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欲与日产“分手” 转投吉利“怀抱”

2022年10月24日 15:5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近日,据《金融时报》报道,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将飞抵东京,与日产社长内田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谈判。而之所以会飞抵东京,原因是早前日产反对雷诺向吉利汽车出售内燃机业务。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的会谈将围绕三个方面:1、雷诺准备将日产的股份从43%减到15%;2、说服日产同意雷诺向吉利出售部分内燃机业务;3、说服日产向雷诺旗下的一家新能源公司投资。

夫妻本是同林鸟 大难临头各自飞

雷诺与日产结缘于1999年,当时日产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迫不得已求救于财力雄厚的雷诺汽车。最终雷诺选择出手相救,但是也有条件:1、收购日产36.8%的股份成为日产最大股东,同时要求成立雷诺-日产联盟。

自此,日产便与雷诺结下了一段不平等的缘分,雷诺持有日产44.4%的股份和投票权,然而日产仅持有15%的股份。简单点说就是,雷诺可以对日产的行为进行约束,但是日产却无法对雷诺做什么事情。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日产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在全球范围的表现都要胜过雷诺不少。而雷诺在俄乌战争中也是失血过多。原因是俄罗斯是雷诺在全球最主要的市场之一,而雷诺也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以1卢布的象征价格出售其在俄的资产,这一个操作也使得雷诺今年的销量和业绩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倘若出售日产28%的股份,那么对于雷诺来说将会直接得到300+亿人民币的收入,这对缺钱的雷诺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救助。而对于日产来说,这段同盟关系也即将走到尽头。

与吉利“牵手”共同推动新能源

早在去年,雷诺就打算与吉利一齐“牵手”。并先后对外公布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表示将在中国和韩国开展相关合作。

从本次合作上来看,吉利和雷诺牵手合作或许大家都会获利,而不是像雷诺-日产同盟那样的不平等的关系。大概可以猜测一下双方的合作原因;1、雷诺看上了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上的技术储备,借助吉利的东风,顺利推进自己的新能源领域进程,还能重新回到中国市场。2、吉利和雷诺牵手,很有可能是看中了雷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借助雷诺在欧洲的影响力,为自己打开欧洲市场铺好砖头。同时在韩国地区开展合作。又可以通过韩美之间的贸易通道进入美国,此举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吉利近几年在中国资本的加持下,不断地在全球市场买买买,已经逐渐构建起来了一个知名度比较领先的汽车集团,对于雷诺来说,如果有一天乘上了吉利这一艘“快艇”,说不定以后的日子不会比现在差。

汽车网评:这段三角关系中,日产恐成最大输家。

时隔6年,雷诺如今愿意主动减持日产股份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放下这段感情,转头吉利的怀抱。假如真的牵手成功,那么在这一段关系之中,最受伤的或许就只有日产这一位“好好先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