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扬:遇见碰瓷(下)|《车轮上的惊心动魄》

2022年10月21日 19:48: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正因为有了车,才有了与车相关的一些奇遇。男人喜欢汽车,就像女人喜欢名牌包包和化妆品一样。碰瓷,这大概也是人生经验中的新鲜事物。如果没有车,是不会有这种体验的。】

撰文|杨扬、编辑|钱蕾

二、有车的便利与烦心事

开车有开车的便利。最大的便利,是刮风下雨,急着用车时,不用担心半天叫不到车。车就在自己家楼下,随时随地可以召唤使用。还有就是送孩子上辅导班,可以坐在车上安心等候,还可以带上几本书,翻翻看看,不会像没车的时候,需要找一家咖啡馆,买一杯咖啡坐下来,然后心神不宁地看表算时间,估计孩子放学的时间,免得错过。遇到下雨等恶劣天气,还担心怎么叫到车接孩子走。有些朋友可能节假日开车带一家人到周边城市旅游度假,我开车的体验中,这样的长途旅行,不能说没有,但屈指可数。一次是暑期去常熟亲戚家接女儿。她随小朋友一起去那里玩,几天后辅导班要上学了,我开车去接她。第一次开长途,也没有特别的感觉。不过回家第一次收到了罚单。原因很简单,常熟农村也有红绿灯。我没想过田野里红绿灯管什么用,狭窄的一条乡间小道,两边是绿油油的稻田,空无一人,而且是单向直行,这红绿灯派什么用场?收到交通罚单,电话告诉乡下亲戚,那边笑起来了。如今乡下的路上到处是探头,雇了一些村里的老头老太在监管,一天下来也没什么收入,外地人不知道,以为没人管,一路下来,当然罚单是免不了的,就算交劳务费吧。这是行之有效的交规普法课,从此经过各种红绿灯的地方,我都会自觉照章办事。因为是驾车族了,与以往走路步行不一样了,还是守规矩为上。还有一次是10月份去阳澄湖吃螃蟹。那里的朋友来电话,知道我买了车,就不来接了,请我自己开车过去,尝尝螃蟹。盛情邀请,不可违背。我也就为了一顿晚饭两只螃蟹,开了上百公里路,来回颠簸了一趟。除此之外好像还去过一次宜兴,与一位外籍朋友会面。仅有的这三次长途旅行,基本上颠覆了原来买车时的初心,以为节假日可以开车旅行,但实际上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不知道别的开车族是怎样的。

但驾车也有不少麻烦事,经常遇到的是停车问题。到市区开会,驾车而行,到了开会的地方,常常是没地方停,还得为找一个停车的地方绕很多路,停了车再坐一站公交车回到开会地点。开完会,再坐一站回停车场,开自己的车。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好几次去市区开会,交给停车场的停车费比从家里到开会地点的出租车费都要高很多。难怪有人说,有钱买车,还不如用买车、养车的费用来雇一辆出租车。话虽这么说,但有几个买车、开车的人,真会省下买车养车钱去雇一辆出租车呢?汽车是消费品,消费品就是要为消费支付费用,这大概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哪怕是要付出不薄的费用,该用的钱,还是要用的。开车十多年,我像很多开车族一样,遇到过一些稀奇古怪的事。碰瓷,这大概也是人生经验中的新鲜事物。如果没有车,是不会有这种体验的。但正因为有了车,才有了与车相关的一些奇遇。有一年大年初一,同事约我去学校吃午饭。到了吃饭时间我就开车去学校。初一的中午道路畅通,车辆很少。快到学校的岔路口,有红绿灯,我停车等待。绿灯起来,刚刚启动汽车,见到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从并排的自行车道朝我车子的右侧碰了一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那人就拍拍我的车门说,停车停车,撞人啦。我停车下来看个究竟。见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坐在地上,说被我车撞了,起不来了。我看看我的车是在正常的车道内,倒是她越过了自行车道,闯到汽车道来了。但也不是辩论的时候,我赶紧打电话报警,没多久警察来了,一看情况说汽车是正常行驶,但自行车是非机动车,应该机动车让非机动车。我很紧张,就问,那该怎么办呢?警察很淡定地说,你们当事双方谈谈吧,开一个价,协调解决。我就问那女的,你开一个价吧。她轻轻一笑说还是你先开一个价吧。我说五百。那女的挥挥手说这个可能不行吧。我问,那你说多少?女的说给二千吧。站在一旁不动声色的警察这时开始为我说话了。他对那个女的毫不客气地说,二千块钱,你想也不要想,我的罚单也没法开。你如果拉到医院里检查,一分钱都拿不到。这女的一看这情形,马上站起来说,那么减一点。我说八百吧。警察说高了。女的说八百就八百。我付了八百元,那女的拿起来放进口袋,立马骑上自行车一溜烟跑了。警察和路边看热闹的人面面相觑,有人说这位先生碰到碰瓷的了。但我似乎还没有缓过神来。至今我都不太肯定是不是真的遇上碰瓷了,但肯定的是没怎么碰伤人,因为刚刚启动,又是转弯道,车子速度极慢。

