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亦功:一汽-大众总经理重任启新程|汽车面孔连载11

2022年10月24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执掌一汽-大众三年多后,刘亦功成为而立之年的一汽-大众历史上,首位任上获得晋升中国一汽集团级领导的总经理。

两年之前的2020年“双 11”当天,52岁的刘亦功从一汽-大众总经理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时隔1个月后的“双 12”当天,一汽-大众总经理、党委书记的职位潘占福接棒。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启新程”是刘亦功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时的上任感言,以此形容未来一汽-大众的道路。从2017年11月“接棒”,到2020 年1月在钓鱼台国宾馆以行业第一的业绩把酒言欢,刘亦功任上3年,一汽-大众鹏程万里。

一汽集团纪委副书记任上“接棒”的刘亦功,被很多人描述为纪委书记出身的一汽-大众总经理。其实不然,与其说是接任张丕杰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 不如说是刘亦功回归一汽-大众更为名副其实。

12年前,刘亦功正是从一汽-大众走出去的,与纪委副书记的称呼相比,他更愿意把自己说为回归。履历丰富的刘亦功曾任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兼高级经理管理室主任、四川一汽丰田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作为曾在一汽-大众工作过15年的老员工,刘亦功先后在生产、行政、财务等领域工作, 也陆续在中国一汽及其下属合资公司工作多年。

务实、勤勉、多面手,是刘亦功给很多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刘亦功任上,既赶上了奥迪品牌与一汽合资30周年这样的大事,也遇到了汽车行业放缓带来的挑战。捷达从一款车型独立为一个品牌也是其任上发生的大事,其治下的一汽-大众成为拥有大众奥迪捷达3个品牌的车企。尤其是在 2019年行业遭遇急剧挑战的情况下,一汽-大众以212.99万辆的新高,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单一企业的“NO.1”。

2018年11月,恰逢一汽奥迪合资合作30周年。刘亦功说,三十而立,一汽奥迪30年,立了多项行业不可复制的标准和纪录。首先,立了一个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形象。其次,经过3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自身在研发、制造、采购,包括营销在内的全领域都得到了强化,提升了能力,打造了队伍,形成了体系。最重要的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地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勇气、互信和平等,是未来一汽奥迪深化合作的最主要的基调。

当刘亦功在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上,代表一汽-大众向方方面面(尤其是 500 万辆奥迪车主)鞠躬表示崇高敬意和感谢时,现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作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真诚。而他在致辞结尾时所言: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奥迪,站在迈向未来的新起点上,将以奋发有为的全新姿态续写中国高档车市场下一个30年的华章时,更是在传递一种向上的信心和力量。

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当天,现场播放的一个主题为《先行者》的视频,镜头对准的都是些过去为一汽-大众奥迪做出过贡献的人。刘亦功说,这个视频的初衷就是向那些为一汽奥迪合作30年的前辈们致敬,致敬他们的远见和勇气。正是他们的勤勉造就了一汽-大众今天的成就。

“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刚开始,中国的汽车工业是空白,尤其高档汽车更是空白,一汽那时候还没有外汇,虽然做过红旗,但是技术不是现代化批量生产的方式,当时定下来的合作的目的就是通过奥迪的导入,帮助实现‘三万辆轿车先导工程’,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同时把资金引进来。30年回头看,一汽奥迪的合作,既开拓了市场,同时也真正实现了经验、资金和人才培养,扎扎实实把体系能力打造好了,这是这30年取得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

刘亦功告诉我,独有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使一汽-大众奥迪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填补了中国汽车市场一个又一个空白,刷新着一项又一项纪录, 看得见的是一汽奥迪500万辆保有量的高档汽车第一品牌,看不见的是30年来所成就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奥迪是中国汽车行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最成功的典范。

当下,中国汽车工业出现了挑战,智能网联,新能源,共享经济等,国家的宏观政策也有变化。面临新的拐点,刘亦功说 :“勇气、互信和平等,就是未来一汽奥迪深化合作的最主要的基调”。以此为基础,加强合作,是一汽-大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

一汽-大众按照国家政策和市场做了五地六厂的布局,产能达到300万辆。在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300万辆里,奥迪新能源占比30%,大众品牌占比 25%。从安全到驾驶的享受是一汽大众未来新能源车的特点。在刘亦功看来,电动车应该是像奥迪e-tron,包括Q2L纯电版的样子,而不是低端电动车。看清大势才能决定企业的未来。

