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热、冬天冷,百无一用的全景天幕,是时候该被淘汰了!

2022年10月20日 20:27: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全景天幕存在的意义,除了耍帅没有任何意义。

汽车天窗进化史,更像是消费者追求采光视野的追逐史,从小天窗到大天窗,再到分段式天窗、全景天窗,最后演化成如今最终极的全景天幕。

天窗的面积越来越大,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提升车顶采光,让原本幽闭的座舱得到视野的绽放。

天窗代替的是此前的车顶结构件,某种意义上是影响了车身安全。

尤其是车辆在翻滚的时候,韧性极差的玻璃是经受不起翻滚带来的冲击,有可能直接破碎,无法阻挡的异物穿刺到车内,加重事故情况。

如果是车顶铁皮,铁皮的韧性能够阻挡异物冲击。

同时,原本车顶设计的几根横梁,能够支撑整体结构安全,如果去掉这几根横梁,难免侧面碰撞、翻滚时让车身抵抗力变差。

对天窗的选择,要理性看待,一些车型设计的分段式天窗就比较合理,比如说MINI的分段式天窗,天窗面积不过分的大,同时中间预留横梁,结构件有所保留,在注重实用的情况下,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而面积越大的天窗不仅仅让购车成本更高,同时也面临着漏雨问题更大的问题,不是所有的天窗都密闭性很好,玻璃损坏之后后期更换,最大的问题就是密封性问题,尤其是导水槽一旦堵塞,还会引起生锈问题。

天窗的设计更加复杂,需要考虑到启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所以目前的车企走了另一条捷径。

设计成封闭式的全景天窗,比如说特斯拉Model3这种不可开启的天窗,一方面节省设计时间,另一方面节省生产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无非就是少了一个开启的功能,但却获得了更大的采光空间。

全景天幕的确是一个比较好的折中方案。

但依然解决不了全景天幕出现之后,车辆翻滚过程中遇到的安全危机,这种巨大玻璃代替车顶的方式,更像是科幻世界中产品设计的一部分,让产品设计更加超前,但却未必真正的符合安全设计。

一部分企业仍然选择正常的天窗,分段式或者大天窗的出现才是最均衡的选择。

全景天幕的出现还让消费者感受到了阳光直射的恐怖,我曾见过无数特斯拉女车主自己加装遮阳帘,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夏天热、冬天冷”情况的出现。

以华中区域为例,夏季高温飙升到40度,即便全景天幕度紫外线隔绝率不错,但直射的热量依然也会被吸收很大一部分。

全景天幕的体验感其实并不好,更多是为了好看,展现企业超前的理念,但过去两年市场证明,全景天幕这个产物只能存在于影视剧中,对于长时间用车的消费者来说,经济、实用、舒服的分段式天窗、小天窗似乎更好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