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唯实禁令,继铃木、Jeep之后,标致雪铁龙会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2022年10月22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边,神龙在非常努力的攻克中国市场问题,另一方面,在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表示, Jeep的轻资产模式好像也可以适用于标致雪铁龙

唐唯实的言论某种意义上的确代表了Stellantis集团的想法,但未必能够决定神龙在中国市场的命运。

主要原因是,Stellantis集团作为一个全新的大型汽车集团,2021年由PSA与FCA合并,这并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企业,战略运营上必然存在多方势力的胶着,同时全新的Stellantis集团拥有15个汽车品牌,清除不良资产这件事一定要做。

虽然是CEO,但不代表Stellantis集团的发展由唐唯实一人决定,高层的权利与背后势力的博弈才是关键,同时,在界定不良资产这件事儿上,神龙也未必是。

轻资产运营,是唐唯实提出的战略,这一战略提出不久之后,广菲克原地解散,Jeep国产车型不再生产,释放不良资产压力之后,Jeep以及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通过需求进口到国内。

唐唯实表示,这种模式在Jeep上获得了成绩,用更少的付出来减少企业的投入,但却换来了更多的回报。

全新的Stellantis集团是迫切想要清除不良资产的。

财报显示,Stellantis集团上半年营收880亿欧元,增幅达到17%,营业利润达到124亿欧元,增幅达到44%,上半年销售的302万台新车中,欧洲与美国市场销量占比达到70%以上,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不大。

从唐唯实角度来看,其在位期间能够最大程度上扭转此前PSA与FCA的不利模式,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能够给其职业生涯留下浓重的一笔。

所以其提出,标致雪铁龙也可以在中国市场复刻Jeep的模式。

但事实上,标致雪铁龙Jeep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让Jeep退出中国市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Jeep品牌口碑崩塌严重,狭窄的定位以及持续下滑的口碑形象,让Jeep很难在中国市场获得大的成功。另一方面,本身Jeep的销量预期就不好,即便是顶峰时期的Jeep,国内销量也不过20万左右。

但神龙却完全不同,神龙的辉煌定格在70万,这是很多合资企业都无法达到的目标,曾经神龙可是在PSA内部拥有极高的话语权,毕竟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是为当年的PSA创造了巨大的推动力。

让神龙撤退,短期意义上能够优化Stellantis集团财务报表,但也会断送Stellantis集团向上发展的空间。

2022年10月,神龙在中国市场完成了23个月连续上涨,销量从谷底的4万多台成长到今年的12万台左右,对于神龙来说,虽然销量基盘不大,但其却拥有新的市场前景。

在运营、设计、定位以及用户关系处理上,神龙成长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目前很多企业在关注的对象。

Stellantis集团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去适用、放权给中国市场,把最大的自由权给到神龙,用技术、质量、设计背书推动神龙在中国市场的中国化发展速度,而不是用轻资产的方式一刀切。

毕竟,标致雪铁龙不是Jeep,它仍然拥有出色的市场口碑,销量下行是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PSA没有新技术新车型投放给中国市场。

2014年从雷诺转战雪铁龙的唐唯实,用控制成本的方式,在全球市场夯实了自己的地位。

在唐唯实眼中,控制成本与持续盈利是其三板斧,做出任何决定的前提,都应该是能不能盈利,也就是这一原则,所有可以培育品牌价值、温度的提议,只要让唐唯实看不到短期利益,就会被反驳回去。

唐唯实是看到过中国市场强大的,2015年中国成为PSA除本土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那一年PSA在中国推出了13台新车。

后续,因为DS的长期不盈利被直接砍掉,过去两年唐唯实推动了与FCA的合并,成为了Stellantis集团的掌门人,其第一件事就是清算在中国的不良资产,Jeep退出中国市场是对的,因为它无法在这个市场中立足。

但神龙却有着很大的机会,成都工厂已经成为全世界凡尔赛工厂,提供了丰富的效益,与其说唐唯实要让标致雪铁龙退出国内轻资产,不如说让神龙自行梳理资产,让运营更加紧凑一些。

毕竟,神龙的背后还有极为强势的东风集团,神龙在东风内部一直都是储备干部的摇篮,地位是要高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的,而广菲克在广汽内部则被长期边缘化。

所以解散广菲克是一拍即合的事情,但想要让神龙退出中国市场,东风的谈判态度未必不会强势,毕竟过去两年神龙让东风看到了希望的春风,中国市场中的占有率虽然不高,但持续攀升。

唐唯实并没有站在中国市场巨大的前景上分析问题,而是仍然以控制成本的方式解决问题。

如果Stellantis集团能够放出更多权力给到神龙,更人性化、更诚意、口碑不错的神龙,必然会做出更多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