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车凉了,标致雪铁龙被退市,为啥日产和吉利还要抢雷诺

2022年10月20日 17:45:2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法系车的表现如何,它们始终都不缺少流量曝光,其话题性就好像“今日乳法”的段子一样经久不衰。近日法系车似乎又在“整活”了,就在神龙汽车高调发布今年国内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实现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的时候。那头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语出惊人,表示未来集团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将在中国采用轻资产方式运营。

作为国内消费者最熟悉的法系车品牌代表,标致雪铁龙的这口瓜看来都还得继续吃下去。但是另一个法系车的代表品牌雷诺,近期却不声不响的成了各方争取的香饽饽。一边是与老搭档日产可能“重修旧好”,另一边国内的车企巨头吉利也向雷诺抛出了橄榄枝。这三大法系车品牌近期冰火两重天的表现,不禁让人疑惑,雷诺凭啥又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了呢?

雷诺打算与日产破镜重圆?

雷诺日产的联盟大家已经相当熟悉了,双方在上世纪末就完成联姻。不过大家更熟悉的,或许还是不到2年前的那场卡洛斯·戈恩堪比好莱坞谍战剧的逃亡戏码。这场大戏将雷诺日产,以及背后法方与日方的争斗摆在了台前。于是,在日产崛起,以及联盟被推向顶点之后,戈恩事件的爆发,让雷诺日产必然地走向了貌合神离的方向。

不过在不到2年之后,雷诺日产似乎又有坐上同一个餐桌的味道。就在前不久,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公开表示“雷诺日产的关系应该更加平等”。在手握日产近43%股份的基础上,“平等”是日产在羽翼丰满之后,不断追求的目标,甚至不惜做出反噬雷诺的姿态。联盟的分歧也是起始于此,并最终激化为背后的政治博弈。而雷诺近日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主动寻求与日产方面的“和解”。当然,日产方面应该也是非常乐于收下这份示好。

而要收下这份示好,日产的代价也不小。首先,日产预计要向雷诺的电动车业务投资5-7.5亿美元,并获取该业务约15%的股份。要知道在日产在上一个财年好不容易扭亏为盈之后,其2021-2022财年的净利润也不过约合14亿美元左右。这笔钱可以看做日产的诚意金,也可以看做是“赎金”。因为另一方面,雷诺也有望逐步减持日产的股份,直至降低到15%的水平。如此一来,两家企业互相持股的比例也有望基本持平,实现所谓的“平等”关系。

吉利插足,三角关系,雷诺手握主动?

看起来,这就是一出雷诺拿股份换资金,以支持自身的电气化转型。同时也能与老搭档达成和解,继续巩固同盟的戏码。但吉利的第三者插足,让这件事就没那么简单了。虽然吉利雷诺的勾肩搭背目前来看只涉及在内燃机业务板块,但这点也就足够了。因为无论是吉利还是雷诺,目前的意图都指向了混合动力方面。

去年,吉利沃尔沃就单独成立了一家名为Aurobay的合资公司,负责开发和生产下一代内燃机、变速箱和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等。在声明中,沃尔沃表达希望在2025年,其全球销量一半来自纯电动,另一半则是来自混动汽车的愿景。而雷诺此前也表示,要拆分旗下电动车与内燃机(包括混动)业务,从战略体量来说,两者几乎相当。而吉雷诺吉利合作在韩国开发的首款量产车,便是一台搭载混动系统的中型跨界车,该车预计将在2024年推出。

那么雷诺是打算在内燃机方面加深与吉利的合作,电动车部分强化过去的同盟关系,以此达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效果吗?我看也未必。从雷诺近年的表现来看,大踏步转型电气化,是它相当坚定的信念。前面聊到,雷诺拆分业务之后,两者的战略体量几乎相当。但其实电动车和软件业务预计将放在法国本土,而内燃机以及混动系统项目,则可能将总部放在海外。此外,雷诺还公开表示,今年品牌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中,电动汽车预计占比能够达到40%。并且再次补充,雷诺品牌已经做好在2030年之前在欧洲过渡为电动车品牌的准备。

此时将内燃机业务与吉利绑定,最浅的一层,至少能够通过“卖身”获取一定的转型资本。其次,欧洲以外的市场,内燃机与混动技术仍然具备一定的活力,合作开发至少能够保证雷诺在这些市场能够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再次,就算是欧洲市场,在商用车板块,雷诺也有着内燃机需求,而商用车的电气化进程,显然要比乘用车慢不少。最后,如果说雷诺真就打算全面倒向电动车,那也可以为自己的内燃机业务寻一个好买家。当然,这个买家不可能是日产就是了。

回到前面的话题,这次雷诺日产抛出的橄榄枝,真就是修补联盟的关系?放眼历史上的联盟,从来没有两强联盟还能长久的先例。双方的联盟必然是有一方主导话语权的存在,雷诺当初拿下日产不就是如此吗。只不过后来日产做大,造成了所谓的“不平等”。除了像之前那样硬抗,雷诺能做的,要么认怂,要么换队伍。

那么现在雷诺的做法是在认怂吗?那肯定不可能。说起来雷诺日产的交叉持股比例几乎对等,但从双方在股权上的交集来看,联盟实际上是朝着更为松散的方向前进。甚至可以说,15%的持股规模,都算不上是所谓的联盟,因为双方都丧失了获得在对方话语权的资格。只能说日产削去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雷诺收获了金钱,以及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

同样作为法系车,同样在近期处于聚光灯之下。在盟友、大势、争斗甚至是颓势中闪转腾挪的雷诺,与身处“失意者联盟”其中的标致雪铁龙相比。既没有丢失过品牌自身的独立性和主导权,又能不偏执的量身设计发展路线。只能说,以贴标签的形式,谈论法系车不行了,确实太过片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