还有一次是我外出办事,路过一个转弯道口,前面堵了一辆车,我从该车的右面借道小转弯。而弯道口有一个外地青年正在灯杆上刷一个小广告。一只脚跨在自行车上,一只脚踮在地下。我的车一点一点挪过去,靠近他踮在地上的腿,躲让不及,他连人带车倒在地上。我停车将他扶起来。他拉住我说,先生你把我撞倒了,要赔。我说可以,你说多少?他说八百。我告诉他二百。他说太少了。我说医院就在对面,我陪你去医院看。那青年看了看医院真的就在对面,立马放缓了口气说那就给二百吧。这一次我的确有责任,但不是说伤了人,而是逼近他,让他摔了一跤,但也就是如此而已,到医院检查,不会有任何事情,估计这刷小广告的小伙子也清楚,能够拿到二百元,算是意外的收获,所以很爽快地接受了二百元的条件。这些开车过程中小小的麻烦,其实算不得什么,但也是十多年来开车人生的一种真实体验。我感谢这种人生,让我丰富了许多,充实了许多。

三、换了一辆新车

2018年底,照往常一样,到了里程5000公里就去4S店保养汽车。保养完车,付完钱。保养的师傅说,你这车十年下来跑了十万公里,车子保养得蛮好,但十年了,毕竟车子颠簸多了,车架会松,是不是考虑换一辆新车?我们这里可以将旧车折价回收。我问他我这车回收值多少钱,他说如果是12月31日前交易,就可以算一万八,如果是过了31日成交,就要多算一年折旧,减掉五千元。给他这么一说,我不知道怎么的,真的想换一辆车了。在马自达车行走了一圈,可能是接近年底了,没多少存货。就拉着太太一起到附近几家车行看看。先去了宝马车行,X5要五六十万,营销员看我的样子,觉得不像买车的,一脸敷衍。又去了凌志专卖店,蛮好的一辆SUV,四十多万,我觉得很中意。但销售人员满脸笑容地说,先生,这车没有现货,需要交钱预约。我问交了钱要等多少时间交货呢?她说半年。她看我真的想买的样子,又说,你如果急用,我们可以加急催单,不过加急费要另加三万。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买车还要付加急费。就问,付了加急费要多久拿到车?她说三个月。这时我彻底不想买这车了。走出这家车行,对面又是一家,一看是沃尔沃。车子很漂亮大气,SUV和轿车一起正在搞年终促销活动。促销员热情满满,拉住我说,兄弟,现在买车,立马减八万。原来30多万的SUV-XC60,现在30万整。我说不知道这车性能如何。销售员说,兄弟,我们现在立马就去试车,你开着看看行不行。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30万,性价比绝对高。我被他说动了,就在他陪同下,将一辆新车开到中环上试车。开车的体验的确好,尤其是上高架时的体验,仿佛是一张薄薄的纸片,被风托举着,清逸地飘然而过。试完车我就定下来买这车。营销员告诉我付了钱今天就可以把车带回家,不过,如果要车行代办旧车牌过户,估计要几周时间,尤其是年底。但他可以给我临时车牌,一个月之内有效,车子可以开走,牌照他们过户好了通知我。我很高兴地到附近银行付完车款,开着新车去看原来的那辆马自达。车行说估计新旧牌照调换一两周是办不下来的,所以,要算作过年后的价格,减掉五千元。最后,我就用一万三千元将旧车卖给了车行。临别时,真是很舍不得伴我十年的小马。心中默默祷念,希望新户主能够善待小马,因为在随我的十年间,小马都在4S店保养,也没遭遇过特别艰苦的磨难和意外。

从2018年底的最后一周开始,我用上了另一辆新车。新车令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

从2018年底的最后一周开始,我用上了另一辆新车。新车令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与原来的汽车相比,马力更加强劲,驾驶也非常舒适。但也有新的体验,这就是所谓安全汽车的自动减速系统。有一次在中环正常行驶,侧面有一辆车突然超车抢道我前面,可能车距过近,我的车安全系统报警,自动刹车减速。这让我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后面有车跟得太紧的话,毫无疑问就追尾了。有过这样的经历,上高速或行驶速度比较快的车道,我就会注意车子的前后距离,否则,汽车自动刹车减速,反倒会酿成追尾事故。这样的驾车体验是新车带给我的,应该算是一种新的体验和收获吧。

【作者简介】

杨扬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2005—2006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曾担任七八九届中国茅盾文学奖评委。主要著作有《商务印书馆:民间出版业的兴衰》等。

驾龄:12年

曾驾车型:从2008年开始驾车,第一辆为日系马自达五;第二辆为欧系沃尔沃新60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