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SD最大的威胁?评测小鹏CNGP城市辅助驾驶

2022年10月24日 17:21:1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自主品牌车型也加入了高速NOA功能的竞争中之后,新势力们的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就不再那么“光鲜亮丽”了,所以新势力们的辅助驾驶很快就进入了“巷战”阶段,谁能在城市辅助驾驶功能方面占得先机,就成为新势力们分秒必争要去争取的了。

在得到了使用广州市的高精地图许可后,小鹏的城市NGP功能(CNGP)已经率先在广州落地,这也标志着辅助驾驶真正开始进城了。其实之前我们已经在网络上看过很多之前小鹏在广州城区内的CNGP路测视频,对于小鹏的这套CNGP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

小鹏CNGP依然是辅助驾驶

而目前小鹏已经正式推送了广州的城市CNGP功能,小鹏P5车主们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也就说目前我们在评测的,就是实在的量产功能。前不久,我们进行了超过35公里的小鹏CNGP的评测工作,接下来就以我们的视角,看看小鹏的CNGP功能体验如何?

要提前明确一点,无论是高速NGP还是CNGP,目前这些功能依然是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人依旧能够主宰车辆的一切驾驶动作。

之前我们体验过了小鹏的高速NGP功能,那些自动变道超车、自动汇入车道、以及语音提示等功能,都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来到城市工况下,大部分高速NGP中的功能,依旧适用于城市CNGP中。

不再怕被加塞,龟速车也不惯着

首先,小鹏的CNGP做到了非常守交规,小鹏P5在开启辅助驾驶后,会严格按照道路限速来行驶,由于自身的感知系统和高精地图的使用,使得它可以充分了解道路限速,地面标线以及路牌指示牌等信息。我们会看到一些车企的辅助驾驶对于道路法规的遵守程度不高,比如会压实线变道,或者更随车流“随大溜”的超速行驶,这些行为其实是把驾驶者放在了不利位置,因为如果目前的辅助驾驶发生事故,驾驶者永远是承担最主要责任,车企能够找理由把自己的责任撇除干净,但一些错误确实是车辆造成的。

小鹏P5在开启CNGP后,跟车距离控制得不错,其实在高速辅助驾驶方面,很多方案就会被吐槽,因为跟车距离远,常常被加塞,而且被加塞后车辆还会重刹,让驾乘体验变得很不舒适,这部分其实不单是高阶辅助驾驶要注意的点,一些带有L2级辅助驾驶的车型,也存在跟车距离不好控制的问题,也会导致驾驶者不愿意使用辅助驾驶。小鹏P5对于跟车距离控制在3米左右,甚至会更近,这种距离可以减少被加塞的情况发生。

路面上经常会有一些“龟速车”,又被称为“移动障碍物”,会极大影响通行效率,而目前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就只能跟着龟速车走了,而小鹏的CNGP也有自动超越慢车的功能,当它识别到慢车,并且侦测到附近的道路情况可以实现超车时,它会迅速地变道而后超越慢车,整体动作比较像老司机,高速上的车距一般比较大,实现超车相对容易,而城市道路情况复杂,要想实现超车动作,就更需要充分的感知硬件了。

小鹏P5的感知方面包括了2颗安装在左右两侧雾灯处的,来自大疆揽沃的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还有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自动辅助驾驶环视摄像头、9个自动辅助驾驶高感知摄像头,一共32个感知传感器,还有高精地位单元,有CNGP的车型还选装了高精地图。

这些感知硬件再配上拥有30Tops算力的英伟达的Xavier芯片,能够为小鹏P5的高阶辅助驾驶得以实现。

前视双目摄像头可以非常清晰地观测到红绿灯的变化,这对于城市辅助驾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小鹏P5并没有车路协同单元,所以它就是依靠纯视觉的能力。在一些复杂情况下,比如进入隧道等出现路面上下分层的时候,小鹏P5的车机上能够清晰地显示出车辆在哪一层,并把正确的地图显示出来,其实这一点小鹏做得还是挺早的,小鹏在跨楼层自动泊车时,就已经把分层这件事玩得挺明白了。

车辆对于无保护的左转和右转,目前做得也比较好,这部分就更加考验车辆的自身感知能力,因为目前中国路口复杂的交通环境,特别是人、车、非机动车、异型车等混行在一起的时候,简直就是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噩梦场景,因为干扰项实在是太多太复杂,国外的特斯拉FSD在这种条件下大部分情况都会直接把控制器交给驾驶者,退出FSD,而小鹏目前做得已经不错了,对于时机的把握和处理已经很有提升,而且你可以轻点油门,给车一点“信心”,这种操作方式还适用于很多辅助驾驶系统在“犹豫”的情况下,你给一点儿信心,它就能继续工作。

点刹有些多,需要驾驶员多给“信心”

接下来我们说一点还可以再改进一些的点,CNGP比较频繁的点刹其实是可以进行改进的点,频繁点刹有可能是因为感知系统“太紧张”,遇到一点情况就会触发刹车,这部分是不是可以再降低一些灵敏度,而又不破坏总体的功能发挥效果,因为在人类驾驶员开车过程中,能够在一些情况下不必踩刹车,松开油门滑行就可以化解一些问题,这样可以保证更好的驾乘舒适性。

还有一点就是面对一些违停车辆,或者其他占道行为时,系统还是会“傻”在这里,不敢越过实现借对向车道进行避让超越,这方面就是太守轨迹造成的“两面性”,因为系统还不能决策到底能不能“违章”,而这方面要想做出判断,其实是挺难的,一些情况下连人类驾驶员都不好判断,所以系统目前这种表现也算是正常。而前面我们提到过,一些车企的方案会更大胆,特斯拉目前的FSD就会越过实线去避让,这方面的标定很有可能会困扰自动驾驶的落地。

目前这套辅助驾驶已经没有什么其他硬伤,这要就是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优化,就比如自动超越慢车或者变道,高速NGP中,小鹏P5的变道动作就很猛,如今在城市道路中依旧很猛,会让驾驶者有些信心不足,虽然系统的感知甚至远超越了人类的感知精度和范围,但是不能提前得知车辆的意图,都会让人比较紧张。尽管小鹏的CNGP在做每一个动作的时候,几乎都会提前几秒有语音提示,而在一些情况下,语音会提示会滞后,你甚至还会听到小P的道歉,如果能把这些小细节再进行前置,让驾乘人员更早了解车辆意图,动作再柔和一些会更好。

最后一个小点是在硬件方面,小鹏P5拥有DMS驾驶员监测系统,而且也有脱手监测功能,而小鹏P5是通过测量方向盘转动扭矩来实现离手检测功能的,缺点是测量时需要转动方向盘,所以会频繁出现需要驾驶员轻拨方向盘的提示,如果使用了电容式传感器测量,就会有更好的体验,无需转动方向盘就能清楚驾驶者的手部位置。这种测量方式利用单芯片即可实现,成本并不会提升太多。

总结

这一次我们测试的小鹏CNGP,已经是量产的版本了,总体可以给到80分以上的评价,城市辅助驾驶功能,目前只有小鹏和极狐进行了推送,适用范围还不大,而小鹏在现有硬件条件下做出的功能体验,已然不错。

而今后小鹏G9的XNGP,全场景辅助驾驶应该会带给我们更好的体验。硬件水准更高,激光雷达性能更强,芯片算力是现有CNGP硬件的16倍以上,更高的车身先天拥有更好的视角,这些都是小鹏为今后更强的辅助驾驶功能打下的基础。同时,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今晚的小鹏科技日,会有更多的技术进展向我们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