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分析 新能源车增速最高

2022年10月24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8%;1-9月份累计销量1487.5万辆,同比增长2.4%。

  其中,轿车车型在今年9月单月销量为98.1万辆,同比增长28.2%,环比增长3.4%;SUV车型在9月单月新车销量为85.2万辆,同比增长16.2%,环比增长1.9%;MPV车型在9月单月共销售出新车8.9万辆,同比实现6.4%的增长,环比增长3.8%。此外,NEV系列车型在9月单月新车销量为61.1万辆,同比大幅度增长82.9%,环比增长15.4%。综合来说,在今年9月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发展还是积极向上的。

前三季度销量,轿车产品累计销量达到了742.3万辆,同比有着5.1%的增长比;SUV系列车型累计销量为676.4万辆,同比微增1.8%;另外新能源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更为不错的表现,累计销量达到了387.7万辆,同比大幅度增长113.2%。而MPV产品,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68.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1%。

单月厂商销量,今年9月单月新车销量超20万辆的仅有一家,为比亚迪汽车,该品牌9月单月新车销量为200973辆,同比大幅度增长153%,占市场销量总额的8.8%。而比亚迪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其完善的产品布局是不可分割的。

前9月,位居榜首的依旧是一汽-大众集团,旗下拥有大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并且大众奥迪品牌系列车型在市场中受认可程度也比较高,占据市场份额8.2%。排名第二的品牌为比亚迪,得益于旗下王朝系列、海洋系列产品的推出,取得如此成绩也是情理之中。归纳总结的来说,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的技术突破,是受消费者高度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

详细来看,比亚迪秦家族9月单月销量排名第二,同比大幅度增长49.7%。而比亚迪汉车型在9月单月新车销量为31336辆,同比暴增206.5%。另外,新推出不久的海豚在9月单月新车销量为24855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比高达733.5%,为比亚迪9月销量霸榜增添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前9月,轿车产品依旧以日产轩逸为主导,前3季度累计新车销量达到了326023辆,不过相比去年同期的销量,下降了13.8%。排名第二的宏光MINIEV,单月新车销量为297063辆,相比去年增长15.7%。对于MINIEV来说,在市场中目前还并没有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呆萌的外观设计以及不错的性价比吸引了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新朗逸、卡罗拉、新宝来、速腾、雷凌、逸动、宝马3系等诸多重磅热门车在今年前三季度销量有着不同幅度的下滑。分析其原因,如朗逸、宝来、速腾等由于技术落后原因开始逐步不被消费者认可。而上述车型想重回巅峰时刻,我们还是期待其换代产品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再说SUV领域,特斯拉Model Y依旧位居榜首,9月以46694辆的销量实现同比41.4%的增长,而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纯电动车品牌,目前在市场中也是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群体。不过随着中国新能源车型的陆续推出以及造车新势力新产品的不断迭代,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从上表中来看,9月SUV排行榜前15当中,中国品牌车型涵盖了比亚迪宋哈弗H6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Aion Y五款车,占据了TOP15的三分之一,所以也不难看出中国品牌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前三季度中,比亚迪宋家族荣登SUV销量排行榜榜首,以288768辆的销量实现同比119.8%的大幅度增长。排名第二的特斯拉Model Y在1-9月单月销量为219112辆,同比大幅度增长135.8%。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Y为单品车型,比亚迪宋为系列家族,包含燃油、混动以及纯电的几个不同版本。所以不难看出,特斯拉在中国SUV车型领域,有着绝对的地位。

另外说一说中国品牌,除了比亚迪宋哈弗H6长安CS75在前三季度销量有所下滑外,长安CS55比亚迪元PLUS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而说到国民神车哈弗H6销量的下滑,虽然刚刚经过了第三次换代,但相比于比亚迪品牌车型推出的燃油、混动以及纯电版本,产品力并不算丰富。不过好在,哈弗H6 在今年9月28日推出了全新PHEV版本,第四季度的销量表现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在MPV产品领域,9月单月别克GL8销量占据榜单首位,单月14952辆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8%。而神车五菱宏光单月11476辆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辆38.8%。虽然在上个月五菱宏光的销量下滑比较严重,但我们不能忘记他曾经的辉煌时刻。

另外,在MPV车型9月销量的TOP 15排行榜单中,中国品牌车型有五菱宏光、传祺M8、五菱佳辰、传祺M6、风行菱智、奔腾NAT、大通G50以及枫叶80V几款产品,占比过半。这也说明,目前中国市场对于MPV车型的需求,主要作用还是在于商用,纯家用MPV还是以别克GL8、赛那、奥德赛等一线热门MPV为主。

前9月MPV销量数据,可以明显看到各大品牌系列MPV车型销量纷纷下滑。别克GL8今年1-9月累计销量为97399辆,同比增长-20.9%;传祺M8销量45395辆,同比增长-9.3%;奥德赛销量32843辆,同比增长-9.7%;艾力绅1-9月份销量25821辆,同比增长-32.7%。

高端车型部分,从9月以及1-9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整体市场还是以BBA为主。其中,宝马3系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4、奥迪A6、奔驰C级在市场中受欢迎的程度依旧较高,并且大部分车型的销量也都在9月持续上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蔚来ET7在今年的销量表现上比较抢眼,自今年上市以来已经销售出洗车15493辆。所以不得不说,蔚来品牌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当中还是比较成功的。

高端SUV市场,依旧是特斯拉Model Y霸占9月单月以及前三季度榜单,并且销量也在持续上涨。奔驰GLC、奥迪Q5以及宝马X3在9月也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数据。但前三季度来看,宝马X3的销量略有下滑,分析其原因或许是因为此前被曝光的iD7车机系统有所影响。另一方面,烧机油、实物与宣传不符等产品投诉问题都是造成宝马X3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1-9月份,宝马X3沃尔沃XC60奔驰GLB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5几款车,因产品本身质量问题、性价比问题、口碑问题或是市场竞争力等因素在销量上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为严重的就是大众途昂,达到了29.8%。

总结:综合来看,目前中国国内汽车市场依旧处于不稳定发展阶段,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金九银十并没有过多调动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中国品牌车企应当稳步发展,推进现有优势,在新能源领域大展身手。而随着中国品牌汽车的快速迭代和发展,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合资品牌车企在今年的日子并不是太好过,部分热门车型销量都有着不同幅度的下滑,并且逐渐被中国品牌同级别车型赶超。所以对于合资品牌车企来说,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同级别与其对标的合资车型,更有中国品牌汽车并肩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