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双离合都是垃圾,那为什么超跑还在用?

2022年10月24日 11:53: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虽然汽车工业在不断地发展,变速箱也变得越来越先进智能,但是双离合变速箱一直被人诟病,有这么一种现象,不少人听到双离合就说是垃圾,而听到AT变速箱的反而就觉得很高级,但是如果我告诉你,500多万的法拉利812和4300万的布加迪威航用的都是7速双离合,你还觉得双离合变速箱是垃圾吗?

双离合变速箱的采用并不是仅仅是因为便宜

其实很多人是被带了节奏,一知半解,人云亦云,见到双离合就要说是垃圾,可能只有这样子才显得自己比较懂车,而保时捷911的目标购车人群也没有几个是因为911是双离合而不买。我们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如果双离合都是垃圾,那为什么超跑还都在用呢?这么昂贵的价格下,总不至于是为了节省成本才使用的双离合,一定是因为双离合拥有可取之处和优势所在。这时候就有不少人疑惑,双离合的优势除了便宜还有其他的?如果你要是这么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举个例子,保时捷一台双离合变速箱的价格可以买一台高尔夫。

下面我简单描述一下双离合变速箱的工作原理,在双离合变速箱里面有两组离合器,一个控制奇数—1、3、5档,一个控制偶数—2、4、6档,例如你在3档行驶的时候,1号离合器结合,这时候2号离合器就已经给你挂好了4档,只是离合器并没有结合,当你要换档的时候2号离合器直接结合,所以双离合的换挡速度是相当快的,甚至比不少专业车手的换挡速度都快。

第二,双离合属于硬性连接,原理类似于手动挡,所以相对而言,比AT的传动效率高,动力损失更少,带来直观的一个好处就是省油。

双离合顿挫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散热问题

但不可否认的是,双离合也是有它的缺点所在,例如在堵车的时候容易产生低速顿挫,故障率高的同时寿命还不如AT变速箱长,其实这并不是双离合的问题,而是钱的问题。大家之所以觉得双离合容易坏,其实是因为某品牌为了绕开AT推广双离合,追求低成本,导致很多搭载干式双离合的车经常出现故障,故障的问题呢也很简单,就是散热。例如在等车的时候,离合器不断的处在半联动的状态,频繁的升降档,离合片不停的摩擦产生大量的热量,速度又慢,所以导致其得不到很好的散热,温度一上来问题就出现了。

再加上双离合模块采用摩擦传递动力,会产生一定的磨损,所以在一般路况下,理论上超过十万公里以后就可能需要更换双离合模块。

汽车网评:双离合的使用体验与价格有很大的关系

虽然现在市面上很多的双离合都换成了湿式双离合,散热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是不少人一听到双离合还是不够信任。其实便宜的AT变速箱不一定就会比湿式双离合更好,所以不能听到双离合就说是垃圾,人云亦云,一句话而言,一切抛开价格的说车,都是在耍流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