刘亦功判断,未来几年,汽车新四化、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的变化,将导致车企出现变革。对此非常关注的一汽-大众不断研究汽车未来的走向,如在新能源、共享汽车等领域均进行前瞻性布局。一汽-大众的无人驾驶技术在深圳的测试已经达到了80km/h的水平。在移动出行方面,奥迪推出了 Audi ondemand + 移动出行业务,大众品牌成立了摩捷,一汽-大众希望前瞻性地布局能为后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亦功表示,“全价值链本土化”是一汽奥迪合作30年取得的成绩。面向未来,一汽-大众将把“全价值链本土化”升级为“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并将开启一汽-大众奥迪中、德团队,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创、共享、共赢的崭新画卷。第一,合作有广度,以价值链为方向进行延伸,如从传统燃油车型到覆盖全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从产品研发制造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合作,进行从生产销售到联合数字化、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等。第二,未来有深度,在产品的研发上,双方启动了IZAF研发深化合作项目, 中方和德方做了非常深入的研发的合作,中方研发团队的参与度是30%。计划 2025年,中方参与的比例要超过 50%,甚至达 60%~70%,一汽-大众奥迪自身做研发。第三,合众有样板,在制造方面,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奥迪Q工厂,是奥迪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工厂。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计划把佛山工厂打造成智慧工厂的样板。

刘亦功治下的一汽-大众,也通过和华为等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强化项目合作,提升智能水平,通过共创的形式,达到更智能,更先进的目的,让一汽-大众的实力更强。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广,尤其制造行业的股比进一步开放后,既有利于增加市场竞争,也有利于本土化的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的提升。在股比问题上,一汽-大众是目前合资企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一汽控股的车企,即使中方控股,但是中外双方一直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因此,双方的任何活动都要以平等互信为原则。同时,德国大众在全世界的工厂,只有在中国是合资企业,但是大众恰恰在中国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一汽-大众的成功,在于中德双方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使企业不断发展,能力不是体现在股比上。同时,股比上的开放,可促进更多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例如,未来合资合作的布局,还体现在自身能力的建设和深化合作的发展态势上。

时间聚焦在刘立功执掌一汽-大众后第三个年头的 2020年1月,“聚力”之年的一汽-大众在2019年“聚”出了一汽-大众成立28年来212.99万辆销量的新高,“创变”之年的2020年则给出了232.5万辆的小目标。2019年1月初的钓鱼台国宾馆,一汽-大众为 2019 年的强势答卷击鼓相庆,并吹响了2020年再出发的号角。

在2019年汽车行业同比下滑8.2%的严峻市场环境面前,“聚力”之年的一汽-大众累计实现终端销量212.99万辆(含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 139.8万辆,同比增长0.5%;奥迪品牌终端销售超过6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4.2%;捷达品牌在车型推出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销量达到4.3万辆,月均数据突破万辆,一炮打响。在生产终端,一汽-大众“五地六厂”达成全年产量203万辆,为寒冬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注入发展强心剂。

“2020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刘亦功说,令人瞩目的销量数字背后,是一汽-大众深刻的自我进化。2019年,一汽-大众在品牌建设、体系升级、数字化转型、新业务拓展等领域攻坚克难,为“聚力”之年画上了圆满句号。好产品需要强大的研发体系作为支撑,2019年一汽-大众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总投资9.6亿元的新技术开发中心开工建设,业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 一汽-大众的本土化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全年累计开发9款中国专有车型,更好地满足了中国客户多元化需求。2019年,一汽-大众既有探影、全新奥迪Q3捷达VS5等多款高品质传统能源车型,也推出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新迈腾 GTE 等抢眼的新能源产品,以细分化、高端化更新产品矩阵,巩固领跑优势。

面对“新四化”重塑汽车产业格局的浪潮,一汽-大众主动出击,“双摩”布局,积极探索新业务。大众品牌首个共享出行项目——“摩捷出行”,已在长春、成都等城市落地,运营车辆超过5000辆。由一汽-大众大众中国合资成立,一汽-大众控股的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也于2018年3月成立,为一汽-大众自 2019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自2020年起基于 MEB打造的车型。摩斯智联也将成为一汽-大众探寻智能交通等新兴领域的拓路先锋。

那一年,刘亦功将2020年的一汽-大众定义为“创变”之年,着力激发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势能,聚焦“经营、战略、体系”三方面,在新一轮变革中夯实领跑优势,树立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大众品牌将推出“相生共赢 3.0”战略,聚焦客户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精进高质量销售管理、助力渠道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方向,加速推进营销变革。与此同时,大众品牌将在 2020年聚焦“精本立新”核心,围绕“营销管理、伙伴共赢、客户运营及数字变革”等方面开展工作,以更充足的底气迎接挑战。秉承创变精神,奥迪品牌将制定“守正创新”的行动战略。以守正夯实产品布局、品牌向上、销售提升、渠道赋能、用户经营五大核心,稳固当前豪华车市场的用户基盘。聚焦管理和业务双线创新,驱动业务和组织形态变革,激活组织效能,深耕长效发展机制, 布局未来增长轨道。捷达品牌将继续秉承用户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品牌认知,以灵活的店面形式覆盖至更广泛的市场,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捷达品牌将继续在精准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围绕用户推进产品、渠道和营销工作,塑造消费者信赖的汽车品牌,与更多的年轻用户一起,开启美好出行生活。

多面手的刘亦功,升任中国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两年,既全面又多面,面对国企如何创新,大破大立,以红旗品牌为代表的的亮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豪华的底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