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上大众快车,地平线下一站是哪里?

2022年10月21日 19:34: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被媒体传得沸沸扬扬的大众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终于落地了。地平线,作为中国本土自动驾驶芯片设计公司的代表企业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大众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而地平线的下一步更令人格外关注。】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作为大众进入中国市场后最大的一笔单笔投资,大众中国计划投入约24亿欧元的资金到和地平线的一系列合作中去。选择地平线,无疑是大众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一次豪赌。虽然地平线已经给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提供相关的芯片产品,但是大众对于地平线的期待绝不仅仅是购买产品,并分享未来IPO上市的红利那么简单。而搭上了正在大力发展智能电动车的大众快车,业界都在看,地平线的下一步将是什么?

深度绑定地平线,大众寻求自建芯片设计能力

大众和地平线的23亿欧元的投资包含两个部分:一方面,大众将对地平线投资10亿美元,帮助大众和地平线之间构建起股权合作关系;另外一方面,大众也将出资13亿欧元,由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和地平线来成立软件合资公司,其中大众的全资子公司CARIAD将占股60%,成为合资公司的大股东。

对于大众来说,投资地平线并和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和大众之前投资国轩高科的模式异曲同工。通过股权层面建立起来的纽带,大众不仅可以和对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可以分享未来企业成长的红利。地平线是国内头部的芯片设计独角兽企业,在不远的将来IPO上市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到时候,大众的这笔投资,不仅能够帮助大众打开芯片设计的大门,进入芯片设计领域,也有极大的可能为大众赚得可观的收益。

作为大众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主要的竞争对手,特斯拉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具备芯片设计能力的车企。其通过设计专属的自动驾驶芯片,来获得比英伟达的通用芯片算力更高的自动驾驶主控芯片。要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无论是随着自动驾驶平台算法自身越来越复杂,还是传感器的精度越来越高,采集到的周边场景数据越来越多,性能领先的大算力芯片不仅不可或缺,而且还将成为影响自动驾驶的关键因素。

因而和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可以让大众更好地在前期实现自动驾驶领域的软硬件结合,打造性能更加全面的自动驾驶平台。时下的大众,尤其是大众中国并不具备芯片设计能力。和地平线深度绑定之后,大众有了可以在短期内基于地平线的技术和经验来逐步深入到芯片设计阶段的能力。

为什么会是地平线?

成立于2015年的地平线,是国内汽车自动驾驶芯片设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地平线,不仅2019年就推出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而后进行持续技术迭代,推出了征程2、征程3和征程5三款车规级芯片。其中,征程5的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TOPS,是地平线面向L4高等级自动驾驶开发的大算力芯片。当前,地平线正在积极研发征程6芯片,预计将在2024年问世。一旦该款芯片研发成功,将帮助地平线进一步缩短和英伟达之间的差距。

在今年4月,地平线再下一城,和国内目前势头最盛的比亚迪官宣了合作。从2023年开始,比亚迪旗下部分车型将搭载地平线最新的征程5芯片。截至当下,地平线芯片出货量已经突破150万片,并已经和国内超过20家车企的超过70款车型签订了前装量产合同。此外,之前地平线就曾经对外官宣,除了出售芯片之外,帮助车企设计芯片也会是其希望拓展的新业务。而这些都将是大众非常看重的服务。

地平线能否搭上外资车企的快车?

从资本角度来看,时下地平线的估值已经达到80亿美元,下一步寻求IPO上市已经成为必然。在美国不断加码对国内的芯片封锁的情况下,一大批本土芯片设计公司快速崛起。包括上汽、广汽、长城比亚迪一汽奇瑞东风等纷纷入股地平线,也是为了对冲美国潜在的制裁风险。在和大众合作之前,地平线基本没有国外车企的客户。所以下一步,拓展外资车企,进军全球汽车市场将是推动业绩持续增加的关键一步。

地平线已经构建起了非常完整的芯片产品矩阵,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主机厂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功能需求以及预算来选择合适的地平线产品,来达到最好的性价比。毕竟一味和追求大算力不同,市场本身对于L2级别驾驶辅助这样的功能芯片也有不小的需求。在这个市场上,产品的性能稳定性和性价比的因素就非常重要。

除了持续供给性能领先的芯片产品之外,从大环境来看,自动驾驶领域相关的芯片几乎被英伟达、Mobileye以及高通等少数几家全球芯片设计企业所垄断。尤其是英伟达,这几年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和国内整车企业通常在宁德时代之外,再选择第二个电池供应商的策略相同。主机厂在英伟达之外,选择第二个自动驾驶芯片技术方案也将成为确保供应链安全的必然之举。更不要收,地平线还可以提供帮助主机厂自身掌握一部分芯片设计开发能力的服务。

所以,利用和大众合作的契机,地平线正好可以用来发力开拓外资车企客户群体。不仅授人以鱼,即出售自己的芯片,同时也可以授人以渔,即帮助车企建立起一定的芯片开发能力,使得其能够更好地对自动驾驶相关的软硬件进行整合,以此来打开全球的汽车客户市场。

点评

大众和地平线之间合作的确定,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值得警惕的是,大众在中国本土化的步伐越来越坚定。这其中不仅有CARIAD在国内落地软件公司以及大众江淮大众控股超过75%,也有大众对于国轩高科和地平线的投资。等到大众不断补齐自己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的不足,其将成为一家在国内足以和比亚迪/特斯拉一较高下的新能源车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