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全系车型突然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开始了?

2022年10月24日 17:55:20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毫无征兆的,特斯拉中国突然宣布官方降价。

10月24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即日起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在售Model3及ModelY售价调整。调整后Model3车型起售价为26.59万元人民币;Model Y车型起售价为28.89万元人民币,降价幅度从1.4万元至3.7万元。

回顾前几年特斯拉曾经的降价行为,大多是顺应政策和自身成本降低的举动。比如国内新能源的补贴政策、购置税减免政策;以及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国产化率的提升带来的成本下降,在保证不影响毛利率的前提下所做出的价格调整。

确实,以特斯拉的品牌力,没必要做无谓的降价行为。一个最好的明证就是,今年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特斯拉已经做出了几轮主动涨价。

而这次降价的意义与过往截然不同。

现阶段特斯拉并没有任何新工艺或者新技术来进一步压低成本,国内对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也在逐渐收紧,这个时候特斯拉的突然降价,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促销型降价行为,也就是俗称的以价换量。

特斯拉的品牌力,如果要走以价换量这条路,只能说明特斯拉已经嗅到了一丝压力与危机。

这种压力一方面是自身产品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升级换代,而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国内新能源车的“内卷”,让强如特斯拉也难以独善其身。且不说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这两家已经在特斯拉尚未进入的中低价位市场拿下了“天量”级订单,即便是与Model3和Model Y在同一价位里,国内品牌也已经杀红了眼。

新势力中的蔚来、小鹏,传统车企中的极氪、埃安、深蓝等等,更具特色。你有800V超充,我能5分钟换电;你有2颗激光雷达,我就要4颗激光雷达;更大空间,更长续航,更大电池,更丰富的配置,更炫的造型设计。更不要提还有理想、问界这种增程式PHEV的存在。

反观Model3和Model Y,虽然9月份依旧是各自级别的销量冠军,但面对的压力正在渐渐浮现。换句话说,相比起早几年的时候人们一提电动车就只想到特斯拉,现在特斯拉并不是电动车的唯一选择,更不是性价比的最佳选择。

此前就有报道称,从今年3月以来,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订单储备量就一路下滑,到9月上旬的时候,订单储备大约是15万辆。

10月初,有海外媒体分析,特斯拉全球的订单储备还有31.7万辆,中国和欧洲加起来的订单大约是12万辆,而特斯拉上海工厂Q4的预计产能是28万辆。也就是说,目前的订单储备仅仅只是上海工厂一个多月的产能而已。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特斯拉也不得不打起了促销牌。但不得不说,特斯拉的这一招还是相当“狠”的,毕竟特斯拉的毛利率太高了。

国内新能源品牌大多都是靠低毛利甚至是负毛利来换取市场销量,即便是像蔚来、理想这样的,毛利率目前也只是在15-20%左右。而特斯拉今年三季度公布的整车毛利率是27.9%,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30.5%,但依旧保持着一个传统车企所不敢想象和企及的水平。

换句话说,未来特斯拉还有足够的降价空间。只要特斯拉愿意吃点亏,少赚点,完全可以用粗暴的降价来换取火爆的订单,再次对国产品牌们实施一轮降维打击。

同时,以特斯拉的品牌力,它可以完全无视消费者对现在降价的抱怨,而等到订单储备到足够量的时候,再来一轮涨价,反倒让现在下单的消费者觉得自己买得更超值。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就是特斯拉目前的影响力。

显然,更擅长内卷的国产品牌们或许也会对特斯拉的这一轮降价做出应对。本来今年除了比亚迪一骑绝尘之外,其他大部分新能源品牌的销量表现都不算太好。蔚来、理想、小鹏今年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目前来看都难以完成,但碍于品牌口碑的影响,又不便降价促销。

特斯拉的降价给了国产新能源品牌一次名正言顺降价促销的理由。也许,在特斯拉降价之后,新能源市场将会在年末重启降价促销模式。这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对于车企而言,则意味着在特斯拉的压力之下,盈利之路又变得更加漫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