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我宣布:世界前五,中国车企独占两席

2022年10月22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冥冥中总有一种感觉,如果说2020年可以被封为新势力造车的“洗牌元年”,碍于大环境的骤变,类似拜腾、博郡、赛麟般本就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的弱者,迅速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那么此刻随着整个中国新能源大盘变得愈发内卷,新一轮的“重塑期”好似徐徐拉开了帷幕。

在此过程中,对于本就已经身处头部梯队的成员来说,需要做的就是牢牢守住自己的先发优势,并不断巩固所谓的“护城河”。

对于仍在疯狂追赶的后来者,需要做的则是真正意义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标签与路线,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毕竟,只有这样,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顺势,引出新的话题:你认为刨去特斯拉、比亚迪与“蔚小理”,谁最有可能晋升为新的头部梯队成员?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极氪、问界甚至埃安、阿维塔,都是存在可能性的答案。而我今天更想聊聊的则是小米汽车。

因为,就在本周,作为公司绝对的掌权者,雷军位于个人社交账号发布了一段颇有争议的观点:“当电动车行业进入成熟期时,世界前五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小米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并且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竞争将是残酷的。”

平心而论,对于这样一家连造车资质都未解决的萌新车企来说,野心看似已然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不过,作为旁观者,考虑到种种因素,还是愿意相信小米汽车进入战场后,能够折腾出一些水花。

毕竟,早在小米汽车首次亮相的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我决定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所积累的战绩,押上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毫无疑问,创始人的决心,就是一家新势力造车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

相比之下,本月顺利举办NIO Berlin 2022并收获大量好评的蔚来汽车,便是

另一维度的证明。

而在那场活动结束后,李斌位于微信朋友圈同样有感而发的写道,“在世界日益割裂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蔚来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前方肯定满是坎坷与泥泞,但往更远方看,我们能看到希望与光明。”

十分有趣的是,与雷军充满野心的观点类似,几天后李斌在接受欧洲当地媒体采访时也回答道:“随着接下来相关子品牌产品的上市,蔚来汽车的总销量也将迅速增加,希望到2030年成为世界前五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看到这里,不禁感叹,如今天文章的标题所言,大胆一点,谁能保证将来“世界前五,中国车企独占两席”甚至更多的局面不会出现?

身处全新的电动化赛道,规则正在由我们所制定。无论小米汽车也好,蔚来汽车也罢,既然抛出了目标,就绝不只是口嗨而已。

当然,如果要继续讨论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怎么会少得了一家美国著名网红车企——特斯拉。当下的它,绝对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在此之前,马斯克也毫不避讳的祭出过,到2030年将会年销突破2000万辆的雄心壮志。

殊不知,就在本周,特斯拉正式发布了三季度财报。主要数据层面,没有任何的意外,再次创下了历史纪录。其中,总营收达到214.5亿美元(约1554.6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连续13个季度实现盈利。

而在见证了上述表现,可以肯定特斯拉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造电动车是赚钱的,并且非常赚钱。

很快,时间来到了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马斯克则又一次展示了自己非常出众的画饼能力。除了剧透将会推出制造成本仅为在售Model 3一半的全新产品外,还信心满满的大谈特谈到:“特斯拉的市值,很可能超过苹果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值总和。”

作为参考,后两者目前的市值4.3万亿美元,特斯拉市值约7000亿美元。那么相当于特斯拉的市值未来将要达到4万亿美元的高位。

不过,在夸下海口后,马斯克又补了一句:“我知道很难,这需要我们非常努力、需求有创意的新产品、管理好扩张,以及好运气。”同时,非常微妙的是,一向狂妄自大的他,这一次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期限。

由此不得不感叹,即便强如马斯克,也感受到了来自终端市场愈发内卷的压力。至于怎样缓解?或许到火星去?彻底告别纷纷扰扰?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