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重出江湖,想靠5年前的“新车”翻身?

2022年10月21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停产两年的众泰汽车,经历了破产重整后,居然又活蹦乱跳了,不得不让人佩服中国品牌的韧性。

10月18日,ST众泰汽车发布了《关于汽车整车复产情况的公告》,计划10月20日举行第一批复产车型下线仪式。

只是这个复产的新车,实际上是5年前就上过目录的老车型T300。用5年前的老车重战江湖,众泰汽车的勇气我是佩服的。

而从这两天连续涨停的股价来看,众泰汽车的目的已经达成一半了。

死而复生

众泰汽车的故事,我们讲过很多次了,从靠山寨发迹,到走上人生巅峰,再到跌下神坛,很有典型性。

靠着敏锐的嗅觉和过人的抄袭能力,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汽车企业一度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前十的明星公司,也让“皮尺部”成为了中国汽车圈的神奇存在。

2017年,众泰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当年净利润12.56亿元,不过很快开始走下坡路。

2019年初,众泰汽车开始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到2020年,各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直到2021年全部停产。

2021年6月,金华中院依法裁定受理众泰汽车重整;12月,众泰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接盘。

6月11日,ST众泰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东山再起。8月,ST众泰公告公司及江南汽车与重庆璧山区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10月18日,ST众泰汽车称60亿定增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真的有35名特定投资人拿出了60亿,帮众泰重返市场。

新瓶装旧酒

在去年底拿出的重整计划中,众泰汽车表示短期计划对旗下所属品牌进行重组,集中资源,提振销量;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这募集的60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项目,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即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接下来,众泰汽车“瞄准了15万-30万价格区间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因为该“细分市场将于2023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并计划未来两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100个城市先期建设216家自营门店,覆盖主要目标市场,为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铺平道路。

不过这些都是复工复产之后的后话,眼下众泰汽车要先启动暂停了两年多的生产,自然不太可能立马投产电动新车。

所以管理层在过往产品库里挑挑选选之后,决定把这个珍贵的复活名额,给了T300,一款售价4.59万-9.38万元的紧凑型SUV燃油车。

作为一款2017年推出的老车,复活后外观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不过排放已经达到国六标准了。至于在眼下这个时刻复活一款走低端路线的汽油车,主要的竞争力是什么?官方给的答案是:便宜。

复活的众泰T300,能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讲出什么样的故事,我真是难以想象。用网友的话说,这种尝试确实勇气可嘉,不过成功机会渺茫。

但是不管怎样,人家众泰汽车确实复产了,股价也连续涨停了,未来什么样,还真不好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