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更觉厉!盘点比亚迪的出海版图

2022年10月2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巴黎车展在大洋彼岸如火如荼的举办,其中比亚迪也携三款车型亮相了此次车展。这对比亚迪来说,是对欧洲市场发起的又一次进攻。

9月底官宣进入欧洲市场,10月份宣布正式进入印度乘用车市场,从比亚迪这段时间的动作来看,似乎开启了“疯狂输出”模式,接连进驻海外市场。

那么到目前为止,比亚迪的“海外征程”到哪儿了?它又是何来的信心?

比亚迪的出海“征程”

面对比亚迪庞大的海外布局“版图”,小编选取了几个“重量级”的海外市场和代表性事件,并将其分为了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三部分。

1.乘用车

亚太地区

今年7月份,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在品牌发布会当天还带来了比亚迪海豹、比亚迪海豚和比亚迪元PLUS三款纯电动汽车产品。

根据规划,比亚迪元PLUS将于明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分别在明年中旬和下半年上市。

日前,比亚迪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印度乘用车市场,并发布了第一款高端纯电SUV元PLUS,这也是印度汽车行业的首款运动型纯电SUV。

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比亚迪印度分公司已经考虑在印度建第二工厂,并将在适当的时侯公布相关信息。在这之前,比亚迪在印度已经设有一家工厂,用于生产比亚迪e6。

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在印度21个城市建立24家经销商展厅,并计划在2023年前达到53家。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将参加2023年的新德里国际车展,来呈现更丰富的产品和技术。

今年8月8日,比亚迪联合当地合作伙伴RÊVER在曼谷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

9月8日,比亚迪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建厂相关协议,这也标志着比亚迪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

作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东南亚汽车制造中心,泰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悉,比亚迪泰国工厂将采用最先进的右舵汽车技术,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生产的汽车将投放到泰国本土市场,同时辐射周边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产品选择。

另外在本月10日,比亚迪在泰国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汽车,元PLUS长续航版本。

9月28日,比亚迪与马来西亚森那美汽车进口私人有限公司及森那美不列颠尼亚汽车私人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达成乘用车进口合作协议。

比亚迪将与森那美携手,通过比亚迪出色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马来西亚广大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及民众对实现绿色低碳社会的美好愿景,共同推动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欧美地区

欧洲是比亚迪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站。早在1998年,比亚迪在荷兰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分公司。

在去年5月,比亚迪便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较高的欧洲市场,凭借比亚迪唐EV和比亚迪ETP3等产品在欧洲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当地时间7月5日,比亚迪与欧洲领先的汽车经销商集团Louwman签约合作,共同为荷兰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

根据约定,Louwman将在荷兰多个城市开设线下门店,并以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结合的方式,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提供全套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今年9月起,消费者可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首家先锋店体验最新的比亚迪新能源车。

10月初,比亚迪宣布与全球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为欧洲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共同推动汽车租赁市场电动化转型,助力全球碳减排。

根据双方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台新能源车。多款比亚迪高品质新能源车将服务SIXT客户,包括目前在欧洲最新推出的元PLUS。车辆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第一阶段合作市场包括德国、英国、法国、荷兰。

根据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比亚迪与巴西汽车金融行业的领导者Santander银行正式达成汽车金融战略性合作。

目前,在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在巴西已有9家门店,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45个城市开展业务,到2023年底设立100家门店。除了汽车业务,比亚迪还致力于为当地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经销商为客户提供光伏组件产品。

在巴西,Santander银行也是该领域融资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也为比亚迪在光伏领域的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

除了合作的方式进军欧洲市场之外,今年9月份,比亚迪召开了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公布官方预售价格,海外市场进一步快速出圈。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车型也在这次的巴黎车展上亮相了,还将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

总结了比亚迪如此多的乘用车出口,可以发现,这些海外市场中,几乎都有元PLUS的身影。

作为今年比亚迪首款出海的全球化乘用车,元PLUS在今年2月份于中国上市后,也逐步在多个海外市场发布,简直是“赢麻了”。除了前文提及的国家之外,还有尼泊尔、蒙古、老挝、柬埔寨、哥斯达黎加等国家。

