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热助推业绩大增 宁德时代前第三季度净利超去年|汽势财经

2022年10月24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今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7-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196.7万辆,产销量直逼上半年总和。高速增长的市场不仅为车企带来新的销量增长点和业绩增长点,也使得宁德时代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业绩刷新历史纪录。

据宁德时代10月21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973.69亿元,同比大增23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3亿元,同比增长188.42%。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收2103.40亿元,同比增长186.72%;净利润1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9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创下历史最高的单季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单从净利润来看,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59亿元净利润。同时,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超过上半年81.68亿元净利润。

对于业绩快速增长,宁德时代在业绩预告公告中指出,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宁德时代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的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推动其全球市场地位持续领先的同时,也实现了盈利规模的快速增长。

其实,宁德时代第三季度快速提升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的双线增长。

在动力电池装机量中,宁德时代总装车量、三元动力电池装车量以及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车量均占据着榜首位置。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九个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92.02Gwh,占比达到47.51%。其中,宁德时代三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40.44Gwh,占比达到52.40%,宁德时代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51.58Gwh,占比达到44. 34%。

另据SNE数据显示,1-8月份,宁德时代全球累计装机量达102.2 GWh,已超过2021年全年装机量总和,全球市占率为35.5%,较去年同期增长5.9个百分点。

为了继续扩大规模效应,宁德时代不断投资建设生产基地。7月份,宁德时代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140亿元,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8月份,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73.4亿欧元,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9月底,在河南省洛阳市投资140亿元,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储能业务方面,宁德时代指出,三季度储能毛利率已恢复至两位数水平。9月份以来,宁德时代储能相关的合作项目不断。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先后与阳光电源、协鑫集团达成合作,分别布局全球光储市场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在9月份与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三年时间内为FlexGen供应10GWh的先进储能产品。10月份,美国公用事业和分布式光伏+储能开发运营商Primergy Solar LLC (Primergy)达成协议,为Gemini光伏+储能项目独家供应电池。

此外,宁德时代能够收获出色的第三季度业绩,离不得其强势的市场议价能力和规模效应。2021年以来,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价格不断飙升,不仅抬升了动力电池价格,还进一步压缩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宁德时代却实现综合毛利率环比上涨态势。据财报显示,宁德时代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9.3%,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由于宁德时代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项目增多及研发团队扩大,其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105.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18%。在投资者沟通电话会议中,宁德时代指出,麒麟电池除了首搭极氪、问界等车型外,也有很多客户对麒麟电池感兴趣,车型验证到落地需要时间。同时,宁德时代还指出,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展顺利,已与部分乘用车客户协商,明年将会正式量产。

针对第四季度业绩走势,宁德时代指出,“尽管公司与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协商确定了价格联动机制,但毛利率还受原材料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业务发展趋势良好,若前述因素未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四季度的毛利率预计会环比三季度进一步改善。”

在新能源汽车热下,宁德时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三季度业绩,并实现储能业务的增长。但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加剧,加快研发、扩充生产以及降本增效或许才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