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JDPower名列前茅到GMC2.0的极致省油,传祺超车,从不在弯道!

2022年10月21日 11:56: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从销量内卷到品质提升,是中国乘用车品牌向上发展的核心突破口。

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新车2014万台,同比增幅4.4%,结束了为期几年的负增长局面,为 中国品牌的正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今年1-9月持续回暖,乘用车市场销量1487万台,2.4%的微涨幅是建立在上半年疫情拖累、产业链断裂、原材料紧缺以及零部件供应持续吃紧的情况下。

在这种大环境凄冷背景下, 广汽传祺逆势上涨。

数据显示,在9月份销量力破3万之后,广汽传祺今年完成27万销量,同比增幅超20%,成为跑赢低迷大盘为数不多的品牌。

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其成功的背后价值更值得探寻。

01 量价齐升,逆势增幅迅速

下行是几乎所有中国品牌遇到的产业冲击压力,新四化浩浩荡荡转型的市场环境中,传统企业因为技术储备不足、产品设计落后以及品质萎缩等多方面原因,并未在市场中创造太多的声量。

但广汽传祺不同,今年不仅仅完成了20%的销量增幅,更是在品牌价值上得到了提升。

因为长期运营高端车型,传祺在突破品牌价值瓶颈这件事儿上已经获得巨大成功,其品牌车型平均售价连续多个月超过15万,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赛道为数不多完成价值提升的品牌。

过去,中国品牌依靠价格、配置优势走性价比路线,难以在高端市场立足,消费预算一旦超过15万,便会向合资品牌靠拢。

15万以上市场对于品牌来说相当于跃过龙门,给品牌提供更肥沃的土壤来展现核心价值,通过设计、技术来提升产品价值,良性盈利可用来驱动品牌稳定发展。

目前来看,M8、GS8高端车型销量持续上涨,成为在20万以上市场中瓜分外资车型的核心产品。

02 新赛道,混动前景巨大

广汽传祺的阶段性成长,不仅仅是因为高端车型战略运营成功,其在电气化转型上的成绩也功不可没。

电气化转型的两个核心方向,一种是EV纯电动车布局,另一种则是混合动力车型。

今年1-9月新能源销量达到456万台,但剖析细分销量能够看出,混合动力车型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且增速远远超过纯电动车。乘联会统计的9月份数据显示,PHEV车型销量达到15.4万台,增速超170%,而纯电动车虽然销量达到45.7万台,但增速只有64.8%。

市场预测节能领域方面,2025年、2030年、2035年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会占到传统能源汽车销量的50%、75%、100%。也就是说,2035年的市场预测,是HEV(混合动力车型)全面取代燃油车。

混动车型的市场前景非常开阔,短期赛道纯电动车增速一定非常快,但纯电动车并无法全面代替燃油车,是因为在人们的出行诉求下,无焦虑症且经济成本、驾驶体验感、节能减排能力都非常强势的混合动力车型,吸引力更大。

这也是最近几个月,混动车型增速极快的核心原因。EV纯电动车是最终发展方向,但市场从燃油车向碳中和发展的过程中,要走过很长一段的碳减排路线。

丰田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早的混合动力能源车型,其此前做过数据报告,每卖出三台混合动力车型,节能减排能力就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这是不带来额外污染、生产压力情况下为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

在这一赛道中,广汽传祺已经提前布局了足够出色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方面,其推出了全新的GMC2.0混合动力系统成功落地,装备在全新影酷上,另一方面,其与丰田合作研发的THS混动系统口碑优越,装备在GS8上。

其中,自主研发的GMC2.0极具代表意义。

其由2.0L混动专用发动机、GMC2.0机电耦合系统组成,是广汽自主研发的双电机多档位DHT系统,其是P1、P2、2AT结构,在不同车速下可以实现不同档位,最大程度发挥专用发动机的热效率。

这套HEV系统有两大优势。

一个是更加出色的平顺性,采用AT形式的换挡冲击更小,换挡动作更加轻柔,换挡过程通过发电机调速,通过驱动电机进行扭矩补偿,换挡过程动力不会中断,平顺性较为出色。

另一个智能管理系统,通过车载导航和精尖地图的相互配合,对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提前优化,最大程度优化节油效果。

