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宴、Q7同平台,大众旗舰SUV才是"懂车人"的首选?

2022年10月24日 10:46:09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大众途锐是一款有故事又有实力的车型,从途锐这个来自撒哈拉沙漠游牧民族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对越野的执着。而在许多消费者心中,途锐是低调的实力派,但其名声甚至完全不亚于大众旗下的传奇车型辉腾。

途锐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第一代途锐出自大众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L71平台,不仅有“保时捷卡宴姊妹车”的标签,还有4Motion四驱以及可选装的前后桥差速锁,充分彰显了越野的实力。而当时途锐搭载的6.0L W12发动机,更是大众集团的巅峰之作。

而基于LP72平台研发的第二代途锐,不得不为了奥迪Q7而自降身价,但也同样配置了4.2L V8发动机,加上机械素质有全面的提升,科技配置大幅增加,豪华的内饰氛围也首度出现,依旧靠实力撑起了场面。

如今的第三代途锐,成为了大众集团旗下奥迪Q7、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之外的又一个细分选择,和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上。因此,国内除了2.0T的入门级车型还有点工具车的意思,主要卖点是出色的机械底子及标配的全时四驱系统,多媒体屏幕尺寸会小一圈,但如自动泊车功能、空气悬挂,以及同样细致的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座椅,却都成了标配,可见途锐的起点很高。

途锐的配置表上,还能看到矩阵式LED大灯、夜视系统、整体主动转向功能、第二排座椅加热、丹拿品牌的14扬声器音响等等,德国人引以为傲的先进科技配置途锐有搭载,豪华配置也不落下风,15英寸的中控台多媒体屏幕放在2018年也还是很震撼的,只是现在大家的审美都被新能源车型带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途锐的多媒体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和自带的原厂手机互联映射,兼容的手机较多;就体验感受来说,苹果CarPlay的表现更好,但多媒体系统的语音交互功能较少,且识别度一般,这对于进口车型来说不算意外。

二十周年特别版有哪些特别之处?

由于途锐车型出色的实力,在诞生至今的20年间,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台,而途锐的二十周年特别版,不过是其中的一朵小浪花。

通过在外观和内饰的改变,途锐二十周年特别版于细节凸显了与众不同的身份:比如在前格栅、侧窗饰条、后视镜、行李架、扩散器甚至轮拱等部分,途锐二十周年特别版都采用了亮黑色进行装饰,和曜黑运动套装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途锐二十周年特别版还会有独特的墨砚蓝专属车漆。

而途锐二十周年特别版在B柱部分的“Edition 20”的标识,恐怕才是普通人识别它身份的最快方法。同样在内饰中,电子换挡杆的顶端皮质部分、车辆的迎宾门槛、副驾驶前方的空调出风口,也都配备了“Edition 20”标识。

诗和远方就交给它吧

得益于全新的MLB Evo平台,以及车架大量铝基材料和高科技混钢材料的运用,这一代的途锐车身重量较上一代车型足足减轻了106kg,这让它的公路性能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简而言之——途锐开起来完全不像中大型SUV,甚至和注重运动性能表现的保时捷Cayenne有诸多相似之处。

途锐标配的空气悬挂调校水准很高,能在充分满足舒适性的同时,尽可能去兼顾运动性能和越野能力,一些路感信息会被保留,而在车速达到120km/h时,悬挂还会自动降低15mm,以保证行驶稳定性。当然,在前后电子防倾杆加入之后,这一代途锐的高速变道动作十分从容,而整体主动转向功能则会在车速低于37km/h时介入,能有效减小转弯直径,钻小巷子的时候特别方便。

途锐的空气悬挂会在越野增强模式下提高70mm,加上原本的车身离地间隙,以及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后桥的开放式差速器及EDL电子限滑功能,足以应对大多数轻度和中度的越野路况,毕竟四驱系统完全可以实现前桥最多70%、后桥最多80%的动力分配。而除了越野增强之外,途锐还提供越野自动、雪地、砂石、崎岖碎石这几种越野模式,电子系统的介入会有所区别;但对于5种公路驾驶模式,除了经济模式下第一脚油门会感到迟缓之外,整体的区别并不大。

从硬实力来说,途锐二十周年特别版的2款车型都会使用3.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别看数据不抢眼,但技术成熟是一大优势,而450N·m的扭矩平原甚至能从1340rpm一直持续到5300rpm,让驾驶者随心所欲掌控动力,且保证后劲十足。至于传动,采埃孚的8AT变速箱完全感受不到缺点,激烈驾驶时的表现也是干脆利落。

在新能源车型抢占了众人眼光的今天,设计感、科技感成了一款车重要的评判标准,而途锐优秀的机械素质,以及几乎无可挑剔的驾驶感受和越野能力,反而显得和市场格格不入。

更应该说,如果你没有开过足够多的车,是不会为途锐这种优秀的实力发出赞叹的,只有真正追寻过诗和远方、浏览过名山大川的人,才会成为途锐最忠诚的粉丝。把途锐看作是人生中一台可以一起闯荡的伙伴,正是刚刚好。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