2.商用车

比亚迪是中国发展海外业务最成功的商用车企业之一,仅2022年前4个月,比亚迪就在英国、匈牙利、哥伦比亚、芬兰、瑞典等多国获得了订单。

作为国内外新能源商用车的引领者,比亚迪旗下商用车业务已经形成了包含城市公交、座位客车、机场摆渡车、城市物流、专用车和二类底盘在内的六大产品矩阵。

从车型来看,比亚迪重点布局在城市公交领域,也就是客车领域。2019-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产量占商用车产量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5%以上。

亚太地区

比亚迪成功进入了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其中,在日本纯电动大巴市场市占率达70%,排名第一。2020年1月22日,比亚迪推出全球首款用于机场的自动驾驶纯电动大巴,并启动实地测试。

这是继比亚迪电动大巴2015年首次登陆日本市场,实现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零”突破之后,在全球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而在进入印度市场后,比亚迪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在班加罗尔、新德里、孟买等多个城市成功试运营电动巴士。为适应印度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比亚迪与印度上市公司奥莱克察在海得拉巴合作设厂联合设计制造巴士。

2019年6月,比亚迪与奥莱克察签署1000台电动大巴合作协议,这也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签订的最大纯电动车订单。

今年3月份,比亚迪携手其印尼合作伙伴PT Bakrie & Brothers Group,共同宣布与当地巴士组装厂Tri Sakti达成合作,三方共同推进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基于该项合作,首批30辆比亚迪K9交付印尼首都雅加达公交运营商,这也是印尼首批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大巴。

欧美地区

客车方面,今年4月份,比亚迪再次赢得匈牙利最大公共交通运营商Volánbusz的48台12米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是迄今为止比亚迪在匈牙利中标的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

这次订单中的车辆将由比亚迪匈牙利工厂生产,为当地提供优质就业机会。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表示,预计未来还会有另外350辆纯电动巴士加入车队,提供绿色公交服务。

9月19日,比亚迪携新一代纯电动卡车家族亮相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在展出升级版12米纯电动巴士的同时,比亚迪还首次发布全新刀片电池大巴底盘技术平台,开启纯电动巴士领域的新征程。

在纯电动卡车领域,比亚迪商用车率先发力欧美地区。瑞典货运技术公司Einride向比亚迪购买200辆重型纯电动牵引车8TT。

这些车辆由比亚迪美国兰卡斯特工厂组装,计划于未来一年内完成生产和交付,最终由Einride在美国的合作伙伴进行车队运营。8TT是一款多功能车,续航里程达200英里,能轻松完成短途运输、区域配送等任务。

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的物流运输展览会上向当地大型交通运输公司Marva交付了首批5台纯电动半挂牵引车Q3MA。到今年年底,比亚迪将向Marva交付共120台纯电动半挂牵引车,组成比亚迪在拉美的首批纯电动牵引车车队。

3.零部件

在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方面,最为重要的或许就是电池了,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是比较出名的。因此,在电池以及其原材料方面,比亚迪也是在海外进行了合作伙伴的挑选。

亚太地区

自2007年在印度建立分公司至今,比亚迪已经在当地投资超2亿美金,展开了太阳能电池板、电动储能等业务。为适应印度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比亚迪在印度金奈设厂生产底盘和组装电池。金奈工厂于2018年12月投入生产,主要生产K7和K9两款电动车的电池和底盘。

去年年底,比亚迪与韩国双龙汽车进行签约,共同研发动力电池。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动力电池的出口量也随之增加了,比亚迪在此背景下也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电池工厂,比如20年正式投产的巴西电池工厂。

另外,在去年,根据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公司的一份内部招聘,业内传言其有意筹建海外工厂,虽然目前没有消息,但不妨猜测一下会在哪儿选址。