本身2.0L发动机就是为节油而生,其拥有15.6高压缩比,使得热效率达到42.1%,配合双电机系统能够保证更好的工作效率。装备GMC2.0混动系统的影酷车型极限续航达到1711km,油耗可降至3.2L,拥有行业主流表现。

由于2.0L阿特金森发动机向经济性上的倾斜,存在加速性能上有所缺失的问题,GMC2.0混动为了让加速更快,动力电池10秒峰值放电功率可以达到70kW,保证加速性能。

在未来的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系统前景巨大,碳减排是必须要走的技术路线,其存在的意义是代替纯燃油车,用更高的出行体验来创造更有价值的消费意义。在这一路径下,专注于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的广汽传祺,目前来看机会巨大。

03 品质背书,内核驱动力

新能源路径下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无论是混合动力产品还是纯电动车,本质意义上依然是一台车,寿命周期内最好的可靠性、稳定性、经济性能以及服务体验依然不能少。

广汽传祺能够成为逆势中增速最快的品牌,拼的仍然是制造业娴熟精湛的内核实力。

早在8年前广汽传祺就已经打响品质反击战,JDPower数据显示,2020年已经实现中国品牌品质八连冠,创造中国品牌历史最好成绩。

相比于其它品牌,广汽传祺更懂得如何“讲好螺丝钉”的故事,往往最不起眼的工作才能够体现出最高的工艺,广汽集团与日系品牌合作多年,深受日本工匠精神文化感染,内部培育出诸多严谨、细腻的一线工人。

技术研发投入并不难,但优秀的一线工人却难以培养,这需要时间、精力与信任的培养。

质量主流不仅仅因为其拥有出色的技术储备,保证在设计时缺陷率最低,同时在生产一线就将不必要的故障率扼杀在娴熟的工艺下。

为了更极致的控制质量,广汽传祺特意从日本聘请拥有超过35年工作经验的浦上嘉文担任首席质量官,目的就是在生产端不让任何一个有风险瑕疵的车型流向市场。

同时广汽传祺还建立了丰富、完善、可靠且专精的服务体系。

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中显示,广汽传祺多次以高分获得用户认可,在售后方面建立起多方面保障,对于广汽传祺来说,买车不意味着交易结束,反而是合作的刚刚开始,用对外新客户的态度与专业程度来服务老客户,这是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根本。

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品牌的塑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做好一台车的根本是先做好企业,树立明晰的理念以及端正的态度,才能够在未来万变的市场中确立不变的发展增速。

04 超车,从不在弯道

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存在太多超车失败的案例,从最早众泰、幻速、比速这种高性价比,试图弯道超车的企业,再到后来拼续航、拼配置的新势力,高喊弯道超车的这些企业,最终无一超车成功。

因为制造业从来都是一个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产密集且长线运营的产业,弯道从来不会成功,只会以更快的速度翻车。

从2008年到现在,广汽传祺走过了15年的历史,从年销10万到年销50万,广汽传祺留给市场的印象都是稳扎稳打,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完成技术的沉淀、销量的增长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

用弯道超车来形容广汽传祺今天的成绩显然不合适,广汽传祺的阶段性成功是建立在目标明确、不透支品牌价值、持续技术输出、有策略的优化质量、 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基础上完成的。

所以我们来看,广汽传祺在过去15年时间中,并没有过多的执行以价换量策略,其保证了品牌发展空间,也在重点发展海外市场。

2021年,广汽传祺实现高质量两万台出口量,完成了阶段性出海速度的成长。

中国汽车工业想要真正意义上在全球市场中立足,拼的一定不是短期意义上的销量,一定要在技术储备丰富、质量控制优秀、且策略精准的战略推动下完成,宜慢不宜快。

做好工匠精神,讲好文化故事才能够让量价齐飞,2022年的乘用车市场错综复杂,广汽传祺是一个值得肯定与思考的选手,在未来内卷焦虑不会减弱的市场中,广汽传祺已经选好了新的赛道,在混合动力车型井喷期真正到来之前,做好技术储备,同时逐步出海,完成海外市场的份额开拓。

其不仅仅要做一个精致的企业,还要作为中国品牌向上发展的核心选手,完成扬帆出海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