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座高压快充站现身上海,单枪功率240kW,阿维塔将引领补能新趋势

2022年10月21日 09:52:08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最近我们上海的小伙伴在阿维塔科技总部的地下停车场里,发现了一排带有明显阿维塔标识特征的充电桩,走进一看才发现,它们是由阿维塔科技与bp集团共同建设的高压快充站。

仔细想来,阿维塔宣布与bp集团合作建设“高压快充”网络,是今年8月初的事情,当时阿维塔甚至连首款量产车型都还没有正式发布。如今刚刚过了两个月,阿维塔11/011已经正式上市了,而第一座高压快充站也已经落地,阿维塔科技这个仅仅成立了4年的智能电动车品牌,兑现承诺的速度还挺快。

另一方面,我对阿维塔科技的用户们又多了一份“羡慕”,因为他们的车得到了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这三个行业巨头赋能,就连充电补能服务也是和bp集团这种全球能源“大厂”深度合作,相信出行体验将更加舒适和便利。

■ 阿维塔为什么要走高压快充路线?

作为定位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科技和特斯拉、保时捷一样,在补能方式上选择了高压快充路线。可能很多人觉得奇怪,都说现在充电慢是电动汽车最明显的“短板”,难道几分钟一次的换电不香吗?

如果对比单个的充电和换电,后者肯定更有效率优势,可“更快捷”的前提是换电站有现成的电池、没有排队,关键是换电站要顺路,最好是在上班、出游或者回家路上,不用为换电单独跑一趟。

而这些条件能够共同发生的概率极低,除非你家附近就有换电站,然后选择“人烟稀少”的特殊时段,才能有更多机会享受到最快的换电服务。但像我作为一个蔚来车主,就从不指望距离几公里之外的换电站能带给我高效的日常补能服务,还不如公司园区和家里小区内的公共充电桩更方便。

另外换电站除了有独立的换电操作间以外,还需要有电池存储间,甚至要有运营工作间,这些都比较占地方,场地租金和建设成本都不低。而且现在主流的换电站都只能有一个换电操作间,面对大批量的换电需求效率并不高,得一辆一辆来。

所以阿维塔的高压快充比换电更好的优势在于建设场站更容易,尤其是商圈或写字楼的覆盖率可以更高,让我们不用为了补充电能单独跑一趟。同时一个场站能容纳多个充电桩,哪怕只有一两个,至少也能同时应付2-3辆车的快速充电需求,所以只要单次充电效率够快,充电站的运行效率肯定要比目前的换电站要快。

当然了,在充电领域,高压快充技术肯定要比普通快充要更加先进,比如阿维塔科技的高压快充场站的峰值输出功率最高能达到480kW,单个充电枪的输出功率能达到240kW,充电10分钟可以补充200km续航,相比目前大部分常规充电桩功率120-180kW的功率,效率要高得多。

所以阿维塔的高压快充能够让我们在城市通勤时不用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设置“充电行程”,只要在商圈、写字楼找到专属高压充电桩之后,看个电影开个会就能把电充好,完事之后随时可以出发;而在长途出行的时候,高压快充也能明显缩短充电用时,让出行时间和节奏更可控。

更难得的是,阿维塔认为能源供给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平台性业务,而提前布局高压充电也正是“踩准”了国家战略“歩点”,将资源重点放在产品和服务中。在我国发布2030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多个部委也相继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增幅目标,以及将“充电桩”和“特高压”网络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项目快速推进的计划,相信高速电能传输网络以及高效发电设施会很快落地。届时阿维塔的高压快充体系将得到足够的能源支持,满足用户的高效补能需求。

■ CHN平台与Ab模式

不过阿维塔选择“高压超充路线”并非只是看到不少品牌入局之后的“心血来潮”,因为早在长安、华为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的时候,就已经把高压充电纳入计划内了,我们看到在CHN平台六层架构中的L2能源层上,阿维塔从一开始就规划了90-135kWh容量规格的电池包,可适配充电电压400V~750V的直流快充桩。同时搭配宁德时代的CTP高效成组技术,具有更大的能量密度,再加上同样源自宁德时代的电池包安全保障技术和全天候监测能力,让基于CHN平台研发的阿维塔11在软硬件上具备了接入高压快充的条件。

而在基础设施和补能网络的建设上,阿维塔科技延续了品牌一贯的“强强联合”风格,选择了全球技术领先的能源品牌bp集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阿维塔专属高压充电桩、以及帮助阿维塔在更多城市和地区实现高压充电网络的落地,在给用户带来更加高效快捷充电体验的同时,很大程度上还可以减轻阿维塔建设、运营充电服务网络的成本和压力,我认为这样的合作将是三方共赢的结果。

另外即便是普通快充,阿维塔同样重视用户的使用体验,不但在补能网络中接入了国家电网等4家服务商近20万根第三方充电桩,更为阿维塔11和阿维塔011配备了先进的升压模块技术,能够让车辆在普通快充桩上时刻保持较高的充电速度,效率预计将优于绝大多数400V电压平台车型。

■ 邦点评

根据此前的计划,阿维塔科技表示高压快充服务最快将在2022年内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落地,2023年底在19个城市建设超过100个标准化站点。随着上海总部首座高压快充站建成,阿维塔再次展现了一个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兑现承诺的速度可以有多快。

而这样的“阿维塔速度”不仅体现了一家“新势力”品牌对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和马上付诸行动的积极态度,更表现了阿维塔科技对高端豪华汽车消费者的诚意和心意,增强了大家对于品牌的信心,这对于阿维塔来说或许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