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距20万年销仅剩3个月,李瑾南能否带领风神“挺直腰杆”

2022年10月20日 20:29: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2022仅剩最后一个季度,东风风神依旧没有放弃对20万辆年目标的追逐,作为带领风神顺利完上一年销量目标的营销干将,李瑾南能否在竺延风面前“挺直腰杆”。

销量增速跑赢市场大盘

对于东风风神的未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于年初曾表示,“只有2022年实现20万辆销量,2023年才能挺直腰杆”。这是东风风神五年内连续两次冲刺 20 万辆年销量目标未果后,对 20 万目标的再一次冲刺。

自今年以来,东风风神不论在市场销量还是产品方面,都令外界感到惊喜。截止目前,风神品牌累计销量超越了 2021 全年销量的 13%,达到了 13.73 万辆,9 月份共销售新车 20166 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38%,环比 8 月份也有接近两成的增长。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9 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 192.2 万辆,同比增长 21.5%,可见,东风风神的销量增速跑赢了市场大盘。

问起东风风神成绩如何而来,东风风神营销部总经理李瑾南将这一切归于“拼命”。“拼命给人一种不好的感觉,行业也许说你胡说八道,努力改变了,但我心里想的还是要拼尽全力。”李瑾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李瑾南,是原东风技术中心商品开发部部长,长期在技术中心工作,是一位埋头干自主的技术型干部,多年的商品企划和市场调研经历,不仅了解消费者需求,作为新车型奕炫GS、奕炫MAX、皓极的企划师,也更了解产品。

李瑾南上任后启动了东风风神的品牌焕新,发布了“纵享驾趣,一路风神”全新品牌口号和“驾趣生活践行者”的全新品牌定位,同时结合赛道标识AEOLUS,焕新了LOGO的视觉设计,以迎合当下年轻客户的喜好。

产品上,风神定位明确,奕炫凭借稍低的价格门槛主打 " 年轻人第一台运动轿跑 ";奕炫 GS 定位年轻紧凑型 SUV;搭载马赫动力定位 " 赛道级宽体家轿 " 的奕炫 MAX 瞄准年轻辣爸一族;风神 AX7 定位军工科技 SUV。

具体看来,东风风神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个领域均打造出了爆款车型。今年1-9月,风神奕炫机组家族累计销售4.05万辆,在7-10万自主品牌紧凑型车型中排名第五。

在B端市场上,风神E70也占一席之地。9月风神E70销量达8692辆,1-9月累计销量达50655辆,同比倍增占同期东风风神销量近四成,销量为全国营运车细分市场的第一。位居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第22位,一汽大众ID.4CROZZ以及小鹏P5均排于其后。在紧凑型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中,E70位居第三,仅次于比亚迪秦PLUS EV和埃安AIONS。

深陷五年销量增长旋涡

仔细回顾不难发现,东风风神从 2021 年开始进入增长区,这也正是李瑾南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

2016 年,东风风神销量达 15 万辆,同比增长 50%,远超当年乘用车市场总增幅的 15%。时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李春荣首次在 2017 年定下 " 冲击 20 万辆 " 的年度销量目标。同年6 月,原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刘洪接任李春荣,这一年东风风神出现近 5 年中首次销量下滑,同比下滑 16.7%。

2018 年东风风神祭出《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经营目标为 2020 年销量突破 38 万辆,常规车实现盈利。同时,竺延风再一次强调了要达成 20 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事与愿违,2018 年上半年东风风神销量仅 5.23 万辆,目标完成率不足 30%。

进入2020 年后,风神已经连续 4 年销量下滑,这一年风神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所占市场份额不足 1%。2020 年,东风集团汽车总销量 345.8 万台,而风神仅占比 2% 左右。

2020 年,东风集团汽车总销量 345.8 万台,而风神仅占比 2% 左右。同期,红旗奔腾这两个自主品牌占一汽集团总销量 7.1%。自徐留平 " 掌舵 " 一汽后,一汽自主品牌开始增长,这让从一汽出来的竺延风略显尴尬。

在距离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收官不到 4 月时,2020年8月,颜宏斌去职,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商品开发部长李瑾南则出任营销总部总经理。

不可否认的是,经历了“三年振兴计划”的风神已经搭建了一个市场化的自主品牌体系框架和运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李瑾南上任的首个完整年便结束了东风风神为期四年的下滑趋势。2021年全年东风风神取得了12.16万辆的成绩,同比去年增长73%,超额完成了12万销量目标。

20万销量目标仍有难度

“我们的口号是,不信极限,共战20万”2022年首个工作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亲临东风风神办公大楼祝贺时,东风风神营销部总经理李瑾南鼓舞士气喊道。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9月风神销量20166辆,同比增长38%,1-9月累计销售137320辆,同比增长78%。想要完成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风神在剩下的三个月里必须保持月均销量2万台以上。这对于前9个月只能达到1.5万台月均销量的东风风神来说,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月均销量都要增加超5000台。

“倘若今年未完成目标,那风神慢慢积累起来的士气或因此衰减。”传统车企内部人士坦言。正如竺延风所说:“只有2022年实现20万辆,2023年才能挺直腰杆”。但是2022年完成20万销量目标对于目前的风神仍有些难度。

此外,从整个市场环境看,东风风神还没有真正摆脱困境。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等民族品牌已经崛起,无论是在SUV领域还是轿车领域,均有前述品牌车型坐阵,例如长城哈弗H6长安CS75比亚迪秦等。

作为主打10万元左右年轻市场的东风风神势必要面临着品牌向上的问题,如今10万元左右价格市场已经被瓜分差不多,产品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新的增长点也体现在营销差别上,不过如今的营销同质化让各位厂商陷入“内卷”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