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可!闪电猫上市前安全实测,挑战6米高空翻滚跌落?

2022年10月21日 21:03: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闪电猫是欧拉打造的又一款纯电产品,和好猫、芭蕾猫不太一样,后两者偏向女性座驾定位,闪电猫是男女通吃,从尺寸定位上讲,这款车已经达到了中型车的一个级别,加上四驱性能和丰富配置,闪电猫的受众显然没有那么局限,无疑是欧拉旗下一款“拉量”的车型。

针对这款战略型产品,欧拉对其整车的表现自然重视,比如安全性。10月20日,欧拉针对闪电猫搭载的“无忧电池”进行了四项电池安全试验,分别为20mm钢针刺穿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以及整包6米高空跌落。

为什么要做整包6米高空跌落测试?

其实对于整车的安全碰撞测试,是一款产品推向市场前,必经的一道检验。欧拉将这个标准进一步升级。原因无他,更严苛的测试标准,可以更好地保持新车量产后的安全性。

要知道,在各种意外碰撞事故中,汽车翻滚事故发生造成的伤亡率更高。数据显示,翻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占整个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的20%-30%,而在实际翻滚事故的过程中,汽车在侧面、顶部和底部都会受到撞击。

在这方面,电动车比燃油车,其车辆顶部承受的压力更大,因为电动车电池在底盘上,重心集中在下半部分。欧拉也希望通过极限工况的严格检测,来验证及展示这款即将上市的闪电猫的安全性能。

跌落测试如何进行?

此次测试为了尽量还原现实的碰撞场景,通过模拟车辆在高速路或城市快环高架路上失控冲出护栏,从高架跌落并撞击地面。具体操作如下:

闪电猫关闭所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静止放置在距离单边桥150米的位置,由驾驶机器人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冲上螺旋单边桥后,顺势翻滚540度并掉入面前长40米,宽10米,深1.8米的夯土硬化坑内。

这个挑战项目的难度有二,第一是高速翻滚,第二是巨大落差。据了解,从车辆冲出螺旋单边桥到掉进坑内,最高点到坑的底面,最大落差超过6米,几乎是往碰撞最苛刻的测试挑战。

最终结果如何?

首先整车车身结构保持完整,A/B/C柱没有发生溃缩形变,乘员舱保持良好,为乘客提供充足生存空间,此外全车气帘全部正常打开,为车内驾乘人员提供了有效保护,并且双闪、E-CALL紧急救援功能正常激活。

其次在电池方面,没有发生电解液泄露、起火自燃、车辆漏电等情况,这一点尤为关键,因为电动车和燃油车不同,在碰撞后很容易因为电池发生短路,从而引起自燃事故。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共计640起,比去年同期上升32%,平均每日超7例火灾,保证电池安全性太重要了。

有哪些技术支撑闪电猫完成测试?

至于为什么闪电猫顺利完成测试,绕不开讨论车身结构和电池包技术。

第一,闪电猫整车采用了笼式车身设计,这种结构的设计可以分为“冲击塌陷区”用“高强度座舱区”两大领域,分别起到吸收冲击力和保证完整结构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提高碰撞中的安全性。

比如在本次侧翻试验过程中A、B、C柱都能较好的参与承力,起到支撑作用,左右立柱与顶盖横梁、座椅横梁搭接形成的一个个环状结构,一来提升车体结构刚度,二来有效减小乘员舱的变形。

至于高强度材料占比,每个品牌对“高强度”有不同解读,并不是决定车身结构的关键性数据,还要看它在用在哪里位置。据了解,闪电猫A/B柱应用了先进的2000MPa热成型钢,顶盖横梁采用1500Mpa的热成型钢,其中B柱内部增加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强度且兼具优异的弯曲性能。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的侧翻我们还要关注到车顶的承受力,因为如果没有横梁去承受冲击力的话,一旦发生翻滚事故,整个车顶有极大的概率发生塌缩。对此,闪电猫采用的做法是在天幕上增加的高强度横梁。

第二,不得不提闪电猫搭载的“短刀无忧电池”,其从系统设计上采用五重安全防护,比如结构上,采用井字型的内部框架,强度提高200%,侧/柱碰实验可承受20吨压力,超过国标2倍。

写在后面:

对于一款新能源车,大家谈到最多是续航和安全,长续航是为了提供出行的便捷性,高安全是消费者选购一款车的根本,欧拉在闪电猫上市前几天举办碰撞测试挑战活动,自然也带有向消费者宣传这款车高安全的目的,给新车上市造势。至于产品,个人认为,闪电猫本身拥有的空间和动力优势,家用也未尝不可,可以肯定的是,闪电猫对比好猫、芭蕾猫,是一款受众更广的纯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