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诚!新车回炉重造,魏牌这波操作开了个好头

2022年10月21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互联网圈有句话,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数字产品需要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快速优化。如今,互联网行业的这种快速响应,已经在汽车圈里出现了。

上周,魏牌全新6座中大型旗舰SUV魏80在最新一批工信部申报目录中亮相,对于新车的造型与命名,网上热议不断。日前,魏牌官方社交账号发布信息,魏80将启动前部造型用户共创活动,用户可以按照自己想法,给新车前部造型提供建议,同时,用户也可以给新车的命名提供建议。

魏80新车申报图

更重要的是,两件事间隔不到一周时间,在汽车行业里,这样的响应速度实属罕见。

让用户来把关,开创汽车设计的先河

虽然笼统的来看,汽车外观设计就是四个轮子一个壳,但背后却牵扯多个层面的问题。比如在技术层面,前脸设计就和安全、空气动力、进气、法规等问题密切相关,同时还要考虑到加工难度和制造成本。

魏80新车细节

所以一直以来,汽车设计都是一件专业且系统的工作,新车外观的设计定型,需要由厂商的设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层层把关,社会大众很难参与其中,但随着市场不断细化,用户需求日新月异,如何让用户的意见在汽车设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所有厂商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魏牌的用户共创活动的消息上线没多久,评论区就已热闹一片,虽然发言中虽然不乏吐槽,但也有很多网友对新车的外观和命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更有热心用户甚至自己动笔勾勒了新车的线条。

如果说给车起名字这事还可以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海选出来,那么,给车凹造型这事儿就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厂商那边,不仅需要根据用户大量的意见修改设计甚至推翻之前的设计,由此带来的人力增加、模具报废、样车制造都将产生巨额的成本。所以,在做这个决定之前,魏牌那边想必是下了大决心的。

而让汽车设计从“一言堂”变成千人万人级别的头脑风暴,这既是尝试,也是挑战,更是汽车品牌向用户的一次重要转身。

面对用户,品牌方是观察者还是沟通者

在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过度到买方市场的今天,“以用户为核心”几乎成为了所有汽车厂商的口号,品牌与用户的关系,究竟是该居高临下的观察,还是放低姿态的倾听领悟呢?对于这个问题,长城的答案一向是后者。

比如给新车起名这件事?如果拘泥于常规,那么骏、领、域、享、越、跑、智、影……这些字眼的排列组合一定还可以再用很多年,但在2020年,长城就将一款新车的命名权交给了网友,可爱的“大狗”应运而生,自此,长城开启了招“猫”逗“狗”,“坦克”、“火炮”齐上阵的新时代,这些讨巧的名字,为长城全新产品线之后的开拓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作为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魏80车型这次造型用户共创活动,则将进用户的参与从简单的车名征集进一步扩展到了造型设计领域。

打造一款新车,了解用户需求是前提,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找准用户的情怀出击,对于那些已经被证明好用的产品点,友商能往,吾亦能往,由此造成了产品同质化、设计元素滥用等问题,这让汽车产品设计早已背离初衷。

对于用户的反馈,魏牌表示“坚持把专业留给自己,把好体验交给用户”,让用户的意见与专业汽车领域充融合,打造经得起用户检验的产品。

以用户为核心 需要真心和决心

面对网上不同的声音,拥有大量社会资源的汽车厂商完全可以采用公关手段进行应对,但魏牌对于此次事件表现出来的坦诚令人佩服。用户共创活动的评论区里,魏牌高管的评论置顶,下面用户的评论中不乏很多尖锐的批评。

要知道,这可是魏牌品牌官方小程序,在传统的汽车品牌营销看来,小程序作为品牌宣发阵地,出现这样评论绝对的无法容忍的,但是魏牌官方根本就没打算处理,而是让用户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面对用户的吐槽,将已申报的车型回炉重造,这在行业内无疑开了一个好头,而经历此次事件,自身站位愈发准确的魏牌将会迎来怎么的发展呢?这一切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