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露营火爆 增驾C6光心动还不行 你还需要注意这些

2022年10月24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从2020年初至今,疫情的确在方方面面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虽然人们渐渐适应了常态化核酸的日子,但基于多种原因不敢长途游玩也一直是一大困扰。这就让露营这项活动变得愈发火爆。而若想更加舒适惬意的来一场露营,一辆拖挂房车必然是最优选,但这同样拥有门槛。

2022年4月1日,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关于增驾C6(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事宜。轻型牵引挂车,按照定义来看总质量小于4.5吨的汽车列车都算是这范畴,而我们日常最容易见到的就是拖挂房车。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之前,对于此类“车型”准驾范围仍有一定的盲区,我们从现在驾驶证后面的准驾车型分类不难看出,我国此前并未对此类拖挂房车在驾照等级上有着明确要求。而随着露营的持续火爆以及多元化的用车需求,房车以及旅居拖挂的生活方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此次新规实施,能够更好满足车主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发展,让行业规范化、透明化。

但增驾C6也并不是简单的去驾校报个名就可以的,首先你至少要拥有小型汽车(C1)或小型自动挡汽车(C2)以上驾驶证,同时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这是根基。除了驾照的限制,还拥有年龄上的限制。增驾C6的驾驶员需要在20-60岁之间,而60-70岁的驾驶员则需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不过,持有A2驾照的驾驶员直接就能驾驶拖挂车,不需要再进行单独增驾。此外,原来持有A2准驾车型驾驶证,因满60周岁或者自愿降级已经注销A2驾驶证、现在还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无需考试,可以直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签注C6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通过上述的条条框框不难看出,驾驶拖挂车还是具有一定难度与危险性的,解析来看,首先你得会开车,即拥有C1/C2驾照。其次你得规规矩矩开车,即在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的。同时对于18-20岁或许心智不够成熟容易出危险,已经是毫无商量余地,只能等待岁月沉淀,够年龄了再去学。而对于60-70岁的驾驶员来说,也需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的多项能力测试来证明自己足够驾驶拖挂车应对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综合这几点来看,也是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内与车外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北京地区为例,小编查阅了主流的几家驾校,对于增驾C6的费用,基本在6000元以上,相比常规的C1/C2驾照还是贵出不少的,同时科目二的课时大概在20学时左右。科目二考试项目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三个项目,其中桩考难度相对较大——一个标准的C6车库长度为18米,宽度3.2米,并列的两个库总宽度6.4米。考试要求和小型客车C1、C2略有区分,右倒库需将车移至左边,左倒库则需将车移至右边库内,形成一个交叉的轨迹,考试限定时间为8分钟。以网络上报名增驾网友的反馈来看,他们表示整个学习过程基本都耗在桩考的训练上。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增驾C6的根基是至少拥有C1/C2驾照,因此只需进行科目二与科目三的考试即可,科目三为安全文明驾驶常识10学时的学习以及考试。

但是想要合法且快乐的来一场露营,可不止增驾+买房车就能实现,还需要关注爱车的行驶本上准牵引总质量上的对应数字,如果不具备任何数字,即便是改了强化拖勾以及灯光接口,这样上路仍是处于“灰色地带”。同时,由于操作难度较高,危险系数也相对较大,况且露营沿途基本充斥着视野狭窄的多弯山路以及高速公路,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即使成功增驾,也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练习,或者参加相关培训,最大程度的保证自己、家人以及路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总结:

如今丰富多彩的生活的确让人倍感幸福,也使得用车需求更加多元化,但拖挂房车毕竟在长度、体积以及车身结构上都加大了操作难度,露营本是三五好友相聚的快乐时光,千万不要被增驾的喜悦冲昏头脑,反复练习文明驾驶,才是收获快乐的根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