欧美地区

2019年,比亚迪太阳能第一个整体单晶项目——1.88MW单晶电池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比亚迪与荷兰政府合作的示范性项目,有效助力当地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以及环保建设。

在电池储能这方面,仅仅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比亚迪电网级储能产品BYD CUBE T28在北美地区整体供货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6GWh+。

此次项目中包含北美地区首批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和储能电站项目,目前相关项目已顺利通过联调及试运行并投入运营。该地区项目采用的是比亚迪于2019年自主研发的电网级储能产品BYD CUBE T28。为满足订单交付,2022年初比亚迪建立的储能行业最大流水线生产基地开始投产。

今年9月份,2022年美国国际智慧能源周RE+在美国加州举行,比亚迪储能携BYD CUBE PRO和刀片电池以及业内最先进的电池储能解决方案亮相展位。这又或许是比亚迪想要在电池方面迈入“全球化”的进一步试探。

除新能源车领域之外,比亚迪在手机等电子产品方面也有所涉猎。今年7月,Nothing在英国伦敦发布了其第一款智能型手机。该款手机是Nothing与比亚迪电子合作开发的首个手机项目。比亚迪电子充分运用在消费电子领域二十余年的产研经验,为Nothing进行研发支持,同时提供金属、玻璃、塑胶等核心结构件及整机组装等全方位服务。

非洲地区

而近几年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也让比亚迪将目光投向了这方面。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比亚迪在非洲觅得六座锂矿矿山,并已达成收购意向,这六座锂矿的碳酸锂产量达100万吨,可覆盖公司未来十年的原材料需求,不过比亚迪官方并未对此消息做出评价。

海外版图再扩张,比亚迪何来信心?

在今年,接连进驻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地区,有不少人将2022年成为比亚迪的“出海元年”。

从比亚迪不断扩张的海外市场中,可以发现,其中不乏德国、日本这样汽车市场成熟的国家。作为汽车强国的德国,不仅拥有宝马、奥迪等老牌车企,还是全球最成熟的内燃机汽车市场。在日本虽然没有如此强劲的对手,但是其本土车企在全球拥有极强的竞争力,并且日本的民众极其拥护自家产品,多多少少带了点“排外”心理。

面对如此背景,比亚迪是何来的信心,想要啃下这几块“硬骨头”的呢?

1.技术方面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底蕴十分雄厚,不仅有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系统,还有e平台3.0技术的加持,在核心技术上“遥遥领先”传统车企。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IGBT芯片技术,其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不仅防护等级达到IP69,且续航里程和性能大大提升;其搭载的优质底盘和动力系统使得整车更加安全、耐用、可靠;自主研发的IGBT芯片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芯片技术更是不断迭代,已赶超国际领先水平。

占尽天时、自身实力强劲,比亚迪的出海显得顺理成章。毕竟“市场到了,能力到了,机会也就到了。”

2.政策和形势方面

目前已经有包括日本、德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大致时间。像德、日这些传统车企强势的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却并未及时跟上发展的脚步,有些车企虽然推出了一些新能源车型,但是在产品力上不如国内一些造车新势力。

而比亚迪在新能源行业则有着丰富的经验,自2003年进军汽车市场以来,比亚迪就致力于推行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技术,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首家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的主机厂,已经具备新能源全产业链开发技术,能提供整体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传统车企强势的国家,新能源领域却并不“强势”,并且伴随着禁售燃油车计划的推进,给了比亚迪充足的时间来打开这些市场。

总结

频繁“出海”的背后,是从“内卷”向“外卷”的表现,也体现了比亚迪奋力向上发展的决心。对于发展条件较为“苛刻”的欧美国家,比亚迪也没有“怂”。

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张,如今,比亚迪新能源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多个城市。比亚迪目前已经覆盖了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市场,并且是首个同时覆盖这些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未来引领汽车市场的,不是美国人,不是德国人,而是中国人。”12年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一句话,今天再看意义非凡。

(注:图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