致很多其它国家品牌在中国市场艰难维持,这也使他不得不考虑Stellantis在中国市场的长期计划。

法系车败走中国市场?

按照唐唯实这个讲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都有关注到最近几年的法系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确实不怎么样。早在2020年雷诺退场的时候,就有不少网友猜测法系车是不是也要退市了?但由于神龙汽车有着标致和雪铁龙这两大品牌在,大家也没这么在意,毕竟作为曾经国内最卖座的法系车,标致与雪铁龙在消费者心中还是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甚至觉得只要有机会,法系车就能东山再起。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回顾销量,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标致还是雪铁龙的表现都不算理想,直到9月份年销量才刚刚累计破10万辆。可能有人说也还不错,但是小编想说的是这个数字对于它们来讲是简直是拉垮,因为它们在巅峰时期,年销量可是能超过70万辆。这样一对比,相信没有人对法系车卖不好还存在什么争议了。

事实上,造成今天的局面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最主要还是法系车的区别对待。曾经法系车在国内市场也是有着一片天的,但是随着法系车自己“放弃”国内市场,国内消费用户才对它们失望。

如曾大受好评的标致508L,说起这款车型,相信许多小伙伴都印象深刻。在国外的配置可谓是:酷!炫!炸!不管是无框车门还是掀背后备箱或者是其他配置,直接把配置拉满的感觉。但是一转眼来到国内市场,直接让国内消费用户傻了眼,不仅没有无框车门,同时高低配车型之间比较悬殊的配置也让人无法接受。试问这样的区别对待谁可以接受?这不摆明没把我们国内市场放在眼里?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买。

除此之外,法系车还比较经常溢价,而且相较于日系车和德系车,法系车的后续成本偏高,市场的产品推广以及营销策略等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样一来,法系车在国内市场基本就不能立足了。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系车败走中国市场并不突然。我们把时间线往前推,就会发现它早在2015年走上巅峰之后,每年的销量就开始下滑,直到如今已然没有什么大的竞争力了。另外,现如今在国内市场势头较猛的是新能源汽车赛道,法系车还想着用燃油车来抢夺市场,首先策略本身就已经错了,它又怎么可能在国内重新发展起来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Stellantis集团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运营,但多家外资车企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无论是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老牌传统汽车制造商,或是特斯拉等先锋造车势力,无一不将中国作为电动化与智能化战略的发展重心。这不由得让小编发出感叹,法系车这般意欲为何?

汽车网评:法系车的时代终究是过去了?

Stellantis旗下包括15个汽车品牌,依次为阿巴斯、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雪铁龙、道奇、DS、菲亚特、菲亚特商用车、Jeep、蓝旗亚、玛莎拉蒂、欧宝、标致、RAM、沃克斯豪尔,覆盖超豪华、豪华、主流乘用车乃至重型皮卡、SUV和轻型商务车等所有细分市场。但是它们近几年在国内市场的表现都是比较一般,成绩单我们都是有目共睹。

不得不承认,法系车在国内市场是有过辉煌的时候,但终究成为过往。现如今标致以及雪铁龙虽未正式在华停产,但是参照此前Jeep的情况,大概率往后就会宣布结果了。要真的这样,以后买狮标就只能进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