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U-Ⅱ上市,纯电紧凑车型市场内卷在即

2022年10月20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笔者坐上哪吒U-Ⅱ驾驶位的时候,我便已经意识到,纯电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的内卷即将拉开帷幕,而始作俑者,便是身下的这台车。

就目前而言,同时具备较高品质的智能座舱,并配备智能驾驶系统的A级纯电汽车,最便宜得多少钱?如果是一个礼拜以前,答案其实很简单——18.89万,车型为小鹏的G3i 460N。

这款车,是同时搭载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以及X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下限。而一般来说,若是车主再升个18寸轮毂配个舒适包之类的,那么总价就破20万了。

而如果某位新晋车主,不打算选择那些“新势力”,同时也不那么执着于SUV车型,此外刚巧也对智能座舱这个“智能”的标准、要求比较低,那么大众ID.3同样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18.528万的指导价,选择2022款ID.3 Pro极智版,那么带上了自动变道辅助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后,这也算是个满足两个基本要求的选项。

当然,这里也真不是笔者刻意忽略比亚迪,实在是这家的强项一直是在动力和电池方面,智能座舱也好智能驾驶也罢,投入实在是有限了点。

反正呢,正如本文标题那样,随着哪吒U-Ⅱ从10月10号正式开卖,上面这个原本18万+起的标准,被狠狠一刀,变成了14.56万起……

因为哪吒U-Ⅱ 400,选配个8800元的智驾包,就能满足上述基本要求了。这一把“卷”的力度,可以说是着实不小。

“卷”,同样也体现在更深层面的,关键性部件方面,比如智能座舱主控芯片。

近年来,汽车座舱的智能化已是一种大势所趋,而智能座舱从硬件方面来理解,也意味着更多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更多的指令/信息输入方式。这就需要具备更强大运算能力的CPU。

一年多前,高通公司的骁龙8155处理器,凭借强大的性能,成为公认的智能座舱。

不少品牌将8155作为了一张可以提升自身产品含金量的牌来打,但这毕竟是一块售价曾经高达200美元的高端处理器。当各家造车新势力,都在将智能化座舱当作智能驾驶之后的另一张王牌来打以来,围绕着车机到底配没配8155的问题,近一年来已经有过不止一个品牌,为此闹出过各种大大小小的风波。

减配或者是因为曾经的“芯片荒”问题,供货出现了困难。也可能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也有一些品牌,则是将这块芯片当作了高配或者旗舰款的身价代表。

而哪吒U-Ⅱ在这一点上,反其道而行之,将骁龙8155芯片和智能座舱系统,做成了全系标配。除了入门的U-II 400 Lite款,智能驾驶功能成为了全系选配包。除此之外,不同车款之间在硬件车载电子设备和功能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仅靠电池包容量拉开差异。

“正如同现在的智能手机那样,主要功能基本相同,带给用户一致的使用体验,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内存容量上面。”

在最近的U-Ⅱ产品宣讲会上,哪吒方面用了这样的一个比喻。仔细想来,倒也颇贴切。

实际上,与那些基本同价位纯电汽车,哪吒U-Ⅱ仅在续驶里程方面略显劣势,但在其他配置方面全面占优。甚至在智能化方面,要显著甩开对手。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纯电紧凑SUV这一细分赛道上,随着哪吒U-Ⅱ这不算低调地上场,内卷已近在眼前。然而对于广大车主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